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在全國範圍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
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
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範圍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指出,經國務院批准,自2004年7月1日起,東北、中部等部分地區先後進行增值稅轉型改革試點,取得預期成效。為擴大國內需求,降低企業設備投資的稅收負擔,促進企業技術進步、産業結構調整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會議決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國所有地區、所有行業推行增值稅轉型改革。改革的主要內容是:允許企業抵扣新購入設備所含的增值稅,同時,取消進口設備免徵增值稅和外商投資企業採購國産設備增值稅退稅政策,將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徵收率統一調低至3%,將礦産品增值稅稅率恢復到17%。經測算,明年實施該項改革將減少當年增值稅收入約1200億元、城市維護建設稅收入約60億元、教育費附加收入約36億元,增加企業所得稅約63億元,增減相抵後將減輕企業稅負共約1233億元。

    為確保增值稅轉型改革順利實施,做好增值稅、消費稅和營業稅之間的銜接,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修訂草案)》。會議決定,上述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會議認為,近兩個月來,世界經濟金融危機日趨嚴峻,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必須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應對複雜多變的形勢。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會議確定了當前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加強合作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與布朗通電話
· 溫家寶與布朗通電話就當前國際金融形勢交換意見
· 溫家寶強調:加強國際技術合作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 溫家寶出席應對氣候變化技術開發與轉讓高級別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