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中國新的發展時代已經到來——國際社會熱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2017-11-02 18:1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綜述:中國新的發展時代已經到來——國際社會熱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

日前勝利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確定了新時代的新目標新任務,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

國際社會認為,十九大及其成果對中國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中國步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代,將逐步向強國邁進,在國際舞臺上也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強國之路 中國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十九大報告提出,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藍圖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紐約時報》刊文説,通過提出新時代這個關鍵詞,中國共産黨領導層發出信號,將帶領國家實現“強起來”的目標。

德國《斯圖加特日報》網站刊文説,十九大通過了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續性發展的計劃。新時代的中國將不同於以往。

希臘歐洲和外交政策基金會研究員佐格普洛斯認為,中國共産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帶領中國繼續取得進步。改革將繼續進行,技術和創新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增長。

統一敘利亞共産黨總書記尼穆爾表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取得的成就舉世無雙。中國共産黨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符合中國自身國情和社會現實,引領中國發展的新方向,保證國家發展始終順應歷史潮流和世界大勢。

西班牙智庫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説,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更加全面的改革方案,以應對影響中國社會穩定和現代化進程的主要挑戰。

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要判斷。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看來,這一新提法正是“新時代”的意義所在,體現出中國共産黨領導層的務實態度,表明“有信心”直面問題並“積極、建設性地”解決這些問題。

世界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表示,十九大開啟了中國發展的新篇章。中國的經濟進行了適時的轉型,創新將是未來中國實現繁榮的關鍵動力。中國共産黨的目標是將繁榮帶給國家和人民,這與人民群眾的目標和利益一致。

哈佛燕京學社社長伊麗莎白·佩裏(中文名裴宜理)從科教角度解讀“中國新時代”時説,可以期待中國高等教育及科研能力在新時代將再上新臺階,“到那個時候,人們會紛紛被吸引到北京或上海接受高等教育”。

世界舞臺 中國扮演角色日趨重要

“十九大對世界未來發展將産生重要影響”——多國受訪人士均作出如此評價。他們認為,隨著中國進入新時代,自身實力進一步增強,中國在世界上也將更有作為。

泰國前總理、民主黨黨首阿披實表示,一個強大的中國將造福東盟和世界。他相信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中國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發展、特別是東盟地區發展的引擎”。

在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戴維·香博(中文名沈大偉)看來,作為世界主要大國,中國的社會穩定、改革和可持續生態發展不僅對自身至關重要,對周邊國家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大意義。中國好,世界將從中受益。

古巴國際政策研究中心學者何塞·路易·羅瓦伊納説,中國已經是世界政治經濟舞臺上的主要參與者,它也將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前行,為建立一個多極且更加平等的格局創造可能。

烏克蘭執政黨波羅申科集團秘書長薩夫拉索夫説,“中國共産黨高瞻遠矚制定全面規劃的經驗對我們非常有用”,烏克蘭希望加強同中國的合作。他強調,“一帶一路”倡議蘊藏巨大潛力,其實施結果將具有世界意義。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刊登韓國延世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金凱的文章認為,“新時代”代表著中國未來發展新的開始。中國在國際體系中將有新的“自我認知”。可以預期,中國通過提出和提供更為恰當可行的方案,將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參與記者:陳佔傑、劉咏秋、車宏亮、馮俊偉、劉晨、王騰飛、劉向、劉陽、汪瑾、明大軍、楊舟、王建剛、馬桂花、鐘忠、陳俊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