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表示接種甲型流感疫苗安全有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0日   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提示

    從研發到生産只用了80多天的疫苗安全嗎?種上疫苗是否就永久免疫了?能否自己出錢接種疫苗?

    疾控中心專家將為您詳解關於甲感疫苗的種種疑問。

    10月21日起,北京市將為在校中小學生大面積免費接種甲感疫苗。隨著秋冬流感季節來臨,衛生部部署,全國範圍內為重點人群接種甲感疫苗。

    就公眾關心的接種甲感疫苗是否安全有效等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中心主任梁曉峰主任醫師。

    接種疫苗安全嗎?

    從試驗到生産,多管齊下搶時間,環節一個都不少

    記者:以往,疫苗的研發生産往往要4—6個月,而甲感疫苗研發生産,我國只用了80多天。為趕時間趕進度,會不會節省某些程序,存在安全方面的問題?

    梁曉峰:我國生産上市的甲感疫苗是安全的,是經過嚴格審核的。在“依法依規、程序不變、標準不降”的原則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加快註冊和批准甲感疫苗,研發和審批同步進行。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一組織臨床試驗。1.3萬名志願者入組,在常規情況下需要1—2周,這次只花了兩三天的時間。

    這次臨床試驗和疫苗生産,沒減少任何環節,只是幾個工作同步進行,加起來就會省出來好多時間。

    記者:接種甲感疫苗,會不會有不良反應?萬一齣現大面積不良反應,如何處置?

    梁曉峰:我國在1.3萬多人的臨床試驗中,未發現嚴重的不良反應病例。常見的局部反應主要是疼痛、紅斑和硬結,一般持續1—2天,這是比較輕微的不良反應。還有全身性的不良反應包括發熱等,過敏反應也會發生。異常反應或嚴重反應非常罕見。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大概是1%—10%,偶見不良反應率是百分之零點幾以下。

    大面積使用、大範圍接種疫苗後,才有可能發現一些罕見的不良反應。我國制定了疫苗接種叫停機制。一旦不良反應發生率特別是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較高時,需要考慮叫停。

    疫苗是否有效?

    臨床試驗顯示,青少年和成年人保護率超過95%,但保護期尚不確定

    記者:疫苗的保護期大概有多長?如果病毒不變異的話,是不是能夠一直保護下去? 

    梁曉峰:我國剛剛完成的疫苗臨床試驗獲得的數據證明,甲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很好。根據臨床試驗觀察結果,大部分年齡組和抗原組的一劑次血清的保護率在85%以上,青少年和成年人達到95%以上,兒童與老年人在80%左右。

    由於甲感疫苗是新的一種疫苗,它的保護期還不能確定,需要長期觀察。

    記者:接種疫苗是不是就萬事大吉,其他預防措施都不用了?

    梁曉峰:接種疫苗是很重要的流感預防措施,但不是唯一措施。國家對新流感有一個綜合性防控策略。要強化預防措施,嚴控社區的傳播,加大重症病例的救治,減少疫情的危害。

    什麼人適合接種?

    對雞蛋過敏者不能接種;疫苗全部是中央收儲,不接受自費接種

    記者:甲感對所有人群普遍易感。是不是每個人都應接種疫苗?

    梁曉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如果有條件,每個人都應該接種甲感疫苗。我們國家不可能全民接種,因為疫苗生産能力不允許。

    接種疫苗的目的是降低病死率和發病率,降低流感流行的危害,維護社會正常運行。維持公共服務系統的正常運轉,要優先為公共服務人員包括醫務人員接種。在這個基礎上,再對特定人群接種,如中小學生,防止暴發。為了降低流感的危害,還要對一些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員接種。

    記者:什麼人不能接種甲感疫苗?

    梁曉峰:疫苗是從雞胚裏培養出來製作完成的,會含有一些雞蛋的成分。對雞蛋過敏的人不能用這個疫苗。嚴重的慢性疾病、格林巴利綜合徵患者,未控制的癲癇和患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嚴重過敏體質的也不能用。國家現在還沒有做3歲以下兒童的臨床實驗,3歲以下兒童也不接種。其他情況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記者:能否自費接種甲感疫苗?

    梁曉峰:我國目前的接種原則是知情同意,自願免費接種。

    國家目前生産的疫苗全部是中央收儲,任何地方政府、個人、企業或者其他單位都不許採購。甲感疫苗不上市流通,不能自費接種。(記者 王君平)

 
 
 相關鏈結
· 新疆開始分人群分地區分批次接種甲型流感疫苗
· 工業和信息化部下達甲型流感疫苗補充生産計劃
· 北京市率先開展甲型流感疫苗接種工作
· 食品藥品監管局審評通過華蘭公司甲型流感疫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