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⑥

2017-11-12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3日評論員文章: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⑥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而是戰勝自己;最可貴的堅持,不是久經磨難,而是永葆初心。

“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話語,既是豪邁的宣示,也是深沉的鞭策。從5年前同中外記者見面諄諄告誡“全黨必須警醒起來”,到這次語重心長強調“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始終貫穿不忘初心的情懷,飽含不負使命的決心。

96年前那個誕生於上海石庫門、黨員總數不足60人的新生政黨,已發展壯大為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領導13億多人口大國的世界第一大黨。如果説,把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人類史上從未有過的宏偉事業;那麼,讓一個黨員人數比許多國家人口數量都多的大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是世界級挑戰。以世界大黨的樣子引領新時代,以世界大國的胸襟奔向新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激勵我們,中國共産黨有創造奇跡的意志,有自我革命的決心。立志大國大黨,以身許黨許國,重任在茲,舍我其誰?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何謂其大?在斯諾筆下,“堅忍卓絕,任勞任怨,是無法打敗的”,黨的樣子是“興國之光”,是大抱負。在《共産黨人》發刊詞裏,“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黨的樣子如磐石之堅,是大擔當。進入新時代,5年全面從嚴治黨,黨的面貌“一年一個樣,五年大變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中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書寫了我們黨的大貢獻。“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的十九大莊嚴闡述中國所處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展現我們黨的大視野。“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鏗鏘誓言見證為人類進步事業奮鬥的大格局。“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不變信念詮釋了馬克思主義政黨胸懷天下的大境界。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如何成其大?打鐵必須自身硬。“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我們要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共産黨人賦予的新內涵。“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的新要求。面對黨員結構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如何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面對新思想開啟的新征程,怎樣才能讓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直面這些新課題,我們黨才能經得起風浪考驗,始終保持一個大黨的風範,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曾如此殷殷勉勵。我們是大國執政的大黨,黨的樣子不僅關係黨的命運,而且關係國家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也將為迎接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新征程。願復興路上的“強黨方略”,為我們鍛造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帶領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