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推動社會保障工作取新成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6日   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13次集體學習,主題是世界主要國家社會保障體系和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胡錦濤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做好社會保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5月25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出《關於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社會保障專題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認真組織學習,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推動社會保障工作取得新成績。

    通知指出,要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做好社會保障工作的重要意義。十七屆中央政治局以社會保障為專題組織集體學習,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民生問題的極大關注,對社會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充分闡述了做好社會保障工作的重要意義,強調社會保障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社會保障工作事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全局,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工作,是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重要任務,也是保持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條件。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進一步增強做好社會保障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將做好社會保障工作作為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切實保障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任務,全力以赴抓緊抓好。

    通知強調,要加快健全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切實加強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和政策落實工作,積極推進農民工參加醫療和工傷保險,抓緊做好農民工參加養老保險辦法的實施準備工作;做好實施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試點的各項準備工作,確保年底前新農保試點覆蓋全國10%的縣(市、區);加快解決關閉破産企業、困難企業職工和退休人員醫療保障問題;完善失業保險制度,切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併發揮失業保險基金預防失業、促進就業作用;繼續擴大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試點範圍,已經開展試點的省份要不斷鞏固完善;著力推進城鎮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養老保險;嚴格執行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政策;引導企事業單位建立養老保障的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和補充醫療保險制度,支持發展商業保險,建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通知要求,要加強社會保障統籌銜接和管理服務。抓緊制定完善全國統一的各項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積極推進社會保障統籌銜接工作,著力推進和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爭取今年底在全國基本建立省級統籌制度;加快實現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地市級統籌,有條件的地區要積極探索省級統籌;加快推進社會保障公共服務設施和服務網絡建設,完善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管理平臺,廣泛使用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不斷提高管理服務能力。

    通知明確,要穩步提高各項社會保障水平。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及早做好明年調整企業基本養老金的相關準備工作;逐步提高城鎮職工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額,實現以保障住院費用為主向保障門診多發病、常見病費用延伸;根據物價水平和基金結余情況,逐步提高失業、工傷保險待遇水平;加強各項社會保障基金監管,繼續組織開展社保基金專項治理工作,確保基金安全。

    通知指出,要加快推進社會保障法制建設。在重點積極配合推進社會保險法立法的同時,要加強監察執法和監督工作,不斷完善執法體系,規範社會保障基金徵收、管理、支付,確保基金應收盡收,依法維護人民群眾社會保障權益。

    通知最後強調,要切實加強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的領導。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切實加強對各項社會保險工作的領導,增強社會保障工作的系統性、前瞻性、針對性,努力提高社會保障制度化、規範化水平。加強社會保障機構能力建設和統一的管理服務體系建設,建設高素質社會保障隊伍。動員全系統幹部職工發揚奮勇拼搏、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的優良作風,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共同做好社會保障工作,真正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  

 
 
 相關鏈結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主辦中日韓公共行政改革會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談技校招生新目標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解讀百萬畢業生就業見習計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