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新聞分析:近年來我國工業産品質量有了很大提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劉菊花、馮曉芳)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14日表示,近年來我國工業産品質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一些領域工業産品質量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當前我國産品質量水平不高已成為制約我國工業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突出問題。

    李毅中是在全國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説這番話的。在這個會議上,國資委、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等相關部門的有關負責人悉數到場,其中釋放的信號不言而喻:中國將舉全國之力提升其工業産品質量,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維護消費者權益、提高市場競爭力。

    會議提出,我國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的近期目標是,爭取通過3年左右時間,完善工業産品質量管理的法規、標準、制度,實施一批促進産品更新換代和質量水平提升的技術改造項目,完成10000項工業發展急需標準的制修訂,規模以上企業重點産品質量水平達到國家、行業標準,充實和建立300個左右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在重點行業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品牌示範企業。李毅中明確表態:這個目標“並不高”,中國可以做得更好。

    據了解,當前我國工業産品質量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五。一是工業産品標準水平偏低、貫徹不力。二是許多工業産品技術含量不高、品牌附加值低,市場競爭力不強。多數出口産品是貼牌生産,出口企業中擁有自主品牌的不足20%。三是落後的生産技術和生産能力淘汰緩慢,産品檔次低、資源消耗大、環境污染嚴重、産品質量安全事故頻發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四是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不健全,大量中小企業質量保證能力不足。五是質量監管不到位,社會誠信體系不健全,企業産品質量責任尚未落實。

    “沒有先進的標準,哪有先進的産品?”李毅中透露,今年我國將完成3000項急需標準的制修訂。針對當前質量管理工作規劃、政策、標準滯後和缺失的突出問題,我國將儘快梳理和完善工業産品質量行業管理相關法規制度,推進修訂工業産品質量責任條例,調整發佈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和行業質量準入條件,制修訂重點産業政策。同時,密切跟蹤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發展動態,加快修訂和完善工業産品標準,推動其貫徹實施,鼓勵企業積極採用國外先進産品標準和質量管理標準。

    工信部科技司司長聞庫認為,技術改造不僅是當前用投資拉動經濟增長、應對金融危機的有效措施,而且是調整産業産品結構、提高産品質量、轉變發展方式、增強企業競爭力的有效途徑。

    記者了解到,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200億元專項資金,主要用貼息的辦法支持企業廣泛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運用電子信息等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對現有企業生産進行改造。改造的重點是品種質量、節能降耗、環境保護、裝備更新和安全生産。其中尤其會鼓勵企業根據市場需求開發適銷對路的品種,進行産品創新,加快産品升級換代,促進質量水平提升,加強品牌建設。

    “當今世界最先進和最落後的企業都在中國。”據李毅仲介紹,我國將切實推進中小企業質量發展,督促企業建立健全從技術創新、産品研發、生産製造、儲運銷售、技術服務等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質量管理體系,同時,加強售後服務、質量追溯和質量誠信管理,加強對重點行業工業産品質量的跟蹤監測預警,建立工業産品質量評價報告發佈制度。

    針對目前企業産品質量責任尚未落實,依然存在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等問題,李毅中表示,下一步,我國將加強工業産品質量監督,發揮社會監督的積極作用,抓好重點領域的質量專項整治。同時,將産業政策和行業準入條件等有關行業質量要求落實到國家各項監管制度,切實加強工業産品質量監管。  

 
 
 相關鏈結
· 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互聯網站備案管理工作方案
·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全國加強工業産品質量工作會
· 工業和信息化部:08年中國餐飲業繼續保持高增長
· 工業和信息化部:4月份乘用車市場繼續表現良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