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回良玉:抓好防汛抗旱救災 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回良玉在北方地區防汛工作會議上強調
毫不鬆懈地抓好防汛抗旱救災工作
千方百計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在全國防汛抗洪救災的關鍵時期,在秋季農作物生長的關鍵季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26日在吉林省四平市主持召開北方地區防汛工作會議,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和農業生産工作。他強調,做好北方地區的防汛抗旱工作,關係國家糧食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繼續抓好南方地區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時,對北方地區面臨的汛情災情形勢務必要高度重視,毫不鬆懈地抓好防汛抗旱救災和農業農村各項工作,確保今年北方地區安全度汛,確保今年糧食和農業有個好收成,為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奠定基礎。

    回良玉指出,今年我國氣候條件極端異常,入汛以來,南方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洪澇災害,北方地區也出現了強降雨過程,遼河干流及黃河、松花江支流發生較大洪水,同時部分地區仍有旱情,防汛抗旱搶險救災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北方地區各級黨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揮部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科學防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隨著主降雨帶的北移,北方地區隨時都有可能出現大範圍強降雨。尤其要看到,北方地區江河洪水突發性強、預見期短、預警難度大,黃河、海河、松遼流域的干支流綜合防洪減災體系尚不完善,堤防防守任務重,水利工程薄弱環節多,防汛搶險實戰經驗少,難以適應防大汛、抗大洪的需要。對這些問題必須有清醒的認識,決不可有絲毫鬆懈和麻痹大意。

    回良玉對確保北方地區安全度汛提出明確要求。一要強化組織領導,各地要把防汛抗洪作為當前的中心任務來抓,各級黨政領導要靠前指揮,各級責任人要認真履行職責。二要強化預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天氣和汛情的變化,及早發佈預報預警信息,為防汛抗洪指揮調度和群眾轉移避險提供科學依據。三要強化科學調度,根據雨情汛情災情變化,做好水庫、湖泊、閘壩和分洪河道、蓄滯洪區等骨幹水利工程的科學調度。四要強化避險保安,始終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認真落實轉移避險措施,特別要加強城市、學校等人口密集地區的防洪保安工作。五要強化防洪管理,保障河湖的行蓄洪能力和河道堤防岸線安全。加強大江大河重點堤段、險工險段和薄弱地段防守力度,強化中小河流堤防、小型水庫、小塘壩的防守與搶護,落實好查險人員、搶險隊伍和防汛物資儲備。六要強化救災安置,千方百計保障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及時組織受災群眾開展生産自救,儘快恢復生産。七要強化抗洪合力,流域防總要從流域整體出發,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協調好各方利益。各地要堅決服從各級防指的統一指揮和調度,軍民團結,合力抗災。

    回良玉強調,北方地區是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的主産區,糧食和農業的穩定發展,對於穩定經濟社會大局至關重要。要統籌抓好當前防災減災和農業生産發展,千方百計奪取今年糧食和農業豐收。一要著力抓好秋糧生産,強化苗情、墑情監測和田間管理措施,加強病蟲害防治。抓緊受災農作物的補種和改種,努力減輕災害損失。二要高度重視抗旱工作,加強對抗旱水源的統一管理和調度,幫助農民解決抗旱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積極調整種植結構,大力發展旱作農業。三要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合理調整投資方向,在安排今年投資項目和明年基本建設投資計劃中,切實把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庫除險加固作為重點,儘快提高防洪減災能力。

    會前,回良玉深入四平市伊通鎮、長春市樂山鎮等洪澇災區,實地察看災情,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他還來到全國産糧大縣公主嶺,深入田間地頭,詳細了解玉米的長勢,與幹部群眾共同研究奪取秋糧豐收的對策措施。

    吉林、遼寧、山西、河北四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和中國氣象局、黃河水利委員會、松遼水利委員會、海河水利委員會負責人在會上發言。我國北方部分省(區、市)、國家防總有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回良玉深入安徽考察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慰問抗洪搶險一線軍民

    新華社合肥7月18日電 近日,長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一些干支流發生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隨著主雨帶北移,淮河流域正在經歷強降雨過程,地處江淮之間的安徽省防汛抗洪救災形勢嚴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深入安徽災區,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的廣大軍民,慰問受災群眾,檢查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他強調,當前全國防汛抗洪救災正處於關鍵時期,長江、淮河流域的防汛工作進入緊要關頭。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安排,把防汛抗洪救災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進一步強化措施,落實責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水庫和江河堤壩安全,確保受災群眾生活得到妥善安置,最大程度地減輕災害損失。

    7月8日以來,安徽南部地區發生了自1999年以來最強的一次集中強降雨過程。安慶市是這次暴雨洪澇災害的重災區,局部河段水位超歷史記錄,多處堤防、圩垸出現險情,湖泊水庫水位居高不下,長江中下游幹流水位仍在上漲。7月17日至18日,回良玉頂著高溫酷暑,深入安慶、蚌埠等地,實地察看汛情災情和抗洪搶險情況。  >>>詳細閱讀

回良玉主持召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緊急辦公會議
進一步安排部署當前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在北京中央氣象臺會商中心主持召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緊急辦公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近日,我國部分地區再降大到暴雨,一些江河發生超警戒水位,局部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在中央氣象臺會商中心主持召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緊急辦公會議,深入分析當前的天氣形勢和汛情災情,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他強調,目前全國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救災正處在緊要時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迅速行動起來,堅持以人為本、科學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以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為中心,以確保大江大河和大中型水庫安全為重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認真落實應對舉措,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回良玉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天氣複雜多變,強降雨過程之多、汛情災情之重十分罕見。受前期多次強降雨影響,南方地區江河水位明顯偏高,水庫塘壩蓄水明顯偏多,土壤含水飽和;一些水利工程存在險情隱患,部分山體泥土鬆軟,極易造成突發性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一些地方重復受災、反復受災,抗災物資消耗較多,幹部群眾連續作戰,災害承受能力和抗災能力有所下降。目前,江淮流域特別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強降雨過程仍在持續,北方地區發生大洪水的幾率增大,一些地區的旱情持續發展,全國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抗災救災工作任務十分艱巨。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回良玉強調:週密部署強化舉措 確保淮河防洪安全
· 回良玉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抗洪搶險一線軍民
· 回良玉在京會見法國食品和農漁業部長勒梅爾一行
· 回良玉與阿根廷總統共同出席兩國企業家午餐會
· 回良玉參觀西部大開發十週年生態人居環境成就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