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我國首座四塔單索斜拉橋:濟陽黃河公路大橋通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齊中熙、尤家民)記者從中國鐵建獲悉,由中國鐵建15局集團投資、建設和經營管理的我國首座四塔單索斜拉橋──山東濟陽黃河公路大橋26日建成通車。它是溝通京滬高速、青銀高速等多條國家公路主幹線重要的樞紐性工程。

    總投資4.2億元的濟陽黃河公路大橋全長1165米。北起山東濟陽縣城,跨越黃河後,經章丘市,與濟南機場高速公路相接。設計為雙向4車道,橋面寬21米,主橋最大跨度216米。大橋採用了獨特新穎的四塔單索斜拉式新結構,不僅有效減少了橋梁厚度,增大了主橋的跨度,與同等規模的斜拉橋相比,還降低工程造價近20%。

    中國鐵建15局集團與設計、監理和科研單位密切協作,針對黃河中下游百米長樁深基礎施工、大體積混凝土水中承臺澆注、大跨度斜拉橋監測監控技術等綜合技術,展開科技攻關,取得了一大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科研成果,多項施工工藝達到國內同行業領先水平。大橋主體工程先後經受了三次每秒4000立方米以上黃河調水調沙洪峰的衝擊,以及河道封凍的嚴峻考驗。

 
 
 相關鏈結
· 世界第一跨徑斜拉橋蘇通大橋通車 創4項世界紀錄
· 河南133個重點項目進展順利 8條高速公路將通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