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議在京閉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全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工作會議在京閉幕
張德江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8月19日,全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議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全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議19日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貫徹落實中央開展新農保試點的重大決策,嚴格遵循基本原則,認真落實政策措施,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扎紮實實做好新農保試點工作,確保開好局、起好步。

    張德江指出,開展新農保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建立新農保制度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是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工程,是促進農村改革發展的重大惠農政策,也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舉措。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一定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領會、貫徹落實溫家寶總理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建立新農保制度的極端重要性,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新農保試點工作做細、做實、做好。

    張德江強調,開展新農保試點,要正確把握和嚴格遵循“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的基本原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要確保政府補貼資金及時足額到位,確保新農保基金安全,絕不允許擠佔挪用。各省(區、市)要科學選擇不同類型的試點,使試點縣(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為在全國逐步推廣探索經驗、奠定基礎。

    張德江要求,新農保試點工作是一項政策性、群眾性強的工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務必高度重視。要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確保試點順利實施。要加強協調配合,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要加強督促檢查,指導政策落實,督促資金到位,及時解決試點問題,及時掌握試點進度。要加強輿論宣傳,採取通俗易懂的形式,大力宣傳開展新農保試點的重要意義、基本原則和各項政策給農民帶來的實惠,使廣大農民群眾聽得懂、能理解、好接受,自願踴躍參加新農保。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分別在會上作了説明,江蘇、廣東、四川、陜西四省負責同志發了言。國務院新農保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各單位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負責同志及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18日召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

     8月18日,全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指出,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主要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實行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相結合的養老待遇,國家財政全額支付最低標準基礎養老金;二是實行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的籌資辦法,地方財政對農民繳費實行補貼。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最低標準基礎養老金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補助50%,確保同一地區參保農民將來領取的基礎養老金水平是相同的,這體現了新農保制度的基本性、公平性和普惠性。詳細>>>

溫家寶在全國新農保試點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根據黨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的要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宣佈了要在部分縣(市)進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試點。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關於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進行試點工作。這不僅是一項重大的惠農政策,更是整個國家朝著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破除城鄉二元結構、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一個重大步驟。

    一、充分認識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重大意義

    社會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我們強調要在促進科學發展的同時,努力構建和諧社會。這就必須在不斷發展的基礎上逐步實現社會公平與正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逐步建立公共財政體制、擴大基本公共服務方面不斷邁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效。但總體看,由於城鄉二元結構的體制還沒有根本改變,因此在公共財政的覆蓋範圍、公共服務的提供水平等方面,城鄉之間還存在明顯的差距。我們的目標是,通過不斷地推進改革發展,在實現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道路上,逐步縮小乃至最終消除城鄉差距。在這方面,我們已經並將繼續進行不懈的努力。  詳細>>>

基本醫療年底覆蓋12億人 農民60歲後可享養老金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我國各項社會保障制度正不斷擴大覆蓋面,到年底將有超過12億公民享有基本的醫療保障,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會在“十一”之前啟動,使我國農民在60歲以後能享受到國家普惠式的養老金。此外,2009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已落實到位,調整後的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200元,月人均增加110元。詳細>>>

普惠式養老金:破解“三農”問題的關鍵性一步

    相關部門日前披露農民60歲以後都將享受到國家普惠式養老金之後,輿論叫好聲一片。這是繼取消農業稅、農業直補等一系列政策之後的又一項重大惠農政策,是又一件“千年等一回”的大好事!儘管發佈者強調“農民60歲以後都將享受國家普惠式養老金”並不是表示明天就可以領養老金了,但僅僅是這句話本身,就足以讓廣大農民和關心“三農”事業的人士熱血沸騰了。不過,興奮之後,再仔細琢磨又發現,今年還只是在全國10%的縣(市、區)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是“首次將農村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納入中央財政補貼範圍”,是“農村居民社會保障又一重大制度舉措”,距離“農民60歲以後都將享受國家普惠式養老金”在全國實現還有相當一段路程。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是中央又一項重大惠農政策
· 國務院18日召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型農村養老保險8月試點
·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 我國今年將建立農村養老保險 力爭達到覆蓋面10%
· 中共一號文件八處提到保險 農村養老保險受重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