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經濟貿易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出臺的促進經濟增長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0電  在中國政府近日出臺一系列刺激經濟增長舉措後,國際社會給予積極評價,認為中國的做法不僅對自己經濟而且對其他經濟體都是“利好”消息。與此同時,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會議呼籲對目前的國際金融體系進行改革。

    在世界金融危機日趨嚴峻的背景下,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中國的不利影響,中國國務院11月5日召開會議,提出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10項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的措施。

    對此,國際社會給予積極評價。在巴西聖保羅參加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2008年年會的一些代表9日表示,歡迎中國政府出臺的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巴西財長曼特加説,在金融危機肆虐的時刻需要果斷採取擴張性經濟政策,“中國在這個方面走在了前頭”。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戴維·麥考密克表示,該計劃有望促進中國內需增長,同時也會給其他國家帶來好處。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也指出,中國積累了鉅額外匯儲備,這使中國目前抵禦金融危機的能力強于其他國家,也使中國具備在金融危機肆虐的時刻實行擴張性經濟政策的條件,從而確保中國經濟平穩發展。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10日稱讚中國的舉措對東亞和世界經濟發展意義重大,並表示澳大利亞將從中受益。陸克文説:“我認為,這個非同尋常的促進經濟增長的10項措施不僅對中國經濟,而且對東亞和世界經濟都具有重要意義。顯然,這些措施反映了中國對內部未來發展的關切。”

    此外,日本媒體認為,在國際金融危機導致海外需求下降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此舉旨在通過增加公共投資和擴大消費來刺激內需,以維持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

    東京股市10日大漲近500點,漲幅近6%。日本媒體認為,中國政府出臺的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是推動東京股市上漲的重要利好因素之一。在匯市方面,日元對主要貨幣匯率大幅下降。日本時事社的報道認為,中國的經濟刺激措施使得市場對亞太地區經濟前景的擔心得到緩解。

    英國主流媒體高度關注中國的新措施。《金融時報》説,國際社會期望中國持續的高增長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發達國家的經濟嚴重減速帶來的不利影響。中國已在過去兩個月內三次降息,取消了銀行信貸配額並出臺了有助於購房者和出口商的措施。

    《每日電訊報》説,中國將刺激經濟增長措施的重點放在擴大公共部門的就業上,以期降低失業率和拯救因西方國家的訂單量下降而面臨困難的企業。這些措施的總金額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約五分之一。經濟學家預期,這些措施將使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增加兩個百分點。

    為期2天的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2008年年會9日在巴西聖保羅閉幕。與會者認為,有必要採取共同行動應對金融危機,並強調需要對目前的國際金融體系進行改革。

    巴西政府9日在年會閉幕後發佈一份公報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定於2013年舉行的下一階段配額分配和投票權改革應提前進行,同時大幅增加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在世界銀行中的投票權。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特裏謝9日表示,支持新興經濟體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獲得更多話語權,以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變革。他説,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度逐年增大,現行的國際金融體系必須反映這種現實。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