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代表熱議
——打贏脫貧攻堅戰 擁抱全面小康

2017-10-21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製圖:李姿閱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

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對於十九大報告裏描述的5年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績,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代表感受深切。“廣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責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發展機遇,5年來累計減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09萬,脫貧人數排在全國前列。”陳武代表如數家珍。

湖北省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坎子山村黨支部書記魏登殿代表,拿出一張張照片向記者介紹:5年前的坎子山村不通路、不通水、不通電,是遠近聞名的深度貧困村。“5年來,依靠黨的脫貧攻堅好政策和鄉親們的艱苦奮鬥,新修了旅遊路,新建了安置房,獲得感都寫在笑臉上了。”

脫貧成果綻放為笑臉,但當前我國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儘快補上貧困短板。十九大報告發出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令。採訪中,代表們紛紛表示,要積極貫徹落實十九大報告精神,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啃下這兩塊“硬骨頭”,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不僅帶來了貧困山村發展的成果,也帶來了貧困群眾的心聲。”來北京之前,魏登殿代表先後走訪了300多戶貧困地區的幹部群眾,歸納了40多條意見。“大家最集中的意見是要儘快改善交通,路好了,深度貧困才能儘快消除。”

山西革命老區多、貧困面大,“太原鐵路局不斷優化開行靈丘至太原等公益性‘慢火車’,方便貧困地區群眾出行和物資運送。”太原鐵路局黨委書記江濤代表介紹,穿越太行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高鐵線路正在建設,將會助力老區人民早日脫貧致富。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林川鄉黨委書記李佔魁代表的老家是五十鎮班彥村。“以前班彥村窮得很,後來政府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僅僅一年時間,鄉里鄉親就搬進了設備齊整、環境優良的新村。鄉親們現在的日子過得可紅火了,逢人都説黨的扶貧政策好!”李佔魁激動地説。

對於如何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貴州省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黨支部書記鄧迎香代表感觸很深。她帶領鄉親們花了13年時間,在大山肚子裏挖出了一條出行路。“路通後,我們把在外打工的村民喊回來,支持他們搞食用菌等産業,其他村民看到後,都主動要求加入合作社或務工隊打工。”鄧迎香説。

“打贏脫貧攻堅戰,思想脫貧很關鍵。貧困地區脫貧需要加大政策扶持,作為基層黨委書記,我一定帶領父老鄉親不等不靠,艱苦奮鬥,早日奔向全面小康。”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明花鄉黨委書記賀衛國代表説。(記者顧仲陽、曹樹林、金正波、龐革平、杜尚澤、姜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