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農業部部署中晚稻病蟲防控確保全年糧食穩定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長沙8月14日電(記者張辛欣、董峻)目前正值秋糧生長髮育和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針對日趨嚴峻的病蟲害發生態勢,農業部14日在長沙召開全國中晚稻病蟲防控現場會,全面部署中晚稻病蟲防控工作,加強田間管理,確保全年糧食穩定發展。

    受大範圍洪澇災害影響,當前我國中晚稻病蟲害形勢嚴峻。農業部監測顯示,7月中下旬以來,水稻“兩遷”害蟲範圍廣、蟲量大、發生程度加重。其中,稻飛虱累計發生2.1億畝次,同比增加31%,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江蘇、浙江等省部分地區已達到大發生指標,蟲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常發性病蟲也重於常年。

    預計八九月份登陸我國的熱帶氣旋偏多,病蟲害容易發生。今年中晚稻病蟲發生程度將重於2008年和2009年,防控任務艱巨。

    農業部要求各級農業部門抓好中晚稻病蟲防控工作,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全面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發佈防控信息,準確掌握病蟲發生動態。大力推進專業化防治。在防控關鍵時期,組派技術人員開展現場指導,確保防控工作有效開展。同時,強化農藥市場監管,加強安全用藥指導,避免引發農藥生産性中毒事件。最大限度降低病蟲害危害損失,確保單個病蟲危害損失率在3%以內,暴發危害區總的危害損失率在10%以內。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支持晚稻及秋糧生産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支持晚稻及秋糧生産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今年我國夏糧産量接近去年水平,秋糧佔全年糧食産量的70%以上,實現全年糧食生産目標取決於秋糧。奪取秋糧豐收,保持糧食生産穩定發展的好勢頭,對於保障市場供應,管理通脹預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今年全國秋糧面積預計比去年增加,長勢總體較好,奪取豐收有基礎。同時要看到,秋糧生産面臨不利條件。 >>>詳細閱讀

兩部門就國務院扶持晚稻和秋糧生産政策措施答問

    8月1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認真分析今年秋糧生産形勢,出臺了晚稻施肥補助等扶持政策。為詳細了解國務院出臺的扶持政策的有關情況,近日,記者採訪了農業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召開南方八省(區)晚稻及秋糧生産座談會
· 農業部:週密部署協同作戰 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 農業部召開會議進一步部署支援舟曲災區有關工作
· 農業部積極部署進一步做好晚稻和秋糧生産工作
· 農業部:千方百計努力奪取全年糧食生産大豐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