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央財政安排50億元專項資金 保障甲型流感防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5日   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4月份以來,針對全球暴發甲型H1N1流感疫情,黨中央、國務院未雨綢繆,果斷決策,明確提出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要求和十項措施。其中,中央財政安排50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甲感防控工作,並要求地方各級財政也要撥出專款。甲感防控專項資金的設立,為各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

    加強監測,防患于未然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我國內地輸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按照“外堵輸入、內防擴散”策略,中央財政安排專項資金6.6億元,用於質檢部門、民航、公安等防控第一線部門購置體溫檢測設備,消毒設備、消毒劑、防護用品及試劑藥品,檢驗檢疫設備,無害化處理等防控物資,加強出入境檢驗檢疫措施,積極支持構築甲型H1N1流感“防火墻”,有力地減緩了境外疫情傳入我國內地的速度和強度。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將甲型H1N1流感流行預警級別不斷提升直至最高級別,以及我國病例不斷增加的情況,中央財政積極支持疫情監測工作。分兩批補助地方衛生部門3.01億元,將全國流感監測網絡由63家實驗室、197家哨點醫院分別擴至411家和556家,實現了我國流感監測網絡在地市級的全面覆蓋,為掌握我國流感整體流行強度和發展趨勢,及時發現並處置可能發生的甲型H1N1流感暴發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撥付農業部0.31億元,用於動物疫情監測、應急物資儲備、疫苗研製評價等工作;撥付衛生部0.63億元,用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購置甲型H1N1流感檢測必要的檢測設備、對甲型H1N1流感標本進行大規模核酸快速檢測、病毒分離培養、病毒基因變異分析、耐藥性監測等必要的耗材試劑配置等。

    同時,中央財政還積極支持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研製生産。撥付專項資金10.85億元,用於疫苗、抗病毒藥品以及臨床治療器械儲備,確保預防和救治需要。目前,我國已成功研製出甲感疫苗,並按照知情同意、自願、免費原則,作為公共産品免費向社會提供。

    明確政策,免除患者後顧之憂

    在及時撥付財政防控資金的同時,財政部、衛生部等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甲型H1N1流感醫療救治費用問題的通知》,明確提出已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制度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甲感患者(包括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醫學排查和治療,其産生的醫療救治費用通過上述三種制度按照規定予以報銷。尚未參加上述制度的患者或經上述制度報銷後,個人醫療救治費用負擔仍較重的貧困患者,可通過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幫助解決。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經辦機構要按規定及時支付醫療救治費用,並做好與當地民政部門醫療救助工作的銜接。醫療救治費用政策的明確,免除了甲感患者的後顧之憂。

    地方調整預算,保障防控資金

    地方財政部門也及時出臺政策,調整預算,加大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級財政部門共安排甲感防控資金8億多元,河北省財政廳安排4000多萬元,廣東省財政廳安排4395萬元,用於甲感防控資金。一筆筆財政資金的及時撥付,增強了甲感防控工作的信心,穩定了人心,保障了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有力開展。

    下一步,各級財政部門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應對甲型H1N1流感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決策部署,繼續高度重視,積極主動,為打贏甲型H1N1流感防控這場硬仗提供堅實的財力保障。(記者 李麗輝)

 
 
 相關鏈結
· 財政部門積極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資金保障工作
· 四川省高校節日期間加強防控甲型H1N1流感見聞
· 上海市29日舉行防控甲型H1N1流感綜合應急演練
· 江西:長假期間學校24小時值班防控甲型H1N1流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