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挺直脊梁向前走 調整優化上水平
——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的講話

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 李榮融
(2008年12月15日)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在中央企業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挑戰的關鍵時刻召開的。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總結今年工作,分析當前形勢,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國務院領導對這次會議非常重視,德江副總理百忙中親臨會議,還要作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紮實貫徹落實。下面,我代表國資委和國資委黨委,講四個問題。

    一、2008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情況

    2008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國接連經歷了嚴重低溫雨雪冰凍和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災害,遭遇了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面對這些難以預料、歷史罕見的重大挑戰和考驗,中央企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心同德,不畏艱難,頑強拼搏,取得了新的成績。

    ——沉著應對金融危機,生産經營保持穩步較快發展。面對不斷蔓延、愈演愈烈的國際金融危機,我們4月24日、7月22日、11月11日三次召開視頻會議,分析形勢,研究對策。中央企業積極採取“過緊日子”、“準備過冬”的措施,強化管理、降本增效、謹慎投資、嚴控風險,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保持了生産經營總體平穩運行。1-11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0.76萬億元,同比增長20.2%。累計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的企業有119家,佔83.2%。雖然由於政策性虧損和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使中央企業整體效益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仍有半數企業累計實現利潤同比提高。1-11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利潤6830.4億元,同比減少2393.7億元,下降26%。剔除受政策性影響較大的石油和電力企業後,其他中央企業實現利潤同比下降3%。累計實現利潤同比增長的企業有75家,佔52.4%。

    ——充分發揮骨幹作用,為戰勝重大自然災害和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做出重要貢獻。面對歷史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和汶川特大地震災害,中央企業始終把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積極組織抗災救災,不畏艱險搶修電網、通訊、鐵路和公路設施,不惜代價搶救受困職工、家屬和災區群眾的生命,不遺餘力保障災區所需物資的生産和供應,為搶險抗災和災後重建做出突出貢獻。中央企業所屬12個單位獲得“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稱號,10位同志獲得“全國抗震救災模範”稱號。在北京奧運會籌備和舉辦過程中,中央企業圓滿完成了奧運場館建設任務,提供了高科技的奧運安保系統、氣象監測服務,提供了安全高效可靠的通訊電力保障,提供了大量優質的裝備,提供了高質量、高水平、零缺陷的金牌服務。在奧運場外的競賽中,可以説中央企業獲得了金牌。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我國社會穩定和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在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增加財政收入、保證市場供應、維護國家經濟安全、促進國防現代化建設等方面,中央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1-11月,中央企業上繳稅金9221.4億元,同比增長20.6%。石油石化企業、電力企業在價格嚴重倒挂的情況下,堅持生産,保障供應。1-10月,兩大石油企業煉油板塊累計虧損1804億元,兩大電網企業因上網電價調整而售電價格未調整影響利潤49億元,五大發電企業因電煤價格和售電價格倒挂影響利潤551億元。商貿企業在上半年市場供應緊缺的情況下,積極組織供應,為穩定市場做出了貢獻。軍工企業積極推動軍民品快速協調發展,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了軍品研發生産任務。航天科技等企業為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實現我國首次太空行走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國資委《關於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積極推進企業社會責任工作,發佈社會責任報告或可持續發展報告,獲得了各方面的高度評價,樹立了中央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

    在歷史罕見的挑戰和風險面前,中央企業作為“共和國長子”,勇敢地挑起了重擔,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中央企業用自己的行動再次證明,中央企業是黨和國家靠得住、信得過、拉得動、打得贏的隊伍,是共和國的支柱和脊梁。中央企業廣大幹部職工不畏艱難,不怕犧牲,團結奮鬥,無私奉獻,用熱血和汗水鑄就了新的時代精神和央企風采。在此,我代表國資委和國資委黨委,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中央企業全體幹部職工表示衷心的感謝!

