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政務互動>> 權威訪談
 
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本公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1日   來源:人民日報

  記者:請介紹一下我國人口老齡化現狀和發展趨勢?

  答:聯合國規定,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0%以上,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7%以上,都標誌著進入老齡化國家或地區的行列。目前,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43億,佔總人口的11%,2020年將佔17.2%,2050年將佔31%。

  記者: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答:我國老齡人口絕對值為世界之冠,佔世界老齡人口總數的20%,佔亞洲的50%。到2050年,我國老齡人口總量將超過4億。

  高齡化趨勢顯著。統計資料表明,2000年我國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有1343.4萬,佔總人口的1.07%。預計到2020年,中國80歲以上高齡老人將達到3067萬,佔總人數的2.15%。

  未富先老。發達國家在進入老齡化社會時,人均國民生産總值基本上在5000至1萬美元,我國在進入老齡化社會時,人均國民生産總值尚不足1000美元。

  “空巢”老人迅速增加,“三代同堂”式的傳統家庭越來越少。

  農村出現大量“留守老人”,家庭養老功能日益弱化,很多老人生活無保障。

  記者:對老年人口增多給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的壓力,能否做一具體分析?

  答:我國退休人員每年以6%的速度遞增,而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缺口不斷擴大。研究表明,要應對2030年的人口老齡化高峰,戰略儲備資金至少要達到25000億元。

  據衛生部統計,老年人消耗的衛生資源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衛生資源的1.9倍。2004年,中國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出比上年增長31.6%,老齡化是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我國約有3250萬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照料和護理,約有5%的老年人有入住養老機構的願望,而發達國家每千名老年人口擁有養老床位50張,我國2004年僅為8.4張。全國約有1/3以上的城市街道辦事處和不到一半的社區居委會沒有建立老年服務機構和設施,農村鄉鎮更少。這也證明在這方面創造就業機會的潛力極大。

  記者:我國老齡工作取得哪些成績?

  答:一是我國城鎮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制度已經基本建立。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17607萬人,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基本做到按照足額發放。涵蓋老年人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進一步健全,4300多萬離退休人員享受社會醫療保險。以老年人為重要保障對象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進一步健全,基本做到了應保盡保。農村實行家庭贍養、土地保障和社會扶持相結合,“五保”供養制度進一步完善,381.5萬“五保”老人得到很好的照顧。社會救助、老年人優待工作力度不斷加大。部分地方積極探索建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已有5500萬農民參保,約250萬參保農民開始領取養老金。

  二是積極推進老年政策法規體系建設,老齡事業的發展有了較好的制度保障。

  三是建立健全老齡工作組織網絡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了政府組織與非政府組織相結合的老齡工作組織網絡。

  四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提出了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老有所教,反映了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充分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五是狠抓養老服務基礎建設。積極探索建立以家居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託、機構養老為補充的養老服務體系。

  六是大力推動老年文化體育事業。

  記者:如何關愛老年人?

  答:關愛老年人,政府主導是關鍵。一是經濟保障,包括養老保障、醫療保障、經濟收入、生活開支等;二是健康狀況,包括身體狀況、營養狀況、心理衛生等;三是精神文化生活,包括文化教育、體育運動、情趣愛好、感情需求等;四是生活環境,包括居住條件、家庭環境、社會環境等。

  關愛老年人,社會關注不可或缺。各行各業各部門各單位在考慮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把老年人的事考慮進去,共同營造全社會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良好社會氛圍。

  關愛老年人,家庭關愛最直接。

  關愛老年人,老年人先要關愛自己。(李曉清)

 
 
 相關鏈結
· 我國人口老齡化加速 農村老齡化水平超過城鎮
· 圖表:人口老齡化已影響工業化國家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