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建言議政
 
把超適度的外匯儲備花出去 解決社會經濟矛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6日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今中國,一方面資金實力雄厚,國家外匯儲備全球第一,已近萬億美元。另一方面,解決經濟社會深層次的矛盾,方方面面又苦於資金不夠,豈不矛盾?外匯儲備是國家財力的積累,過多的外匯儲備意味著資金的閒置。但只要政策得當,巧妙地用好超量的外匯儲備,用於彌補社會發展長期所欠的“債務”,解決國內經濟社會凸顯的矛盾,就能創造落實和諧社會戰略思想的難得的歷史機遇。

    原則上,超適度的外匯儲備都可以加以積極運用。可配合用於國家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施,可用於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短期緊迫問題,同樣也可用於解決28年改革開放以來多年想解決而尚未解決的深層次問題。

    目前較易形成共識的是:購買海外石油及其他稀缺資源,參股收購相應海外企業;盡可能購買有助於培育國內自主創新的海外先進技術、先進設備;高薪聘用世界頂級人才,有計劃地潛心安排對重要領域跨國企業包括跨國金融機構的參股收購,以逐步改善我國的貿易結構與質量;逐步擇機增加黃金儲備;支持有條件企業“走出去”,支持國內居民對外金融理財與投資。

    但以上措施並不足以儘快解決問題。必須拿出更大的氣魄,做出更大的動作,才足以應對內外經濟矛盾。

    參考中央匯金公司注資國有銀行的做法,可一次性注資、收購地方高風險中小銀行,將銀行的地方控股變為中央控股(在適當的時候再擇機退出),以健全國內金融體系。

    在鼓勵境內外企A股上市的同時,鼓勵國內銀行對在境內已投資5000多億美元的眾多外企的外幣貸款,鼓勵外企在國內發行美元債券籌集資金,支持其在海外引進設備、技術和生産線,而不是一味地讓其調境外外匯來解決經營資金的需求。

    鼓勵國內借債企業和機構,在不違背借債合同的前提下,用人民幣購匯或銀行貸款購匯,提前償還外債。

    政府直接用外匯在海外大量購買用於改善國內教育、醫療、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節能、安全生産、排污環保事業發展所急需的各種設備、技術與其他物資,以國家投資持有的方式下撥,或以優惠價格賣給國內企事業單位的方式供給,同時收回人民幣。

    在繼續改善財政支出結構,減少直接投資、擴大公共服務支出的基礎上,擴大財政赤字規模,發行十年期甚至更長期的國債,籌集資金儘快解決民生中住房、教育、醫療、就業、農民工、社會保障、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大規模脫貧事業等一系列經費不足的問題。

    考慮到我國社保基金的巨大資金缺口及其更多的支付是在未來,現在可將適量的外匯儲備劃入社保基金,同時由央行和社保基金簽訂內部協議:平時外匯資金的境外使用權和投資收益歸社保組織擁有;當國家金融發生緊急狀況急需外匯時,央行有權以一定的形式換回社保組織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外匯本金,作為國家的二級外匯儲備。(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 夏斌)  

 
 
 相關鏈結
· 社科院財貿所所長裴長洪就外匯儲備規模答記者問
· 香港2006年7月底官方外匯儲備資産為1274億美元
· 人民銀行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外匯儲備達9411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