    一年來,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繼續深化改革,加快結構調整,切實加強管理,推進技術創新,加強和改進企業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董事會試點工作穩步推進。

    中央企業加大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許多企業為改制上市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中國鐵建、中國南車先後成功實現股份公司A+H股上市,中國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通信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成功完成A股增發和H股配售。中央企業董事會試點工作進一步深化,17家試點企業董事會中的外部董事都已超過半數,其中3家由外部董事擔任董事長。試點企業董事會運作更加規範有效,戰略管理、風險管理、財務與預算管理等方面收效顯著。試點工作推進了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3家試點企業已實現整體上市。試點制度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中組部和我委共同制定印發了董事會選聘高級管理人員工作的指導意見和董事會、董事評價辦法,第一次把中央企業高管的選聘權交給了董事會,建立了出資人選派和管理董事會、董事會選聘和管理經理層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分層分類管理新體制。神華集團、新興鑄管等試點企業還把外部董事制度引入子企業,公司治理結構進一步完善。市場化選聘高級經營管理者取得新進展,今年分兩批面向海內外公開招聘22名中央企業高級管理者,其中企業正職3名。中組部和國資委第一次共同招聘兩名中央管理的企業正職,突破了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主要領導人員選拔任用的傳統模式,引起社會積極反響。

    (二)企業重組和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

    今年以來,共有8組17家中央企業進行了聯合重組,企業戶數從去年底的151家調整到143家。按照國務院深化電信體制改革的部署,對電信企業和網絡資源實施重組調整,將原有六大基礎電信運營企業重組調整為三家,目前重組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原中國網通和中國聯通兩個紅籌公司按市場化原則和境內外監管要求成功合併。經國務院批准,新組建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中航一集團、中航二集團重組組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航空工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誠通集團、國投資産經營公司試點進一步深化,組建新的資産經營公司相關工作已經起步。中央企業政策性關閉破産工作平穩推進,60%以上的破産項目將進入司法程序,華誠、中藝、中包等一批重大重組脫困個案已進入收尾階段。電網主輔分離改革正在研究推動之中。

    (三)企業管理和風險管控能力進一步提高。

    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中央企業強化資金管理,加強成本控制,清理投資項目,嚴格控制風險,收到比較明顯的成效。中遠集團、中國外運、中國五礦、中國海油、中核集團、航天科技、中國二重、中材集團等企業強化資金集中管控,多方式多渠道籌措發展資金,抵禦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中國石化、中化集團、中國通用、中船重工、上海貝爾等企業加強成本控制,壓縮三項費用,增收節支取得良好效果。國家電網通過加強集中採購招標前三季度節約資金96.6億元,中國石化通過大力壓縮可控費用實現挖潛增效139億元,武鋼集團領導班子帶頭減薪50%。中國石油、中國鋁業、中電投、鋼研科技、中國化工、中國建築等企業根據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變化,對建設項目進行清理排隊和調減,集中發展核心業務,有效降低了投資風險。大多數中央企業風險管控得到進一步加強。中國五礦、國投集團、中國南車、中廣核集團等35家企業試行編制《企業風險管理報告》,一批中央企業啟動了全面風險管理工作。中糧集團、中化集團等企業利用國內外期貨市場,嚴格套期保值制度,有效化解經營風險。中央企業法制建設三年目標順利實現,企業法律風險防範機制逐步健全,依法決策、依法經營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明顯提高。

    (四)技術進步和節能減排取得新的成績。

    中央企業普遍加強了自主創新工作,34家企業被授予“創新型企業”稱號,23家科研院所被批准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佔全年獲得批准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的64%。寶鋼集團、一汽集團、神華集團、華能集團、中國建材等一批企業開始著手進行中央研究院的建設,構建分工合理的科研開發體系。“和諧號”動車組、京津高速鐵路、ARJ21-700支線大飛機、神華集團煤制油主體工程、中船集團14.7萬立方米LNG船、國家電網特高壓交流直流試驗基地等一批自主創新成果取得重要進展。TD-SCDMA在八個城市網絡試商用獲得成功。神舟七號飛船更是中央企業自主創新的典範。中央企業知識産權工作普遍得到加強,截至2007年底,累計擁有有效專利45547項,增長26.6%,其中有效發明專利15681項,佔34.4%。

