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上海考察時強調:推進改革開放 優化營商環境 
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11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考察。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打造有利於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的良好環境,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研究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李克強指出,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超過1.5億戶。實踐證明,市場主體多、發展好的地方,經濟更有活力和韌性。各地要把保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作為政策著力點,落實好國家減稅降費、市場保供穩價等政策,採取措施清理拖欠中小企業應收賬款,幫助市場主體降成本、解難題。國家研究出臺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並形成規模,是用改革的辦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地方和有關部門要為市場主體生存與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在出臺相關經濟政策措施時,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一刀切措施。堅持政府過緊日子,集中財力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保基本民生和基層運轉。國家對地方轉移支付將更多直達基層,省級財政也要加強對縣級以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