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研究部署抓好春耕生産和重大動物疫病防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4月13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農業部常務會議,傳達溫家寶總理在安徽考察農業生産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春耕生産和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情況彙報,研究部署進一步抓好春季農業生産有關工作。會議強調,各級農業部門要堅定奪取夏糧好收成的目標不動搖,抓春耕生産,抓推動政策出臺落實,在現有的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做到各項工作不懈怠、各項措施不放鬆,確保打贏春耕生産這場硬仗,為全年農業平穩較快發展爭取主動,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供支撐。

    會議指出,從督導了解情況看,各地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農業部工作要求,行動迅速,力度很大,冬小麥管理促弱轉壯等關鍵技術落實較好,小麥苗情升級轉化較快,多數主産區苗情態勢好于冬前,春耕備耕進展總體順利。但要看到,今年春耕生産面臨的形勢異常複雜、任務異常艱巨。當前,春季農業生産特別是夏糧生産最大的威脅是氣候的不確定性。西南旱情持續發展,對大春作物播種的影響不可低估;近期北方冬小麥主産區低溫天氣頻發,對夏糧産量形成的影響不可低估;長江流域發生漬害,對水稻育秧和油菜生産的影響不可低估;農作物病蟲害已進入高發期,對確保夏糧收穫到手的影響也不可低估。各級農業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攻堅克難的決心,堅持分類指導的原則,突出搶先抓早的措施,紮實做好當前春耕生産各項工作。西南旱區不消極等雨,夏糧主産區不消極等苗,東北地區不消極等地,進一步加大力度,力保夏季糧油有個好收成,全年糧食生産有個好基礎。

    會議要求,做好當前春季農業生産要切實抓好幾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是推動政策出臺和落實。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推動儘快出臺更具體、更有操作性的扶持政策。對於已明確的各項強農惠農政策,要抓緊細化實施方案,完善操作辦法,確保及早兌現到戶。二是切實抓好後期田間管理。加大力度,環環緊扣,深入推進“奮戰六十天,再奪夏糧豐收”麥田管理行動。動員廣大幹部群眾,抓住近期氣溫回升的有利時機,科學運籌水肥,爭大穗、攻粒重,力爭壯苗麥田多增産、弱苗麥田保穩産、受旱地區少減産。在前期派出13個督導組的基礎上,農業部再派4個由部領導帶隊的督導組赴東北和內蒙古地區,督促指導地方開展抗低溫抓春管各項工作。三是切實抓好春播面積落實。針對北方低溫,西南大旱的實際,堅持分類指導,保證春播面積落實到戶到田。四是切實抓好病蟲防控。重點加強小麥條銹病、紋枯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蟲害的防控。大力推行專業化統防統治,努力提高防治效果,實現“蟲口奪糧”。五是切實抓好防災減災。在繼續抓好西南抗旱保小春工作的同時,針對北方出現的低溫天氣,指導農民適時澆水,適時開展中耕劃鋤增溫保墑,防止凍害發生。及早完善小麥後期防災預案,大力推廣“一噴三防”技術,延長灌漿時間,提高千粒重。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全國重大動物疫病防控面臨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加上生豬價格持續下跌,防控形勢更加複雜、任務更加繁重。各級畜牧獸醫部門要堅持狠抓落實不放鬆,進一步強化責任,加大力度,抓好落實,加大防控力度,努力確保不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一要突出抓好生豬疫病防控工作。繼續嚴格執行國家強制免疫計劃,應免生豬免疫密度必須達到100%,抗體合格率達到70%以上。嚴格執行疫情報告制度,加大舉報疫情核查力度,加強疫情應急處置。同時,要關注境外疫情情況,加大邊境防堵力度。二要加強疫苗質量監管和新型疫苗研製。加強疫苗免疫效果監測,加強疫苗質量監管,提高疫苗質量標準,保證疫苗供應和質量。三要加強重點人畜共患病防控。加強協調調度,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和實施防控規劃。做好重點地區人畜共患病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進一步摸清全國疫情底數,明確防控策略。四要加強部門合作,加大聯防聯控力度,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相關鏈結
· 農業部畜牧業司發佈3月生豬存欄信息:同比降1.63%
· 農業部:甘肅臨夏家畜O型口蹄疫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 農業部:搶農時爭高效 千萬台農機掀起春耕高潮
· 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在通遼舉辦草原普法宣傳活動
· 陳曉華:正確把握統籌城鄉發展夯實農業基礎要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