    中央企業普遍加強了節能減排工作,一批企業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達到國內同行業領先水平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2008年上半年與2005年同期相比,節能減排重點類和關注類中央企業萬元增加值綜合能耗(現價)下降12.15%,節能3943萬噸標準煤,化學需氧排放量減少21.4%,二氧化硫排放量減少35.2%。其中化工、機械、軍工、建築、電子、煤炭、鋼鐵七個行業萬元增加值可比能耗呈明顯下降趨勢。鞍鋼集團建成國內首套具備脫硫制酸能力的煤氣凈化系統,華能集團所屬13家燃煤發電企業達到節能環保型企業標準。

    (五)企業黨建工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

    中央企業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徑,切實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切實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黨員隊伍進一步擴大,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顯現。在低溫雨雪冰凍和汶川特大地震等嚴重自然災害的考驗面前,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突擊隊衝鋒在前,共産黨員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中央企業組織開展了“共産黨員和中央企業在抗震救災中的責任和義務專題組織生活”,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意識進一步增強,這種形式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寶鋼集團、中國海油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試點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建設和企業懲防體系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積極探索職工民主管理和現代企業制度的有效銜接,職代會制度建設得到加強。中央企業班組長已有80%以上進行了培訓,班組建設進一步加強。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中央企業經濟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還很多,特別是今年下半年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央企業出現了多年未有的嚴峻形勢。一是生産經營增速明顯回落,部分企業産品銷售不暢,庫存急劇增加,一些企業甚至處於停産半停産狀態;二是經濟效益急劇下滑,減利和虧損企業增多,虧損企業虧損額增加;三是部分企業資産負債率上升,資産流動性下降,少數企業盲目擴張導致營運資金不足,短期債務增長過快,債務風險加大。這些困難和問題暴露出我們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在明年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進。

    二、2009年面臨的形勢和任務

    關於明年的經濟形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總的判斷,明年可能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蘊含重大機遇的一年。從國際看,金融危機不僅本身尚未見底,而且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正進一步加深,其嚴重後果還會進一步顯現,明年我國發展的外部經濟環境將更加嚴峻。從國內看,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呈加速放緩趨勢,全國財政收入增速逐月下降,出口增速明顯回落,電力、煤炭、石化、鋼鐵、有色金屬、輕工、紡織、建材、房地産等一些行業生産經營面臨較大困難,有的行業已經出現整體虧損。總之,明年面臨的形勢相當嚴峻,我們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措施考慮得更週密一些,做好全球經濟低迷持續較長時間的充分準備。

    中央企業大多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在維護國家安全、支撐國民經濟健康發展方面負有重大責任。中央企業保持好的發展態勢,對於穩定國民經濟全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意義十分重大。黨中央、國務院對中央企業寄予厚望,我們必須牢記責任,勇挑重擔,積極應對金融危機衝擊,防止出現大的起落,為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在明年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幾點。

    一是既要充分認識金融危機的嚴峻性,更要堅定戰勝困難的信心。這場歷史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力極強,波及範圍很廣,對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的影響十分深遠。我們要有充分的認識和足夠的重視,防止由於估計不足和準備不夠而陷於被動。同時要變挑戰為動力,堅定克服困難的信心。雖然危機和挑戰前所未有,但我們也具備應對危機、戰勝困難的基礎和條件。首先,經過多年的改革發展,中央企業抵禦風險能力顯著增強。其次,我國經濟基本面比較好,應對風險的迴旋餘地比較大。第三,中央已經出臺了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為我們戰勝危機穩定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準確判斷,積極應對,一定能夠抵禦這場危機的衝擊。

