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涉外禮節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中國旅遊網

  女性外事禮貌

  在涉外活動中,女性應保持適度禮節與禮貌,以防男女間某些誤解或誤會。對於一般相識的男性,在相見時不宜過於主動熱情地行握手禮或擁抱禮,即使須握手,也不宜力握久握。與對方暢談時,應適當問及其妻子、孩子,並應談及自己的男友、丈夫或孩子。不宜以個人身份向男性贈送禮物,若非送禮不可時,應特別説明禮物是送與對方夫婦的,或是代表自己的單位送與他的。已結婚或結過婚的女性,應讓對方稱自己“××太太”。在歐美的一些飯館或旅館裏吃飯時,可以讓服務員把飯送到自己客房裏,也可邀請男朋友或女朋友一同進餐。到朋友家做客時,不要談論公務,而應和對方的全家人聊天。在拉丁美洲許多國家,男子有時可能公開向女性調情,若遇此種情況,女子可不予答理或顧及,適度的禮貌與禮節,可拒之於“千里之外”。

  中東商人飲茶禮

  在中東地區,商人們在辦公或社交場合,總要喝茶或咖啡,但每人以不超過三杯為宜。當喝完之後,要將杯子轉動一下再遞與主人。這種禮節動作,意為“夠了,謝謝!”

  交誼舞會禮節

  參加交誼舞會時,男士的衣裝宜莊重整潔,舉止大方;女士的衣裝宜明快典雅,不宜濃粧艷抹。

  禮儀,進入舞廳時應彬彬有禮,熟人舊友要握手致意或點頭問好,陌生人也應以禮相待。話音宜低,步態宜輕。

  邀舞,舞曲響起時,男士應主動走到女士面前,可行半鞠躬禮,並輕聲説:“請您跳舞”。女方要點頭表示同意,然後由男方陪同並肩走入舞池。在正常情況下,女方不應謝絕男士的邀請,若不願接受邀請,可婉言説“累了”或“身體不適”之類的託辭,並致“對不起”的歉意。被謝絕的男士,不要再向女方強求,更不要表示不滿。

  共舞,在共舞過程中,男方對女方應多關照、配合。雙方不要互盯著對方的臉,要始終相待以禮,一曲音樂結束時,男方要點頭致意或道謝,也可將女方送歸原位。

  合十禮

  合十禮,又稱“合掌禮”,原是印度古代的一種禮節,後為各國佛教徒沿用為日常普通禮節。行禮時,兩掌合於胸前,十指並攏,以示虔敬。此禮可分為下列幾大類:

  跪合十

  各國佛徒拜佛祖或拜高僧時所行的禮節。行禮時,右腿跪地,雙手合掌于兩眉中間,頭部微俯,以示恭敬虔誠。《法華經》載:“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顏。”

  蹲合十

  某些國家的人在拜見父母或師長時的一種禮節。行禮時,必須蹲下,並將合十的掌尖舉至兩眉間,以表尊敬。

  站合十

  一些國家的平民之間、平級官員之間相拜,或公務人員拜見長官時常用的一種禮節,行禮時,要站立端正,將合十的掌尖置於胸部或口部,以示敬意。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