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青海會議研究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8個專項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8日   來源:青海日報

    6月17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玉樹災後重建領導小組組長駱惠寧主持召開省政府第60次常務會議暨省玉樹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第六次會議。審批《玉樹縣結古鎮(市)總體規劃(災後重建)》,研究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8個專項規劃。

    會議聽取了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關於《玉樹縣結古鎮(市)總體規劃(災後重建)》徵求意見和修改完善情況的彙報。會議指出,省委省政府對結古鎮災後重建“總規”編制工作高度重視、十分慎重。為使規劃內容修改得更加合理,更加符合民心,按照5月24日省委常委會和省政府第58次常務會議要求,規劃起草組深入玉樹各級各界,進一步徵求了意見和建議,對結古鎮災後重建“總規”進行了修訂和完善,並先後由玉樹州政府、州人大進行了審議,獲得了災區各界的廣泛贊同。

    會議認為,制改完善玉樹縣結古鎮(市)總體規劃的過程,充分體現了貫徹科學發展觀和走群眾路線的要求,是進一步深刻認識玉樹州情、縣情,科學規劃,優化設計的過程,是進一步擴大宣傳、統一思想的過程,是進一步凝聚人心、振奮精神的過程。會議指出,結古鎮災後重建“總規”既切合結古鎮災後重建實際,又符合結古地區各族群眾建設美好新家園的迫切願望。會議批准了《玉樹縣結古鎮(市)總體規劃(災後重建)》。

    會議聽取了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農牧廳、省商務廳、省國土資源廳、省文化新聞出版廳、省民宗委和玉樹州關於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農村牧區建設規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生産力佈局和産業調整規劃”、“防災減災和生態修復規劃”、“市場服務體系規劃”、“土地利用規劃”、“文化遺産恢復搶救規劃”等8個專項規劃編制工作的彙報。會議指出,8個“專規”內容齊全,邊界清晰,各有側重,重點突出,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玉樹災後重建的總體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對玉樹災後重建的總體部署,體現了《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各項重建目標要求,體現了與“總規”以及各“專規”之間的相互配套、有機銜接。

    會議要求,各規劃起草小組要根據會議提出的修改意見,抓緊修改完善各項“專規”。要堅持把運用好玉樹災後重建政策與運用好國家支持藏區跨越發展政策緊密結合起來,與推進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工程緊密結合起來,與青海“十二五”規劃緊密結合起來,使玉樹地震災後重建過程,真正成為跨越發展、科學發展相統一的過程。

    會議強調,在“專規”的修改完善中,要切實增強規劃項目的前瞻性和可行性,科學地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係。要注意把握好幾個著力點:一是在推進玉樹災區農牧區發展時,要注意著力推動農牧民適當集聚,加快農牧民生産生活方式轉變,這是事關藏區長遠發展的戰略舉措。二是在推進基礎和公共設施建設時,重在覆蓋城鄉、健全體系、完善功能,著力提高基礎設施對恢復重建特別是跨越發展的支撐作用和保障能力。三是在規劃各有關産業發展時,重在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著眼于優化佈局和結構,提升規模和質量,這對於玉樹長遠發展,對於“上兩個大臺階”具有決定性意義。四是要把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很好地結合起來, 堅持“兩條腿”走路。尤其是在推進市場服務體系建設和發展地方金融機構方面,要在政府給予支持的同時,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吸收社會資金參與。會議原則通過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8個專項規劃。

    省玉樹災後重建領導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和玉樹州政府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記者/羅藏)

 
 
 相關鏈結
· 玉樹災區孤兒包粽子迎端午
· 153方艙醫院首批官兵離開玉樹 第二批正式換防
· 玉樹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紀實:科學重建新家園
· 玉樹抗震救災軍地聯合指揮中心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