    二是既要積極應對金融危機的衝擊,更要善於發現和把握其中蘊含的機遇。面對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央企業要密切跟蹤相關行業變化,把握市場動向,做好預測、預警、預案,努力化解危機帶來的衝擊。更重要的是,要從變化的形勢中捕捉和把握難得發展機遇,在逆境中發現和培育有利因素。金融危機帶來了經濟格局和産業格局的調整,中央企業可以憑藉自身實力在一些重要行業、重要産品中爭取更多的話語權,可以乘勢“走出去”,實施低成本並購,獲取戰略性資源,引進關鍵設備和高新技術,吸引高層次的管理和科技人才。在國家擴大內需政策帶動下,交通、電網、核電、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將進一步加大,重大裝備、建築施工、冶金、建材等行業的企業也將獲得更廣闊的市場空間。我們要善於化危機為機遇,趨利避害,抓住機遇,在逆境中獲得更好發展。

    三是既要做好當前應對工作,更要立足長遠切實練好“內功”。應對危機的挑戰,最根本的措施是要“強身健體”,練好“內功”。要在完善體制機制、提高管理水平、加強風險管控、增強創新能力、提高隊伍素質等基礎工作上下更大的功夫。不斷轉變發展方式、優化資源配置,做優做強主業,實現企業科學發展。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是要抓住這些企業發展的根本,切實採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核心競爭能力。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09年工作的總體部署,明年國資監管和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的總體思路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遵循企業發展規律,完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和制度,沉著應對金融危機的挑戰,挺直脊梁向前走,調整優化上水平,推動中央企業科學發展,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為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新貢獻。

    明年工作的著力點是調整優化上水平。經過5年的快速發展,中央企業綜合實力和整體素質都有了較大提高,但是隨著規模的擴大,也暴露出許多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這種差距和不足可能會進一步放大,制約我們進一步發展。這次國際金融危機有強烈的時代特徵,我們要在深刻認識的同時,從企業發展戰略到管理構架、管理流程、資源配置等都要進行調整優化,推動中央企業各項工作再上一個新水平,以適應現代競爭。決策上水平。要加快規範董事會建設和重大決策制度建設,完善決策程序,提高決策科學性、前瞻性和敏銳性,使決策更符合形勢發展,更符合企業實際。管理上水平。要進一步提高集團控制力,突出主業,壓縮管理鏈條,減少管理層級,強化基礎管理,提高管理靈敏度和執行力。技術上水平。要加大研發投入,引進先進技術和裝備,引進高層次科技人才,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隊伍上水平。要積極吸引各類人才,充實隊伍,加強培訓,提高隊伍整體素質。要通過各項工作上水平,進一步提高中央企業核心競爭力。

    三、2009年國資委主要工作

    按照明年工作總體要求和思路,國資委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中央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推進中央企業母公司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除了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家産業政策禁止外資、民營資本投資的企業外,其他中央企業母公司要逐步改制為多元股東持股的公司。鼓勵中央企業之間、中央企業與地方企業相互持股,鼓勵上下游企業相互參股,促進投資主體多元化。推動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整體改制上市或按主業板塊整體上市,支持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把主業資産逐步注入上市公司。鼓勵中央企業做好控股上市公司的整合工作,做強做大上市公司。積極探索國資委直接持有整體上市中央企業股權。

    二是積極推進中央企業建立完善規範的董事會。總結和推廣中央企業董事會試點成功經驗,繼續擴大試點企業範圍,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健全制度體系,完善工作機制。擴大外部董事選擇範圍,充實外部董事人才儲備,提高外部董事配備比例,探索從中央企業現職負責人中選聘外部董事包括外部董事長。繼續開展外部董事擔任董事長、總經理擔任法定代表人的探索。建立對董事會成員定期培訓的機制和體系,提高董事的行權履職能力。指導試點企業董事會做好高級管理者選聘工作,全面啟動試點企業董事會、董事評價工作,加強董事隊伍建設。

