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央行副行長:跨境人民幣結算對境內企業意義重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人民日報

從計價貨幣到結算貨幣——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帶來了什麼

    跨境貿易用人民幣結算,對進出口企業、商業銀行以及我國的貨幣流動會産生怎樣的變化與影響呢?記者在上海進行了採訪。

    圖為7月6日,上海電氣香港有限公司職員在中銀香港的櫃臺辦理首單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新華社記者 周 磊攝

    對企業——鎖定收入並降低成本

    從目前了解的情況看,至今,申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企業已有400家,其中,上海、深圳各100家,其他3個城市共有200家。

    “對於境內企業而言,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意義重大,讓進出口企業多了一種幣值穩定的貨幣選擇,也多了一份便利。”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這樣説。

    以往,國內企業進出口只能以美元或第三方貨幣結算,但是,隨著匯率的波動,企業的實際營收也出現了巨大波動。有的企業出現過這種現象:一單100萬美元的合同簽約時還有盈利,但到合同執行完成,因為匯率的變化,100萬美元折算成人民幣大幅縮水,很可能出現巨大的虧損,這對企業是很不利的。

    成為中行首單的上海電氣集團每年的進出口業務龐大,董事長徐建國介紹,公司的進口業務收匯每年翻番,2008年達15億美元,現有700億元的合同在執行,如果不用人民幣結算,就有“出口越多,風險越大”的可能。寶鋼股份公司副總經理陳纓有些傷感地談道,2008年開展國際貿易業務不容易,所得的利潤基本讓匯率的反復波動抹平了。

    現在推出人民幣結算,中國企業與國外的企業在簽訂合同時,可以協商最終是用外匯結算還是用人民幣結算。人民幣是境內企業的本幣,因為合同計價和企業運營的主要貨幣相一致,企業在合同簽訂前就能夠切實了解交易的成本和收入,從而提高貿易決策的有效性,以防範匯率風險。也就是説,出口企業可以因此鎖定收入,進口企業可以因此鎖定支出。

    “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是人民幣結算的一大優點。”交行上海分行副高級經理連蔚文説。

    用美元及第三方貨幣結算,對貿易雙方來説,存在著各自本幣兌換為第三方貨幣再進行結算的二次兌換成本。改用人民幣結算,這種二次兌換就可以省了。

    用人民幣結算,是否一定就將風險轉移給了外方?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不一定。因為結算貨幣是由買賣雙方協商的,所以,外方也會對人民幣結算利弊作出考量。對境外企業而言,用人民幣結算也有利。銀行業人士分析,近年來,人民幣幣值一直保持穩定。境外企業選擇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防範匯率風險。

    對銀行——拓寬了業務範圍

    在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中,商業銀行可以扮演4種角色,分別是境內結算銀行、境內代理銀行、境外參加銀行和港澳清算行。

    對商業銀行而言,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有怎樣的意義?交行國際部總經理張小明以為,它大大增加和拓寬了商業銀行的業務範圍。

    因為人民幣結算,參與銀行至少可以增加以下業務:跟單信用證、跟單託收、匯款、預收預付等各類結算産品,也能夠為企業提供各類人民幣貿易融資以及出口買方信貸産品。

    此前,因為中資銀行的外匯融資能力有限,跨境貿易用外匯結算成為外資銀行的一大競爭力,但是,隨著人民幣結算業務的推出,中資銀行的優勢也開始顯現,不僅是國內的分行,國外的分行也可以獲得更多的業務,因為中資行的人民幣融資能力強。

    正是基於這樣的研判,試點地區的銀行加速了這方面的準備。以交通銀行為例,目前,交行部分海外分行已在境內分行開立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匯豐香港等8家境外代理行也與該行簽署了人民幣代理結算協議,並開立了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中行上海市分行也與11家海外代理行簽署協議,開立人民幣清算賬戶,併為17家中行海外分支機構開立人民幣清算賬戶。

    對人民幣——由計價貨幣提升為結算貨幣

    跨境貿易中以人民幣進行結算,預示著在跨境貿易中人民幣從計價貨幣提升為結算貨幣,有利於促進我國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發展。

    伴隨著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推出,一系列的熱點問題也隨之而來。

    比如,有很多人關心:境外人民幣多了怎麼辦?會不會對我們的貨幣流動及政策有影響?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以為,隨著對外貿易用人民幣結算企業的增多,海外人民幣的沉澱越來越多也是大勢所趨,這對貿易融資、開發理財産品都有利。專業人士分析,境外企業及銀行人民幣多了有多種用途,銀行可以向境外企業提供人民幣結算項下的貿易融資,向境外企業提供人民幣兌換服務,向境內代理銀行申請貨幣兌換。

    連平談到,按照目前的規定,境內代理銀行對境外參加銀行的賬戶融資總餘額不得超過其人民幣各項存款上年末餘額的1%,融資期限不得超過1個月。從這個規定看,這個量極小,目前對境內的人民幣流動及現有政策還不會産生太大影響。但是,從長期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對人民幣項下可自由兌換一定會産生促進作用。交通銀行董事長胡懷邦以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對建立更為完善的國際金融體系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謝衛群)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在上海啟動 資金已到位

    7月6日,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啟動儀式在上海舉行。中國銀行上海分行、交通銀行上海分行分別完成了第一筆由內地企業出口香港、貿易貨款經中銀香港匯入內地的跨境貿易人民幣匯入匯款業務,以及第一筆跨境貿易人民幣匯出匯款業務,結算資金已順利到位。 新華社發(朱嵐 攝)

    新華社上海7月6日電(記者 姚玉潔)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6日在上海正式啟動。中國銀行上海分行、交通銀行上海分行完成了第一筆由內地企業出口香港、貿易貨款經中銀香港匯入內地的跨境貿易人民幣匯入匯款業務,以及第一筆跨境貿易人民幣匯出匯款業務,結算資金已順利到位。

    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絲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環宇進出口有限公司等3家在滬企業與香港、印尼的貿易夥伴簽訂了首次採用人民幣作為跨境貿易結算貨幣的貿易合同。上海電氣、上海絲綢集團出口總額為1398萬元人民幣;上海環宇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口金額為30萬元人民幣。 >>>詳細

“外界對這項業務非常期待”
──中行有關負責人談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劉詩平、白潔純、李芳芳)中國銀行5日宣佈,中行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將於6日誕生,屆時中行上海市分行將收到中銀香港匯來的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款項,收款企業為上海電氣國際經濟貿易有限公司,由其在香港的商業夥伴匯出。

    備受關注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即將進入實質運作階段。中行有關負責人説,內地與香港兩地完成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有助於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有助於促進國際貿易增長,同時有助於銀行開拓貿易金融業務。 >>>詳細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

  第一條 為促進貿易便利化,保障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規範試點企業和商業銀行的行為,防範相關業務風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等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國家允許指定的、有條件的企業在自願的基礎上以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的結算,支持商業銀行為企業提供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服務。
  第三條 國務院批准試點地區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適用本辦法。 >>>詳細

人民銀行就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答問

    1、問:當前出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的背景是什麼?

    答:當前,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美元、歐元等主要國際結算貨幣匯率大幅波動,我國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在使用第三國貨幣進行貿易結算時面臨較大的匯率波動風險。同時,隨著我國與東盟國家及內地與港澳地區的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關係迅速發展,以人民幣作為支付手段的呼聲越來越高。 >>>詳細

 
 
 相關鏈結
· 交通銀行在深圳辦理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 中行6日鎖定廣東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6日啟動 國際化的關鍵一步
· 上海啟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