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美麗中國的時代畫卷
——十九大代表聚焦生態文明建設

2017-10-22 10:4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展開美麗中國的時代畫卷——十九大代表聚焦生態文明建設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侯麗軍、張辛欣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連日來,十九大代表在討論時表達了共同的感受:在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一幅天藍地綠水凈的生態文明建設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代表們表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務必以更大的責任和擔當,為強盛中國注入更多“美麗”的力量。

“美麗”被寫入強國目標  生態文明建設邁入新時代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如今,美好生活的目標中,美麗生態分量越來越重。

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比過去,十九大報告對於發展目標的表述增加了“美麗”二字,讓人眼前一亮。

“將‘美麗’二字寫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意味著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維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彰顯了我們黨的遠見卓識和使命擔當。”十九大代表、陜西省發改委主任方瑋峰説。

十九大代表、貴州安順市委書記曾永濤説,這是一場關乎億萬人民福祉、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綠色變革,將引領我們邁入生態文明建設新時代。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被寫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整個報告用一個章節來部署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報告在2035年的奮鬥目標中明確提出,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之一,正是對於美麗中國、美麗家園的美好願望。邁進新時代,生態已經成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

以綠色理念為指引  美麗中國夢綠意更濃

18日下午青海代表團討論會上,十九大代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吳德軍展示了一張照片。這個名為《最美生態鏈》的照片上,三個小孩身上背滿了用繩子串起來的塑料瓶,裏面裝著各種垃圾。

圖片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在今年的蟲草採挖季,名叫旦增的小孩帶著他的弟弟妹妹邊挖蟲草,邊撿拾沿途垃圾,沒有裝垃圾的工具,就把一個個塑料瓶鑿洞串起來,挂在身上,集中帶到垃圾回收點。

吳德軍代表感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玉樹這個三江源頭已經深入人心,很多居住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的農牧民都有這樣的自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如今,綠色理念已經滲入到生産生活等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成為越來越多人自覺自願的共識。

十九大代表、重慶市雲陽縣大可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大可説自己是這些理念的受益者。他帶領周邊農民發展綠色循環經濟,目前已種了3.2萬畝果樹,帶動當地72戶農戶脫貧,年人均增收1.3萬元。

“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生態,放大了生態的優勢,就拉長了發展的鏈條,這是重要的生産力,也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楊大可説。

在甘肅隴南,隨著環境科技因素對礦産品市場的影響,“竭澤而漁”的開發難以為繼。後來,隴南沒有立項審批一家水電站,沒有落戶一家“三高”企業,堅決淘汰了一批落後産能企業,當地居民的居住環境持續改善。

十九大代表、甘肅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説,保護生態就是保護民生,發展生態就是改善民生,“吃祖宗飯、斷子孫路的事堅決不為!”

築牢“美麗中國”制度屏障  走好環保“長征路”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十九大報告中這些提法,彰顯了黨對建設“美麗中國”的堅定決心。

建設美麗中國,重在制度保障。

十九大代表、廣東省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説,建設美麗中國,關鍵是要守住生態底線謀發展。構建有力的監管體制,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保障。

“大亞灣石化區建設時,總投資100多億元的17個項目,因為不符合‘招商圖譜’吃了 ‘閉門羹’,而一批標準高、結構優、技術好的項目則被主動引入。”他説,惠州構建“政府監管、社會監督、公眾參與”的環保約束監督機制,用一條條生態“紅線”、環保“高壓線”,向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生産方式説“不”。每年項目環保否決率在10%以上。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十九大報告提出,完成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還提出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這些硬措施、嚴要求,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生態文明建設任務再急再重,也首先確保嚴字當頭。”十九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委書記羅虎在説,讓“制度屏障”嚴起來,必須在考核上、懲罰機制下功夫。

建設美麗中國,貴在抓好落實。

在十九大甘肅代表團開放日上,代表們談起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時,依然感到有切膚之痛、錐心之感。他們説,甘肅是國家西北地區重要生態屏障,要以知恥後勇的精神,以實實在在的舉措去努力,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通過規範化、法制化、長效化進行生態環保治理。

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説,希望未來在加快推進生態環境監管體制的改革中,厘清生態保護體制的大方向和原則,把生態系統的經營權和監管權徹底分開,建設一個高效有序的生態監管體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