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慧麗:像“繡花”一樣建設溫暖社區

2017-11-17 10:1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上海11月17日電 題:梁慧麗:像“繡花”一樣建設溫暖社區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吳振東

“十九大報告裏反復提到‘人民’,真的讓我心裏又暖又有幹勁。”十九大代表、上海普陀區蓮花公寓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梁慧麗參加完十九大後,感到十分振奮。

一回到上海,梁慧麗一門心思想把十九大精神宣講好、落實好。她先是在普陀區黨員幹部會議做了宣講報告,接著又給居委會幹部進行宣講。

在她最熟悉的蓮花公寓社區,梁慧麗被居民團團圍住。“梁書記回來了,快給我們講講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就在自己身邊,大家都感到激動、自豪。

梁慧麗告訴居民,自己聽了十九大報告,感觸最深的就是報告裏反復提到的“人民”二字。“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報告把老百姓的需求都寫進去了,接地氣,更讓人感覺心底溫暖。”

梁慧麗擔任蓮花公寓居民區黨總支書記18年,把這個曾經不通自來水、無管道煤氣、無有線電視、無商業網點的“邊緣”小區,變成如今的“全國和諧示範小區”、“上海市文明小區”,居民百姓交口稱讚。

百姓的滿意度無法憑空得來,全在平日為居民服務的辛勤耕耘。“我們小區在梁書記的帶領下,日新月異,舊貌變新顏。”蓮花公寓居民邱雲猛説,“聽了梁書記的宣講,感覺充滿希望和幹勁。以後會更積極參與黨員志願者活動,把我們小區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為社區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像‘繡花’一樣建設有溫度的社區,需要更多社區工作者當好紮根基層的‘繡娘’。”梁慧麗説,基層居民區工作人員一定要幫居民把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好。

隨著“80後”“90後”的加入,居委會有了QQ群、微信群、公眾號等新媒體,為老百姓服務的渠道更多了。但梁慧麗在宣講中告訴青年人,做群眾工作絕不是寫寫材料、發發通知就能“搞定”的,要的是串百家門、聽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帶著走訪記錄簿和居民“零距離”,如此才能和百姓講得上話、貼得了心,幫百姓辦得了事。

聽了梁慧麗的宣講,蓮花公寓社區工作者俞浩泉感到自己責任重大。他説,將立足自己的崗位,從點滴做起,為小區群眾服務盡心盡力。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梁慧麗説,“現在的年輕人終將成為社區隊伍的中堅力量。我作為黨代表,現在很重要的責任就是把青年一代帶好,使他們帶著強烈的為人民服務的責任意識接力奮鬥。”

40多年前,還是小學生的梁慧麗,是學校“紅花隊”的一員,跟隨彩車,敲鑼打鼓慶祝全國黨代會的召開。如今,自己光榮地成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激動之外更是沉甸甸的責任:“黨和人民信任我,我必將不辱使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