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5日向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提交了關於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

    ——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全年國內生産總值超過30萬億元,增長9.0%,比世界經濟平均增長率高出5個多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2.9%,輕、重工業分別增長12.3%和13.2%。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0.85萬億元,增長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個百分點;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總額17.23萬億元,增長25.5%,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經濟效益繼續保持增長。國家財政收入6.13萬億元,增長19.5%。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進一步降低,全年降幅為4.59%。

    ——價格漲幅逐步回落。進入四季度後,通貨膨脹壓力明顯減弱,全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5.9%;生産資料和農資價格漲幅也迅速回落,12月份生産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9%,農資價格漲幅比最高時的7月份回落12.4個百分點。

    ——“三農”工作進一步加強。強農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耕地保護工作繼續加強。在糧食收購價格、涉農補貼和主要農産品收儲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農資金投入繼續增加。主要農副産品産量大幅增長。農村生産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

    ——結構調整取得重要進展。自主創新能力繼續增強。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發展加快。基礎設施和基礎産業穩定發展。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

    ——改革開放邁出新的步伐。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深化。開放型經濟繼續發展。對外貿易較快增長。全年進出口總額2561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7.8%。國家外匯儲備達到1.95萬億美元。

    ——民生工作和社會事業得到加強。全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761元和15781元,實際增長8.0%和8.4%。城鎮新增就業1113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2%。社會保障覆蓋面繼續擴大。各項社會事業建設得到加強。

    ——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加快。全年累計安排423億元中央財政資金,支持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建設、循環經濟發展、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改造、重點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節能環保能力建設等。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新進展。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得到較好落實。

    ——抗擊特大自然災害取得重大勝利。2008年年初,為應對南方部分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迅速恢復了工農業生産和因災損毀的基礎設施。“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全國上下緊急動員,設立了災後恢復重建基金。目前,災後恢復重建各項規劃正在抓緊實施,8400多個重建項目已開工建設,災區群眾生産生活正逐步恢復正常。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十分嚴峻複雜,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任務更加繁重。我們將積極採取措施,加快解決突出矛盾,努力把各種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

    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

    ——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

    ——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自主創新力度加大,第三産業比重有所提高,産業集中度得到提升,落後産能進一步被淘汰,區域發展更趨協調,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降幅進一步擴大。

    ——民生得到較好保障。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多一些,城鎮登記失業率不高於4.6%。農民人均純收入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實際增長6%。減少農村貧困人口200萬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7‰以內。

    ——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

    ——國際收支狀況繼續改善。出口保持穩定增長,進口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發展加快,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8%。利用外資的區域結構和産業結構改善,對外投資穩步增加。

    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和措施

    ——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把扭轉經濟增速下滑趨勢作為宏觀調控的最重要目標,進一步增強宏觀調控的前瞻性、應變能力和實際效果,全力支持經濟增長。擴大財政支出與結構性減稅相結合。2009年擬安排中央財政赤字預算7500億元,比上年預算增加5700億元;相應增加國債發行規模。減輕企業和居民稅費負擔。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更好地發揮貨幣政策在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的積極作用。促進貨幣信貸供應總量合理增長。優化信貸結構。保持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加強和改進金融監管。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2009年,廣義貨幣供應量預期增長17%左右。保持固定資産投資較快增長。加大政府投資力度。發揮政府投資的引導作用。加強投資項目和資金管理。著力擴大消費尤其是居民消費。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費能力。培育消費熱點,拓展消費空間。完善消費政策,優化消費環境。改善居民消費預期,增強消費意願。搞好經濟運行調節。

    ——鞏固和發展農業農村的好形勢,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民持續增收。2009年,中央財政擬安排“三農”投入7161億元,比上年增加1206億元。同時,創新投入激勵機制,鼓勵和引導社會各方面資金投向農業農村。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産。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不少於上年。2009年,力爭糧食産量穩定在5億噸水平。促進農民增收。穩定農産品價格。2009年,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平均每斤分別提高0.11元和0.13元。深化農村綜合改革。

    ——加快自主創新和産業升級,進一步增強經濟競爭優勢。組織實施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擬安排專項技改資金200億元。2009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力爭達到1.58%。加快發展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促進服務業改革與發展。大力推進企業重組。採取更有力措施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落實融資擔保、貼息等扶持政策,增加財政性專項資金規模,健全社會化服務體系,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準入範圍。著力解決交通運輸“卡脖子”路段,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

    ——繼續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縮小區域差距、優化生産力佈局。繼續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新開工一批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鞏固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成果。促進重點經濟區域加快發展。加快提升沿邊開放水平。繼續推動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傳統産業技術改造和優化升級,推進糧食和農牧業生産基地建設,振興裝備製造業,發展優勢特色産業,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中部地區優化結構和深化改革的支持力度。推動東部地區加快經濟轉型、産業升級和體制創新。大力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的發展。促進區域間生産要素合理流動和梯度轉移,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制定和實施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明確分類調控的區域政策、各有側重的績效評價考核辦法。

    ——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穩步推進價格改革。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加大財稅體制改革力度。穩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繼續深化國有企業、壟斷行業、行政管理體制等領域的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經濟適應市場變化,克服當前發展面臨的困難。千方百計促進外向型經濟穩定發展。2009年,借用國外貸款安排258億美元,外商直接投資預期924億美元。2009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預期增長13.2%。

    ——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紮實推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加強重點工程建設。加快淘汰落後生産能力。2009年,再淘汰煉鐵、煉鋼、造紙、電力落後生産能力1000萬噸、600萬噸、50萬噸和1500萬千瓦。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完善法規政策。嚴格考核監管。進一步完善節能減排目標責任考核辦法。全面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

    ——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著力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加快完善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實施城鄉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政府今年擬安排財政資金430億元,用於補助低保住房困難家庭的實物廉租住房建設。加強收入分配調節。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繼續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擴大易地扶貧搬遷、以工代賑規模。

    ——加強社會事業建設,努力增強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協調性。優先發展教育。2009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預期達到77%,普通高校計劃招收本專科生629萬人,研究生47.5萬人。著力加強公共醫療衛生。大力發展文化、廣播影視、新聞出版、體育等事業和旅遊業。

    ——紮實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為災區群眾安居樂業打好基礎。全面推進民生工程恢復重建。按照民生優先、統籌安排、保證重點的原則,加快城鄉住房和教育、衛生等民生工程的恢復重建。加快交通、通信、能源、水利、流通等基礎設施恢復重建。結合群眾就業推進産業重建。加強組織協調,推動災後恢復重建規劃的順利實施,進一步做好對口支援工作,優化對口支援方案,及時研究解決恢復重建中的重大問題。

 
 
 相關鏈結
· 受權發佈: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議程
· 受權發佈: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副秘書長名單
· 新華社受權播發最高法工作報告、最高檢工作報告
· 受權發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