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中鋁公司近日簽署協議完成入股力拓項目融資安排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3月27日,中鋁公司與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組成的銀團簽署貸款協議。根據協議,中鋁公司將獲得約210億美元的貸款額度,用以支付與力拓集團合作項目的資金需求。該貸款協議將在境內外有關政府及機構對項目審批通過後執行。

    融資協議的簽署,是中鋁公司與力拓集團戰略合作項目進展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對於促進項目審批、加快項目合作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中鋁公司與力拓集團的戰略合作,將為公司快速適應行業格局變化,積極進行産業升級和結構調整,繼續深化國際化多金屬發展戰略,實現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中鋁公司195億美元的投資將極大地改善力拓集團的財務狀況,增強力拓集團的投資活力,對力拓集團在未來全球礦業企業界繼續保持領先優勢是有力的支持。

    融資協議的簽署,也是國內首次由多家銀行組成的銀團一次性給予有色金屬企業最大額度的貸款,此舉開創了國內銀企合作的新篇章,對中鋁公司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中鋁公司的快速發展和良好信譽等級與國內眾多銀行保持了很好的合作關係。在當前的金融形勢下,中鋁公司獲得210億美元的貸款支持,是各大銀行對中鋁公司實力以及與力拓集團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價值的充分肯定,體現了各家銀行對礦産金屬行業長期發展前景的看好。

    2009年2月,中鋁公司與力拓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鋁公司將通過認購可轉債和入股部分力拓資産的形式向力拓集團投資195億美元,並與力拓集團結成戰略聯盟。這是迄今為止中國企業最大規模的海外投資,也是中鋁公司繼2008年2月聯合美鋁以140億美元戰略入股力拓英國公司12%股份之後,在向“國際化多金屬礦業公司”戰略目標邁進的道路上取得的又一突破性進展。

    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主要的商業銀行之一,擁有豐富的重大並購項目貸款的經驗,是中鋁公司2008年2月聯合美鋁以140億美元入股力拓英國公司12%股份的交易融資安排行。

    中國進出口銀行是中國海外項目及並購貸款市場上最活躍的銀行之一,曾參與多起海外並購貸款項目。它也是中鋁公司秘魯銅礦項目融資貸款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資金和客戶實力雄厚,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銀行之一,與中鋁公司在金融領域內全方位進行合作。

    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商業銀行之一,在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與中鋁公司在國內外業務上擁有廣泛合作。

 
 
 相關鏈結
· 中鋁公司與力拓集團簽署195億美元戰略合作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