    三是加快推進中央企業結構優化和産業升級。按照國務院的總體要求,繼續沿産業鏈和價值鏈方向,將企業自願重組與出資人主導重組有機結合,加快推進中央企業聯合重組和資源整合,到2010年中央企業減少到80-100家,努力培育30-50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公司大企業集團。引導中央企業加快淘汰落後工藝裝備,引進核心技術、重要裝備和關鍵人才,廣泛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集聚産業,提升水平,培育自主核心技術知識産權和知名品牌。督促中央企業優化資本結構,改善債務結構,提高投資效益,有效管控風險。繼續推進資産經營公司試點,組建新的資産經營公司,加大對在行業中國家政策允許放開、不具領先地位、經營規模小、經濟效益不高、主業不清晰的企業和非主業資産的調整或退出力度。確定並公佈一批國有資本必須保持控制力的重要子企業名單,增強中央企業控制力。

    四是穩步推進中央企業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工資總額預算管理改革,嚴格執行收入分配重大事項審核報告制度。進一步規範和完善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合理調控企業負責人薪酬水平,規範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探索非上市企業中長期激勵方式。指導董事會試點企業建立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制度。指導中央企業加快建立起市場機制調節、企業自主分配、出資人依法調控、社會有效監督的收入分配新體系。總之,無論是企業負責人薪酬還是職工薪酬,都必須和企業以及企業的産品競爭能力相適應。

    五是進一步加強國有資産監管。貫徹落實《企業國有資産法》,嚴格依法行權履職,抓緊修訂完善強化各類監管的相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一步完善經營業績考核制度,強化管理“短板”和風險管控考核,積極推進行業對標和經濟增加值考核,規範董事會試點企業考核辦法。加快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建設,研究制訂相關規章和工作制度,做好2008年國有資本收益清算收交和2009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建議草案編制工作。加強非主業投資的考核管理,引導企業進一步聚焦主業。落實中央企業重大資産損失責任追究制度,建立和完善投資項目後評價制度。加強産權交易市場建設,統一中央企業産權轉讓試點機構操作規範和交易系統。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國有股權流轉動態監管制度體系,進一步規範國有控股股東行為。完善並落實監事會當期監督制度,加強對企業重大決策和重要經營管理活動的實時動態監督。繼續完善出資人財務監督工作體系,探索建立企業財務信息公開披露、境外企業國有資産監管、財務信息化建設等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財務動態監測體系,加強財務預決算管理和重大財務事項管控。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及時跟蹤研究、協調解決中央企業在應對金融危機中的困難和問題。指導中央企業完善應急預警機制,設置財務風險控制線,完善應對處理預案。探索建立首席信息師(CIO)制度,引導中央企業積極推廣和運用信息技術,開發利用信息資源,提高企業信息化管理水平。指導中央企業建立健全法律風險防範機制,培育企業合規文化。

    六是推進中央企業自主創新和節能減排。引導中央企業以應對危機為契機,強化技術進步和自主創新。繼續推進創新型企業試點工作,通過整合內外部科技資源,積極探索符合企業發展規律的技術創新體系和機制。支持和鼓勵中央企業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與國家重大科研攻關項目,實施企業知識産權戰略,努力形成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和知名品牌,力爭取得更多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制訂的話語權。完善中央企業技術創新信息平臺,建立全新運行機制的科技研發基地。繼續做好中央企業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試點工作。按照“高標準、嚴要求、廣覆蓋、硬約束”的原則,紮實推進中央企業節能減排工作。進一步建立節能減排組織管理體系,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落實節能減排責任制。建立健全節能減排考核體系,形成壓力層層傳遞的工作鏈條。健全節能減排監測體系,完善監測網絡,全面掌握工作進度。加大節能減排科技投入,制訂完善節能減排獎懲辦法,形成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確保完成節能減排年度目標。

    七是加強和改進中央企業黨建工作。明年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是指導中央企業搞好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要把這場國際金融危機作為學習科學發展觀的生動課堂,以知難而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應對挑戰,以科學態度和辯證思維破解難題,努力把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壓力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動力,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規律,切實解決影響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要切實加強中央企業領導班子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領導班子成員理論素養和政策水平,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謀發展的共識、領導發展的思路和促進發展的政策。要進一步探索現代企業制度條件下企業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徑,明確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規則和程序。建立健全中央企業懲防體系,整體推進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建設。切實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力爭中央企業絕大多數班組都有黨員。加快推進中央企業職代會制度建設,深入開展廠務公開工作。認真貫徹工會十五大、婦女十大、共青團十六大精神,加強和改進工青婦和統戰工作。

