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中國北車齊裝備公司走出增産節水的循環發展之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6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節約用水,科學用水,是中國北方機車車輛工業集團齊裝備公司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一貫做法。他們一方面加強管理節能,完善節水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加大技術節能工作力度,依靠管理節能、技術節能的雙輪驅動,走出了增産節水的循環發展之路,2008年全面實現水資源循環利用,年節約水費700萬元,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80%以上。

    齊軌道裝備公司是用水大戶,所有用水全部來自地下水,年取水量在350多萬噸,每年水費耗資四百多萬元。多年來,該公司在保持持續快速不斷發展的同時,把節約用水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斷抓好節水工作。先後投入較大資金,從源頭治理,從工藝入手,不斷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和生産效率,努力建設節水型企業。在建立並落實節水工作機制,強化節水管理,完善用水計量,廣泛開展群眾性節水工作,將“小而廣”的能源治理貫穿到日常工作的基礎上,向節能技改要效益。

    2008年,中國北車齊裝備公司投入資金對動力風泵房、鑄鋼電爐冷卻用水等耗水大戶進行技術改造,達到了水循環利用,年節約水費700多萬元。目前,該公司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80%以上,能耗成本等指標大幅度下降,萬元工業增加值綜合能耗和萬元工業增加值新鮮用水量同比下降了18%和24%。2009年,中國北車齊裝備公司確定了萬元綜合能耗降低8%的目標,將從耗能大的車間入手,進一步加強對重點耗能設備的節能技術改造,切實把節水減排這項利在企業、功在社會的工作抓實抓好,不斷提升發展質量。

 
 
 相關鏈結
· 中國北車重視知識産權管理 08年申請專利805件
· 我國最大的交流傳動挖掘機裝配北車永濟電機芯
· 北車永濟電機公司首批設立全國專利工作交流站
· 100%低地板輕軌車在中國北車長客公司投入試生産
· 北車簽訂上海軌道交通7號線192輛地鐵車輛採購合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