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全面部署組織好全國中晚稻病蟲的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為貫徹8月11日國務院進一步做好晚稻和秋糧生産工作常務會議精神,落實8月13日韓長賦部長南方8省區晚稻及秋糧生産座談會具體部署,全面組織打好中晚稻病蟲防控殲滅戰,保障生産安全,實現蟲口奪糧,8月14-15日,農業部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了全國中晚稻病蟲防控現場會。會議分析了重大病蟲發生形勢,明確提出了防控目標,全面部署了中晚稻病蟲防控工作。

    會議分析認為,受大範圍洪澇災害影響,中晚稻病蟲呈加重發生態勢。據監測,7月中下旬以來,水稻“兩遷”害蟲遷入峰次多、範圍廣、蟲量大,發生程度顯著加重。目前,稻飛虱已累計發生2.1億畝次,同比增加31%,西南、江南、長江中下游單季稻區均已接近或達到防治指標,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江蘇、浙江等省部分地區已達到大發生指標,蟲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與大發生的2007年同期相當;稻縱卷葉螟已累計發生1.6億畝次,同比增加28%,江南、長江中下游稻區每畝蟲卵量一般都在萬頭(粒)以上,比8月初增加了1倍,貴州、安徽、江蘇局部超過5萬(頭)粒。另外,新發性病害南方水稻黑條矮縮病在華南、江南117個縣查見,涉及面積299萬畝,比8月初增加了50%以上;常發性病蟲二化螟、紋枯病、稻瘟病等也顯著重於常年。同時,今年水稻栽插期普遍推遲10天左右,8、9月份登陸我國的熱帶氣旋偏多,有利於病蟲害發生。預計中晚稻病蟲發生程度將顯著重於2008年和2009年,發生面積6.8億畝次。其中,“兩遷”害蟲在淮河流域及其以南大部稻區將大發生,發生面積達4.2億畝次,發生形勢十分嚴峻,防控任務異常艱巨。

    農業部明確提出了今年中晚稻病蟲害防控目標,要求各級農業部門一定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再接再厲,攻堅克難,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紮實的行動,不折不扣地貫徹中央決策和部署,扎紮實實抓好中晚稻病蟲防控工作,確保稻飛虱、稻縱卷葉螟等遷飛性害蟲不大面積暴發成災,紋枯病、稻瘟病、南方水稻黑條矮縮病等流行性病害不大面積擴散危害,最大限度降低病蟲害危害損失,確保單個病蟲危害損失率控制在3%以內,一般發生區重大病蟲總的危害産量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

    農業部要求各水稻主産區農業部門和植保機構立即行動起來,奮戰60天,全力以赴組織打好種晚稻病蟲防控殲滅戰。一是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層層落實防控責任。充分發揮各級防控指揮部組織、協調作用,加大行政推動力度,全面落實好防控屬地責任,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二是要全面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發佈防控信息。加大調查力度和頻度,實行大區聯合監測,全面準確掌握病蟲發生動態,堅決杜絕因監測預警不到位而貽誤最佳防控時期,導致病蟲大面積危害成災。三是要廣泛開展培訓指導,確保防控技術到位。防控關鍵時期,組派技術人員,分片包乾,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現場指導,手把手、面對面地把防控技術教給農民,確保防控工作有效開展。四是要強化農藥市場監管,保障防控用藥安全。積極組織開展中晚稻病蟲防治用藥市場監督抽查行動,凈化農藥市場,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藥”,加強安全用藥指導,抓好施藥安全防護,避免引發農藥生産性中毒事件。

    農業部還特別強調了病蟲專業化統防統治工作。要求各省農業部門按照農業部推進專業化統防統治“百千萬行動”要求,在100個重點縣、1000個示範區,動員10000個專業化防治組織投入中晚稻病蟲防控行動,重點防控稻瘟病、黑條矮縮病、稻飛虱、稻縱卷葉螟等重大病蟲。中央財政已下撥1.55億元支持各地開展應急防治和統防統治工作。會議要求各地成立領導小組,主要領導親自抓,落實扶持政策,創新工作方法,加強管理,規範服務行為,充分發揮專業化統防統治在中晚稻病蟲防控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全面提高防控效果、效率和效益。

    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農業廳(局、委)植保站站長和測報、防控科科長,以及有關專家和專業化防治組織代表共100多人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農業部部署中晚稻病蟲防控確保全年糧食穩定發展
· 廣西採取措施開展專業化防治應對早稻病蟲災害
· 農業部部署夏秋季農作物重大病蟲暨蝗蟲防控工作
· 農業部:農業部門切實加強小麥中後期病蟲防控
· 農業部門強化小麥病蟲防控 總體防治效果已達85%
· 農業部:狠抓措施落實 打好水稻病蟲防控殲滅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