    四、2009年中央企業要做好的主要工作

    對於中央企業來説,明年形勢嚴峻,困難很多,挑戰和機遇並存。能否克服困難,應對挑戰,抓住機遇,調整優化上水平,是對中央企業的一次重大考驗。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一)研究市場,在抵禦金融危機衝擊方面拿出新舉措。

    要研究國際市場的變化,特別是要密切跟蹤石油、礦産、有色金屬、糧食等初級産品價格的變化,密切關注歐美資本市場的變化以及國際遊資的動向,密切跟蹤美元、歐元和其它主要貨幣對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建立健全動態監測預警體系,及時分析研判對本企業的影響,及早調整經營策略。要研究國內市場的變化,特別是要密切跟蹤國家宏觀調控措施對市場的影響,密切跟蹤利率、稅率的變化,努力用好用足政策。要研究行業市場的變化,特別是要密切跟蹤上下游行業和企業的變化情況,密切關注外資拓展中國市場的動向,更加準確地把握行業的變化趨勢。要加強市場營銷,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根據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産品結構,提高産品質量,不斷提升服務水平。企業主要負責人要深入基層了解真實情況,親自走訪市場,發現機遇,把握機遇,科學決策,贏得發展。

    (二)深化改革,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新進展。

    要按照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規範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營管理層之間的權責,形成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機制。依法規範母子公司關係,加強對重要子公司重大事項的管控,提高集團控制力。抓住境內外資本市場調整機遇,加快控股上市公司的資源整合,已經實現部分資産上市的企業,加快把優良主業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實現主業板塊或集團整體上市。董事會試點企業要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規範運作,探索選聘、考核和獎懲經理人員的有效方法。各中央企業要提高對完善公司治理、建設規範董事會重要性、必要性的認識,積極參加試點,並參照董事會試點的各項規章制度,指導子企業建立規範的董事會,完善公司治理結構。

    (三)調整結構,在優化資源配置方面取得新突破。

    要深刻認識世界經濟發展最新動向和長期趨勢,從全球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鏈分佈的大局,認真審視和調整企業戰略定位,把轉變發展方式、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作為結構調整的主攻方向,抓住機遇,看準方向,投資能夠帶動企業發展上臺階的關鍵技術和重點項目,形成新的增長點。圍繞做強做大主業、增強核心競爭力,加快推進強強聯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種形式的聯合重組。進一步突出和精幹主業,主動剝離與主業無關的業務板塊,加大對子企業的清理整合力度,堅決把管理層級壓縮到3級以內。已經實施聯合重組的企業,要加快做好資産、業務、機構、人員等整合和企業文化融合,形成合力,充分發揮整合優勢。中央企業之間要加強戰略合作,協同開展企業並購、境外投標、結匯用匯、非主業調整等工作,加強重大問題溝通,集中資金資源,提高配置效率。加快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剝離低效資産,提高資産質量和運行效率。還沒有最終完成政策性破産項目的企業,要抓緊組織實施,規範操作,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四)加強管理,在夯實發展基礎方面取得新成效。

    要加強投資管理,針對産權收購、長期股權投資增多的情況,建立健全內部投資管理制度,嚴格履行投資決策程序,嚴肅投資決策責任。強化總部財務功能,完善財務戰略,加強集團化管理體系建設。加強預算管理,建立健全財務預算管理工作體系,完善預算工作流程和方法,提高預算目標的合理性和準確性。加強現金流量管理,完善集團資金集中管理系統,調整債務結構,合理安排生産經營活動的資金需求,審慎安排資金投放,有效鞏固資金鏈。加強高風險業務管理,審慎運用金融及其衍生品工具。加強對境外分支機構的經營管控,強化境外資金與財務的監督管理。加強內部控制機制建設,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深化效能監察,強化重大事項和關鍵環節的管控,嚴格執行內控程序,合理控制負債規模,嚴格控制對外擔保。加強對子企業的內部審計,完善內部監督機制。要加大信息化建設力度,不斷提高集團管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五)突出技術創新,在核心競爭力方面取得新提升。

