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貫徹《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工作會議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6日   來源:林業局網站

國家林業局召開貫徹落實
   《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工作會議
    

    8月26日,國家林業局在北京隆重召開了貫徹落實《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工作會議。會議的主題是貫徹落實《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全面部署省縣級林地保護利用規劃工作。國家林業局印紅副局長宣讀了《國務院關於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的批復》;國家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賈治邦同志做了“貫徹落實《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全面開創林地保護利用管理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報告;湖南、遼寧、重慶三個省(市)林業廳(局)長做了發言;張建龍副局長做了大會總結報告,提出了全面開展省縣級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的具體要求。

    國家林業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國家林業局紀檢組組長陳述賢同志,國家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永利同志,武警森林指揮部副主任李全海同志等出席了會議。中央編辦、中農辦、國務院辦公廳、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鐵道部、水利部、國務院研究室等部門有關領導應邀出席了會議。參加會議的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廳(局),內蒙古、吉林、龍江、大興安嶺森工(林業)集團公司,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局的主要負責同志、資源處長,林業調查規劃設計院院長。參加會議的還有國家林業局各司局、京內外所有直屬單位的主要負責人。

我國林地保護利用進入嶄新發展階段

    8月24日,在國家林業局召開的《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説,《綱要》是國務院批准實施的我國第一個中長期林地保護利用規劃,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全面加強生態建設、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決心和意志,必將推動我國林業和林地保護利用工作進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張建龍説,林地是我國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在維護國土生態安全、保障木材及林産品供給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當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我國仍然是少林的國家,森林資源總量不足,生態系統的整體功能脆弱,社會經濟發展需求與林地供給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在這種情況下,編制並實施《綱要》有四個方面的特殊意義。

    一是國土生態安全的需要。我國是自然災害頻發國,特別是近年來,水災、風災、旱災,包括最近發生的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發生較為頻繁,應對自然災害形勢嚴峻。保護林地,植樹造林,增加森林覆蓋率,是解決我國國土生態安全的重要綜合措施。

    二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需要。在2007年的APEC會議上,中國提出建立“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絡”的重要倡議,被國際社會譽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森林方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3次締約方大會將植樹造林、加強撫育、減少毀林、控制森林退化作為巴厘島路線圖的重要內容。胡錦濤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在氣候變化峰會上向國際社會作出的爭取到2020年比2005年森林面積增加4000萬公頃,蓄積量增加13億立方米的承諾,將保護利用林地、增加森林資源提高到國家目標和戰略高度。

    三是提供木材和林産品的需要。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木材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現在我國每年木材缺口為1億立方米左右,據初步測算,到2020年缺口將超過1.5億立方米。如此巨大的需求缺口,僅依靠進口和節約資源遠遠不夠。林地規劃5000萬公頃高效速生豐産用材林基地解決木材問題,只要保護利用得好、經營得好,我國完全可以做到木材基本自給。保護好現有林地大力發展植樹造林,特別是營造速生豐産用材林和工業原料林,對我國木材安全意義重大。

    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需要。據初步統計,2009年我國森林旅遊超過3億人次。回歸自然,是群眾休閒旅遊、提高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方面。只有把林地保護好,特別是把一些高效的、風景較好的自然保護區和森林、濕地等保護好,才能為人們提供良好的休閒場所,保護利用規劃將在這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相關鏈結
· 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解讀
· 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
· 林業局副局長詳解我首個中長期林地保護利用規劃
· 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印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