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走新型工業化道路”集體採訪

2017-10-19 23:1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張辛欣 韓潔 崔靜)十九大新聞中心19日就“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主題舉行集體採訪,工信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楊傑,山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錢煥濤,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等4位十九大代表接受了中外媒體採訪。

苗圩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和信息化道路,推動出臺並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工業通信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新成就。“中國製造2025”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創新等五大工程順利推進,有效增強了製造業競爭力。因地制宜、錯位競爭的製造業發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我國將抓好“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的創建工作,開展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持續優化製造業發展環境。

針對社會關注的網絡提速降費,苗圩説,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已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費和國內漫遊費,大幅下降手機國際長途費,降幅最高達93%,手機月戶均流量超過1.8G。下一步將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盼和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浪潮,加快網絡提速降費步伐,讓消費者得實惠。

在回應未來中國鋼鐵業發展走向時,苗圩説,鋼鐵行業連續多年産能過剩,帶來的結果是惡性競爭。工信部大力推進鋼鐵去産能,去年去除産能6500萬噸以上,今年全年5000萬噸的去産能目標到8月底已提前完成。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28個省區市全面清理地條鋼,到今年6月底,1億噸以上地條鋼已出清。鋼鐵行業提質增效,今年1至8月實現利潤203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6.9%。

針對一些外媒質疑鋼鐵産量仍在增長,苗圩認為,鋼鐵行業去的是産能而非産量,鋼鐵行業是充分競爭的,産量銷量取決於市場需求。下一步將堅定不移去産能,妥善安排好因去産能下崗的職工。在徹底取締地條鋼的同時防止其死灰復燃。

針對偏遠地區寬帶網絡建設問題,楊傑説,過去五年,中國電信累計投資近5000億元,主要用於通信網絡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很多投資直接用在農村,農村通信得到極大改善。今後將繼續推進電信普遍服務,為農村提供更好通信服務。

在回答記者關於山東如何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問題時,錢煥濤説,近年來,針對産業結構偏重的問題,山東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堅持“敲開核桃、一業一策”,制定了重點行業轉型升級行動方案等,全省工業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高,産業結構逐步優化。山東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將努力實現“四提”發展,即傳統産業提質效、新興産業提規模、跨界融合提潛能、品牌高端提價值。下一步,山東將著力夯實材料、工藝、設計等工業基礎,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實現山東工業的鳳凰涅槃。

徐和誼説,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汽車行業發展最快、取得成績最大、效益最好的五年。北汽也迎來發展黃金時期,去年整車産銷達到285萬輛,營業收入突破4000億元。重視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和發展自主品牌,是中國汽車企業的命脈所繫;抓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是中國汽車企業的未來所在;推動中國品牌汽車走向世界,是中國汽車人的責任所在。新能源汽車也是北汽集團發展的重要戰略之一,下一步將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進一步與國內外企業廣泛合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