    要建立和完善企業自主創新體系和長效機制,持續加大研究開發投入,推進技術研發機構建設,優化科技資源配置。要以産業升級推動技術升級、裝備升級和隊伍升級。要圍繞企業發展目標、發展戰略和主營業務發展需求,將科研開發融入企業發展規劃,超前儲備,技術攻關,集成推廣,努力在關鍵技術和重要産品方面形成自主知識産權和知名品牌。切實加強企業創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形成鼓勵創新的激勵機制與環境氛圍。要強化知識産權意識,努力實現技術創新創造知識産權、知識産權促進技術創新的良性互動。加快企業知識産權成果應用和産業化,健全企業知識産權管理機構和制度,加強企業自主創新成果的知識産權保護。

    (六)帶好隊伍,在提高企業整體素質方面取得新成果。

    要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加強理論、能力、作風和制度建設,切實提高各級領導的素質與能力。要加強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教育督促企業領導人員帶頭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增強企業領導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創新力。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切實承擔領導責任。要按照《中央企業“十一五”人才隊伍建設規劃綱要》的要求,加強企業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注意引進企業發展急需的海外高層次科技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繼續認真做好班組長輪訓,切實加強職工培訓,結合企業實際組織開展職工技能大賽,引導職工在競爭中提高技能,增長才幹。

    (七)凝聚人心,在保持企業穩定發展方面開創新局面。

    在企業面臨困難的時候,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至關重要。要把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將要採取的措施告訴職工,讓職工認清形勢,統一思想,積極為企業戰勝困難出謀劃策,上下協力,共度時艱。各級領導要以身作則,帶頭艱苦奮鬥,節約各項開支,業績降薪酬降,為職工群眾做出表率。要保持職工隊伍的相對穩定,盡力不裁員,做到減薪不裁員,歇崗不失業。要利用企業減産、停産的時機,加強職工培訓,特別要突出新知識、新技術和新工藝的培訓,提高職工技能和素養。要做好困難職工的幫扶工作,努力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要高度重視和切實做好維穩和信訪工作,暢通職工群眾表達意願和反映問題的渠道,防止發生大規模群體性事件。

    當前正值歲末年初,要特別注重做好安全生産工作。今年以來,中央企業不斷完善安全生産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産責任制,積極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安全生産形勢總體保持穩定。明年,中央企業要認真貫徹實施《中央企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暫行辦法》,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産投入,落實“一崗雙責”制度,強化安全隱患治理,建立完善應急管理體系和應急預案體系,不斷提高應急管理水平和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努力構建安全生産管理的長效機制,全面提升中央企業安全生産管理整體水平。要加強境外中央企業的安全防範,進一步提高境外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力。各企業要組織有效的安全生産大檢查,特別是石油石化、危險化學品、煤炭、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的企業,要強化重特大危險源控制,消除隱患和安全死角,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明年將要在中央企業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我們統一思想應對挑戰解決矛盾提供了重大契機,為中央企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更長時間、更高水平、更好質量的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各企業黨委班子要高度重視,及早謀劃,先學一步,做好思想、組織等各方面的準備。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切實把學習實踐活動抓出實效,推動中央企業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沿著科學發展的軌道,調整優化上水平,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同志們,2009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十分艱巨。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冷靜觀察,積極準備,精心組織,紮實工作,努力推進中央企業科學發展,為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鏈結
· 國資委召開央企負責人會議 要求做好七方面工作
· 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改革大大的增強了國企活力
·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裁談企業改革發展30年
· 國資委公告中央企業經濟責任審計項目比選結果
· 國資委通知做好貫徹實施《企業國有資産法》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