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與西亞非洲地區經貿合作成就

2017-10-18 10:3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砥礪奮進的五年”綜述稿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與西亞非洲地區經貿合作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與非洲和阿拉伯國家經貿合作快速發展,有力促進了西亞非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進一步夯實中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阿戰略合作關係的根基,豐富了彼此合作的內涵。

一、“一帶一路”建設亮點紛呈

阿拉伯國家位於“一帶一路”聯通亞非歐三大洲的交匯樞紐,油氣資源豐富,人口眾多,對古絲綢之路有著深厚的情感。2014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近年來,在中阿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雙方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一是政策溝通全面覆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得到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在22個阿拉伯國家中,中國已與7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或産能合作協議,與21國建立了雙邊經貿聯委會機制。中國還與沙特建立了副總理級的高委會,與埃及、阿爾及利亞分別建立了産能合作機制。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中東,中國政府發佈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為中阿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在2017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13個阿拉伯國家的20多位部長應邀來華共商合作,引導中阿務實合作進入“快車道”。

二是貿易暢通卓有成效。2016年,中阿貿易額達1711億美元,佔中國同期對外貿易總額的4.6%。中國繼續保持阿拉伯國家主要貿易夥伴地位。中阿貿易結構在逐步優化,中國自阿拉伯國家進口化工産品、農産品、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不斷增加。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重啟並取得實質性進展,將成為拉動中阿貿易和投資的新引擎。中國企業在埃及建設的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已有近70家企業入駐,並帶動阿曼、沙特、摩洛哥等國與中國企業探討開展工業園區開發合作。

三是設施聯通取得進展。阿拉伯國家是中國企業進入國際工程承包市場的最早突破口,目前業務規模仍佔中國工程企業海外業務的五分之一左右。2016年,中國企業在阿新簽合同額達404億美元,完成營業額達336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沙特、阿聯酋、埃及、阿爾及利亞、吉布提等國廣泛參與港口建設和投資,實施公路、鐵路、輸油管線、供水管網等項目,並成為阿拉伯國家通訊網絡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中國還與阿聯酋、卡塔爾、沙特、埃及、阿爾及利亞、阿曼等6國實現了民航直飛。

四是資金融通成果明顯。雙方銀行近年來互設了多家分支機構,投融資合作規模不斷擴大,手段更加豐富。中國在阿聯酋、卡塔爾設立了人民幣清算中心,與阿聯酋、卡塔爾、埃及分別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科威特等3國的主權基金取得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中國還與阿聯酋設立了共同投資基金,未來規模將逐步達到100億美元。絲路基金會同多家中資銀行,成功地為阿聯酋哈翔清潔煤電廠項目提供投資和融資服務,榮獲了2016年度中東地區最佳電力項目融資大獎。沙特等9個阿拉伯國家已成為亞投行成員國,阿曼的鐵路和港口項目成為亞投行向阿拉伯地區提供貸款的首例。

五是民心相通惠及大眾。近年來,中阿人文交流機制欣欣向榮,教育、科技、環保、文化、旅遊等各個領域合作更加密切。習近平主席2016年1月訪問阿盟總部期間,宣佈向中東地區提供3億美元援助用於執法合作、警察培訓等安全維穩項目,向巴勒斯坦、敘利亞等國家提供2.8 億元人民幣發展援助和人道主義援助,推動各方通過和平對話促進地區穩定。

二、中非合作成果豐碩

2013年3月24日至30日的短短7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訪問了非洲3個國家——坦桑尼亞、南非和剛果共和國。習主席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中講到:“當前,中非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非合作基礎更加堅實、合作意願更加強烈、合作機制更加完善。新形勢下,中方發展對非關係的力度不會削弱、只會加強。”

2013年,中國與非洲的貿易額首次突破2000億美元。 2012-2016年,中國連續5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政府對非洲與中國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部分産品進入中國市場給予零關稅待遇,並不斷擴大受惠産品範圍,有力促進了非洲産品對華出口,使非洲國家從中受益。南非的紅酒、加納的可可豆、埃塞俄比亞的芝麻和咖啡等非洲特色産品逐漸被中國消費者熟知和喜愛。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建設的經貿園區超過20個,入園企業360余家,涵蓋能源、礦産、輕工、建材、紡織服裝、機械、家用電器等多個領域,累計投資額近50億美元,總産值約130億美元,初步形成産業集聚效應。

中國政府鼓勵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採用多種方式參與非洲交通、通訊、電力等領域的基礎設施合作,非洲已成為中國對外承包工程第二大市場。2016年,中國企業在非洲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821億美元,比2012年增長近30%。 2015年9月,由中國企業承建和運營的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輕軌正式開通。這是埃塞俄比亞,乃至東部非洲地區首條現代化城市輕軌,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亞的斯亞貝巴的交通壓力,提升城市交通服務水平,便捷民眾出行。已建成通車的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項目全長480公里,設計年貨運能力2500萬噸,係東非鐵路網起始段工程,將有效提升東非地區物流效率。

2012年以來,中國政府加大對非援助力度,在醫療衛生、農業、人力資源開發、人道主義援助、氣候變化與環境保護等領域與非洲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為非洲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減少貧困和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做出了突出貢獻。

三、“十大合作計劃”全面實施

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問非洲並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確定“五大支柱”,推出“十大合作計劃”,描繪了中非合作的宏偉藍圖。“十大合作計劃”覆蓋工業化、基礎設施、農業現代化、公共衛生、貿易和投資便利化、金融、減貧惠民、綠色發展等中非經貿合作的關鍵領域,提供的發展援助、優惠性質貸款、中小企業發展貸款、出口信貸、投資基金等各類資金支持額度合計達到600億美元,為非洲經濟和社會實現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給予鼎力支持。目前,落實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有關項目正在穩步實施,並且實現了早期收穫。

在工業化合作計劃下,中非經貿合作區建設合作加快推進,加工製造、資源開發、商貿物流等各類園區平臺對東道國發展的撬動和溢出效應逐步顯現;中方一年多來已為非洲培訓超過6萬名各類職業技術人才;非洲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貸款50億美元增資工作順利完成,首批資金100億美元的中非産能合作基金正式開業。

在基礎設施合作計劃下,中方正在推動企業以建設運營一體化合作模式積極參與非洲大型鐵路、港口、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大項目合作,並繼續為有關合作項目提供融資和保險支持,促進當地和區域經濟發展。

農業現代化、公共衛生等合作計劃也取得顯著進展,中方向非洲14個受旱災影響的國家提供緊急糧援;同非盟、美國分別簽署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設的合作文件。

“十大合作計劃”實施一年多來,不僅在促進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方面成效顯著,更引領中非經貿合作實現新一波增長。2016年,中國企業對非洲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流量超過32億美元,同比增長14%;中國企業在非洲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達821億美元,同比增長7.6%。

展望未來,商務部將秉承正確的義利觀,與廣大非洲和阿拉伯朋友一道,推動經貿合作不斷邁向更高水平,為全球經濟企穩復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