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中國經濟量增質優 引領全球增長

2017-10-22 12:34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體: 打印

十九大新聞中心21日迎來“豪華”陣容,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寧吉喆這三位正部級官員一併出場,解碼中國經濟。

中新社 盛佳鵬 攝

經濟總量擴張:

望突破80萬億,超越日本後再翻一倍

解碼中國經濟最重要的維度之一就是總量的變化。當天在記者招待會上,何立峰透露,2012年-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年均增長7.2%,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都是6.9%,三季度是6.8%的增長速度,“按照這種趨勢發展下去,預計今年全年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

從中國經濟增長的歷史進程來看,這一數據有重要意義。

2010年中國GDP總量達到39.7萬億元,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何立峰對於中國GDP2017年突破80萬億元的預測,意味著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中國經濟總量再翻一倍。

中新社 盛佳鵬 攝

從中國經濟近期的表現來看,“80萬億元”也很有説服力。何立峰表示,這相當於中國經濟總量過去五年間增加20多萬億元,“今年有可能增加6萬億元(人民幣)以上,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發達國家一年的經濟總量,大概有八九千億美元”。

他強調,“這非常不容易,經濟增長幅度雖然由高速增長平穩過渡到中高速增長,但是經濟增長的絕對量每年都比上一年有比較大的發展”。

經濟結構優化:

新業態涌現,民眾生活便利度提升

在量增的同時,中國經濟還實現了“質優”。何立峰在當天的發佈會上,用“脫胎換骨”形容中國傳統産業結合技術創新、科技創新後的表現,“新業態蓬勃發展,像滴滴打車、共享單車,還有其他結合電子商務、電子信息發展起來的業態層出不窮”。

“據説這次國慶長假期間,不少人到國外旅遊覺得很不適應,因為在國內是用手機支付、訂票、訂酒店、訂餐。到了國外,手機支付等沒有那麼方便了”,何立峰表示,這從側面説明,新業態的發展大大方便了民眾的生活,提高了民眾生活的質量和水平。

但結構調整、動能轉化也給中國經濟帶來挑戰。當天有記者詢問投資增速回落的問題。張勇指出,投資增速的回落和中國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有關,“(過去)我出差到一個省會城市,看到都是塔吊,當地人説我們這個城市大概豎起來的塔吊1萬個,比許多國家加起來的總和都多”,張勇表示,現在這種現象已經比較少見。

中新社 盛佳鵬 攝

但也要注意到投資結構改善的亮點。“我們的投資結構得到比較好的改善,在短板上著力,特別是高技術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張勇表示,十九大報告中專門列舉了天宮、蛟龍、大飛機等相繼問世的科技成果,一些技術難關在不斷被攻克。

引領全球增長:

願介紹經驗做法,提供中國方案

隨著中國經濟的量增質優,其在世界經濟增長中所扮演的“穩定器”角色也日益凸顯。

何立峰表示,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約佔全球經濟總量的15%,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每年均超過30%,居世界第一位。

有數據顯示,在全球極端貧困人口從40%下降至10%的過程中,中國貢獻逾70%。對於這一問題,何立峰表示,過去4年,中國脫貧5500多萬人,今年將再減少1000萬人以上。

除了拉動世界經濟增長,中國也願意向全球分享經驗做法,提供中國方案。

寧吉喆表示,中國探索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從中國國情出發的,為世界提供了一種中國方案,“有的發展中國家從低收入國家到中等收入國家邁進,可以作為一種借鑒”。

他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信世界各國在相互的合作發展中,能夠相互借鑒,“我們也願意介紹中國在發展中的一些經驗和做法”。(周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