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要求 跟上新時代

2017-10-26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了,走過96年不平凡道路的中國共産黨,開啟屬於新時代的偉大征程。走向勝利的第一步,就是必須弄清楚前行的方向,對於站在新時代衝鋒隊最前面的廣大黨員來説,認真學習十九大新精神和黨章新要求,全面貫徹十九大的部署至關重要。

從十八大到十九大,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精神面貌、領導方式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一段時間裏,黨內要求失之於寬的現象曾非常嚴重,如今即使是十九大代表名單公佈後,仍然有7人因為不合要求被取消資格;人民群眾原來説幾百個紅頭文件管不住一張嘴,“八項規定”出臺後,問題基本得到解決。這樣的良好勢頭來之不易,這樣的從嚴治黨也沒有見好就收一説。我們在管黨治黨方面之所以能解決許多過去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比如遏制住公款吃喝、逢年過節送禮收禮等積弊,就是因為不僅拿出了刮骨療毒的決心,而且保持力度不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

全面從嚴治黨,沒有回頭路可走。以往有過類似教訓,在一些地方的黨內教育活動中,曾呈現出兩個“拋物線”現象,即活動從發動到高潮再回落、群眾思想從希望到振奮再到失望。而經歷這樣的反彈之後,不僅一開始的不正之風沒清理掉,黨員群眾對管黨治黨本身也會産生一些懷疑,甚至心灰意冷。

對這個問題,全黨要保持清醒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進一步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除了嚴字當頭,還要迸發活力。也就是説,對黨員幹部的考核評價機制,不僅得管住投機鑽營的“兩面人”、腐敗分子,還要能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只有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我們黨才能吸納各個方面的優秀分子,始終站在時代前列。

新時代、新目標、新使命,對黨員幹部的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概而言之,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進一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黨員幹部首先要過政治關,始終和中央保持一致,把全部思想和精力都放到國家建設和發展的總體部署上來;其次要解決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問題,國家向現代化強國躍升,不可能輕輕鬆鬆,許多過去管用的老辦法、老觀念也面臨著更新升級,只有把人的現代化和國家現代化一起推進,才能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只要8900多萬黨員跟上發展步伐,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積極進取,開拓創新,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我們就一定能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薄力量。(葉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