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三個“一以貫之” 開創事業嶄新局面

2018-01-06 08:0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做到三個“一以貫之” 開創事業嶄新局面——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榮啟涵、羅爭光

“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用三個“一以貫之”,為在新的更高起點上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説,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納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革命的歷史譜係中,闡釋了其一脈相承的內在聯絡。

自誕生以來,從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到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再到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也是新階段,與以往那些革命是一脈相承和創新發展的關係,自然是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繼續。”許耀桐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

他同時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總書記講話展現出一種宏大的歷史視野、世界視野、時代視野。”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在人類歷史上,社會主義是一種全新的社會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革命中創立,也必須在革命中不斷發展,在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旗幟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辛鳴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的“四個自信”,也更加激發起我們沿著這條正確道路繼續前進的鬥志。

如何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同志提出了明確要求——

“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革命精神。”辛鳴表示,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説到底就是要全黨始終保持一種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只有這樣才能將偉大革命進行到底。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縱觀古今,沒有一個時代的執政者自我革命如此深刻;橫看世界,沒有哪個政黨管黨治黨如此嚴格。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從革命戰爭年代提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到改革開放時期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再到黨的十八大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一以貫之,是中國共産黨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環視我們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務艱巨,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始終存在,“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嚴峻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作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戰略部署。

在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新時代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離不開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既要固本培元又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又要形成整體態勢。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嚴治吏,關鍵在管好“關鍵少數”。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至關重要”。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審議通過了兩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這鮮明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要從中央政治局率先帶頭,各級領導幹部主動看齊,層層示範形成引領。”莊德水説。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對“關鍵少數”提出了“5點過硬”的要求——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這5點過硬,對保持長期奮鬥的精神狀態至關重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者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辛鳴分析説,“5點過硬”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關鍵少數”首先要理想信念堅定,政治方向就不會出錯,責任意味著擔當,擔當就必須有能力,光能力強是不夠的,還必須作風過硬。

“要加強道德修養”“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把潔身自好作為第一關”……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諄諄告誡。

“領導幹部不僅要他律更要加強自律,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莊德水説,全面從嚴治黨就像一個“大熔爐”,只有經得起淬煉的幹部才能扛得起歷史使命。

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告誡全體黨員。

在此次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深刻警醒: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

“強烈的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一貫的邏輯。”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東超説。

在慶祝建黨95週年的“七一”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要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2017年的“7·26”重要講話中,他首次提出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劉東超指出,所有黨員幹部尤其是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必須時刻謹記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醒的這些風險和挑戰。2018年是黨的十九大之後的開局之年,我們對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的同時,也不能盲目樂觀,要準確把握我國當前的發展形勢和所處的發展階段,保持清醒冷靜。

專家指出,當前,從國內形勢看,改革發展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經濟風險和社會風險都有上升的趨勢;從外部環境看,國際局勢依舊波詭雲譎、周邊環境日益複雜敏感,中國模式、中國道路受到世界高度關注的同時,一些國家對中國發展的錯誤判斷和不利干擾,考驗著我們應對的智慧和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行百里者半九十。

今天,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不到3年時間。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解決中國的問題,只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要用發展的辦法來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劉東超説,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黨的高級領導幹部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只有這樣,才能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