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十七大代表姜雲燕:喀喇崑崙山上的“生命女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8日電(唐林、劉昕)從戰士到護士長,從17歲的小姑娘到31歲的母親,姜雲燕把自己最美好的年華全部獻給了喀喇崑崙山的雪域高原。

    2004年4月7日,姜雲燕再次登上海拔5380米高的神仙灣哨卡為戰友們送醫送藥。從戰士到護士長,從17歲的小姑娘到31歲的母親,姜雲燕把自己最美好的年華全部獻給了喀喇崑崙山的雪域高原。這位年輕的黨的十七大代表,懷著對祖國的忠誠和對邊防事業的執著,堅守在全軍海拔最高、環境最苦、保障最難的醫療站上,10多年來,她把維護官兵身心健康、真情奉獻雪域崑崙作為最大光榮。新華社發(李翔攝)

    這位年輕的黨的十七大代表,懷著對祖國的忠誠和對邊防事業的執著,堅守在全軍海拔最高、環境最苦、保障最難的醫療站上,10多年來,她把維護官兵身心健康、真情奉獻雪域崑崙作為最大光榮。

    1993年的一天,17歲的姜雲燕從收音機裏聽到了這樣一件感人的事:在遙遠的喀喇崑崙山上,有一群身穿軍裝的女白衣戰士,她們為邊防官兵的健康奉獻著天使般的愛心……

    軍中白衣天使的事跡,使姜雲燕萌發了加入到那個英雄群體中去的強烈願望。兩個月後,她踏上了遙遙邊關路。

    從未出過遠門的姜雲燕,帶著東拼西借來的500元錢,經過半個多月的顛簸,終於來到了白雪皚皚的喀喇崑崙山。

    “我要當兵,我要在喀喇崑崙山上像你們一樣為邊防官兵服務,哪怕讓我當‘編外兵’也行!”風塵僕僕的姜雲燕眼含淚水懇求部隊醫院的領導。

    面對這樣一個執著的姑娘,領導暫時留下了她,讓她在醫院幹些力所能及的活。

    從此,三十里營房醫療站多了一個從早到晚忙個不停的年輕身影。姜雲燕既能吃苦,又心靈手巧。她每天打掃衛生、做飯洗衣、端屎倒尿,臟活累活搶著幹,還悄悄地學會了換藥打針。她的執著和真誠感動了醫療站官兵和上級領導。同年12月,經南疆軍區特別批准,姜雲燕成了一名光榮的白衣戰士。

    從入伍的那一天起,姜雲燕就一再要求到三十里營房醫療站工作。這裡海拔3700多米,年平均氣溫零下9攝氏度,空氣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一半,紫外線強度卻超出平原的2倍,是全軍駐地海拔最高的醫療機構,擔負著喀喇崑崙山和阿裏高原40多萬平方公里範圍內守防官兵和駐地群眾的醫療保障任務。

    1994年開春的一天深夜,全軍海拔最高的神仙灣哨卡送來一名因腦水腫已經昏迷的戰士。病人嘴唇發紫,滿臉凍瘡,大小便失禁。姜雲燕悉心守護著戰友,每天喂藥、喂飯、換洗,一天幾次拿著沾滿屎尿的衣褲到冰河裏搓洗。兩個月後,戰士痊癒出院,她卻病倒了。

    作為一個未婚女孩,護理病號中難免許多難堪,但在特定條件下,女衛生兵必須忘記性別。一次,一名小戰士由於嚴重高山反應神經錯亂被送到醫療點。這天,小戰士發病後脫光了衣服赤條條地躺在地上。姜雲燕一進病房,他赤著身子就往外跑。出門肯定要凍壞,姜雲燕顧不了許多,一邊叫人,一邊死死抱住小戰士任其踢打辱罵,帶著一臉傷痕和淚花直到將小戰士按進被窩。小戰士痊癒告別時,“撲通”一聲跪在姜雲燕面前哭道:“我一輩子忘不了姐姐恩德!”

    崑崙高原的日子裏,她一次次冒著生命危險爬冰臥雪到哨卡巡診防病治病,巡診時常為官兵們唱歌跳舞,用業餘時間為官兵織手套、做鞋墊、縫洗衣被。按規定,駐守高海拔地域一年得下山休整。而姜雲燕堅持在喀喇崑崙山上一呆兩年才下山。

    1997年,姜雲燕被保送到蘭州軍區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深造。畢業後,她堅決要求回到魂牽夢縈的喀喇崑崙山。

    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姜雲燕談對象只有兩個條件:一是對方必須是喀喇崑崙山的兵;二是必須答應她不離開喀喇崑崙山。最終,她把“繡球”拋給了一個長年馳騁高原的汽車兵。

    10多年來,姜雲燕的足跡踏遍轄區所有哨卡,累計行程8萬餘公里,為官兵巡診4萬多人次,被譽為喀喇崑崙山上的“生命女神”。她曾獲得第39屆國際南丁格爾獎、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榮譽,榮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相關鏈結
· 十七大代表王紅梅:用心服務成就品牌
· 十七大代表風采錄——王紅梅:用心服務 成就品牌
· 十七大代表風采:邢桂香用創新意識打造現代社區
· 新華視點:這個"黃金周"十七大代表們在忙什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