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擴大國內需求 促進經濟發展>> 經濟述評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增活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07時08分   來源:人民日報

    加快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是當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一項重要措施,也是轉變發展方式、增強企業和經濟發展後勁的有效途徑。

    企業是經濟的主體,是宏觀經濟的基礎。企業興則經濟興,企業強則經濟強。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最根本的是要激發企業的活力,增強企業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針對當前部分行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面臨的困難,中央已出臺了一系列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這次中央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採取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的措施,為企業應對挑戰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現在,當務之急是加快調整結構,加快自主創新,進一步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企業興旺發達的源泉。從整體上説,經過30年改革開放,我國企業體制越來越適應市場,企業創新意識明顯增強,技術不斷進步,競爭能力大大提高,但也有一些企業缺乏創新意識和能力,生産經營粗放,技術落後,産品水平低,不僅缺乏長遠發展的後勁,而且易受國際市場波動的影響。在這次國際金融危機中,這些矛盾和問題暴露得尤為明顯。只有加快調整經濟結構,加快創新步伐,提高企業技術水平和産品水平,增強企業適應市場競爭的能力,才能使企業有效克服危機衝擊,保持長期持續發展。

    衝擊既是壓力,也是動力。要利用好當前市場環境趨緊的倒逼機制,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加大對自主創新和産業升級的支持力度,堅決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水平低的落後生産能力。要大力加強技術改造,支持工業創新、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用高新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推動産品優化升級、節能減排降耗、清潔安全生産,不斷提高我國産業技術水平和産品市場競爭力。

    有效激發企業的能動性是加快自主創新的關鍵。要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加快推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財稅、金融、産業等政策要支持自主創新,給企業發展提供有利條件。企業要堅定信心,苦練內功,積極消化不利因素,加強經營管理,加大研發投入,消化吸收引進技術,促進産品升級換代。

    我們一定要堅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中央的決策部署,加快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增強應對市場變化的意識和能力,就一定能戰勝困難,把經濟發展的步伐邁得更穩健。  

 
 
 相關鏈結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經濟發展離不開信心的支撐
· 人民日報評論員:牽住全面推進改革發展的牛鼻子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一開始就要抓緊抓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