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李毅中就"國務院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意見"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0日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國發[2010]27號)(以下簡稱《意見》)。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李毅中部長就《意見》的出臺背景和主要內容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一、記者:請問,在當前形勢下,國務院出臺《意見》主要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主要是從以下兩個方面考慮:

    一方面,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是推動産業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需要。近年來,各行業、各領域通過合併和股權、資産收購等多種形式積極進行整合,兼併重組步伐加快,産業組織結構不斷優化。但一些行業重復建設嚴重、産業集中度低、市場競爭力弱、經濟效益差等問題仍很突出,兼顧規模經濟和競爭效率的市場結構沒有形成,影響了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産業競爭力提高。必須綜合採取有效措施,引導和推進企業兼併重組,促進形成發展更具活力、資源配置更富效率的産業組織結構,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另一方面,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是適應世界經濟深刻變化、增強我國經濟抵禦國際市場風險能力的需要。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帶來了極大衝擊和影響。隨著黨中央、國務院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一攬子政策的貫徹落實,我國率先實現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但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仍然脆弱,一些國家經濟增長的動力不強,歐洲部分國家發生主權債務危機,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發達國家加快調整産業發展戰略更加重視製造業,國際間産業競爭更加激烈,我國産業發展面臨的外部壓力更加凸顯。在這種形勢下,必須把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作為在未來國際競爭中搶佔制高點、爭創競爭優勢的重大舉措,提高國內企業實力和應對危機的能力,從而更好地把握我國産業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主動權。

    二、記者:一般認為,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主要目標就是做強做大優勢企業,但《意見》為什麼又同時強調:要通過企業兼併重組,深化體制機制改革?

    答: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無論從當前還是從長遠看,進一步深化改革對經濟社會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年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是,經濟的快速發展容易導致忽視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經濟體制改革的任務仍很繁重而艱巨。促進兼併重組不僅是增強企業競爭力、優化産業組織結構的有效手段,而且也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過程。必須以兼併重組為重要抓手,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鼓勵、引導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

    為此,《意見》在提出通過企業兼併重組做強做大優勢企業同時,強調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要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健全國有資本有進有退的合理流動機制,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參與競爭性領域國有企業改革、改制和改組,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兼併重組企業要轉換經營機制,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和改善內部管理,提高市場競爭力。

    從這個意義上説,《意見》賦予了企業兼併重組更豐富、更深刻的內涵,也對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記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兼併重組主要是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選擇行為,《意見》是如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的?

    答: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必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同時,也不能忽視政府的引導、管理和服務。企業兼併重組往往涉及到諸多方面利益關係的調整,受體制和機制因素影響,特別是在市場機制尚不完善的情況下,僅靠企業自身難以實現,需要加強政府的引導、激勵和政策支持。但是,政府發揮作用要建立在市場經濟的基礎上,由直接管理為主轉變為間接管理為主,更多地用市場的、經濟的和法律的手段,主要是通過改進管理服務和加強政策引導、扶持,創造有利於企業兼併重組的良好環境。

    為此,《意見》強調,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必須堅持以下原則:一是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充分尊重企業意願,通過完善相關行業規劃和政策措施,引導和激勵企業自願、自主參與兼併重組。二是堅持市場化運作,由企業通過平等協商、依法合規開展兼併重組,防止“拉郎配”。三是促進市場有效競爭,促進大中小企業協調發展,促進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和優勝劣汰。四是依法妥善解決資産債務處置和職工安置,維護企業、社會和諧穩定。

    四、記者:體制機制問題是制約企業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併重組的重要制度障礙,請問,如何消除這一障礙?

    答:當前,跨地區企業兼併重組的障礙主要是利益分配問題,有的地方還有一些不合理的規定;跨所有制企業兼併重組的障礙主要是民營資本的市場準入問題。因此,必須從打破市場分割和地區封鎖,理順地區間利益關係,進一步放寬民營資本市場準入方面,採取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為此,《意見》提出,要清理廢止各種不利於企業兼併重組和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堅決取消地方自行出臺的限制外地企業對本地企業實施兼併重組的規定。地區間可簽訂企業兼併重組後的財稅利益分成協議,妥善解決工業增加值統計數據的歸屬問題,實現企業兼併重組成果共享。要切實向民營資本開放法律法規未禁入的行業和領域,加快壟斷行業改革,鼓勵民營資本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進入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領域。

    五、記者:《意見》提出了許多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政策措施,請問這些政策措施有哪些亮點?

    答:目前,制約企業兼併重組的比較突出的問題是稅收、土地使用、債務處理、職工安置等方面的負擔較重,需要採取針對性措施,加以引導和扶持。《意見》從實際出發,著力完善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政策體系、減輕企業負擔,提出了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業自主創新和技術進步、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作用、完善相關土地管理政策、妥善解決債權債務和職工安置問題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主要政策措施有:對企業兼併重組涉及的資産評估增值、債務重組收益、土地房屋權屬轉移等給予稅收優惠;由財政設立專項資金,通過技改貼息、職工安置補助等方式支持企業兼併重組;支持兼併重組企業技術改造和産品結構調整,優先辦理項目立項,優先安排技術改造資金;鼓勵商業銀行對兼併重組後企業進行綜合授信,鼓勵證券公司、資産管理公司、股權投資基金以及産業投資基金等參與企業兼併重組;兼併重組涉及的劃撥土地可依法繼續劃撥使用,或以國家作價出資(入股)方式處置;繼續支持國有企業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和分流安置富餘人員等。

    六、記者:加強管理是企業發展的永恒主題,管理創新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如何利用兼併重組提供的機遇和條件,引導和鼓勵企業管理創新?

    答:兼併重組為優勢企業或急需增量資源的企業提供了做大做強的機會和空間,但形式上把資源簡單捆綁在一起是很不夠的。伴隨兼併重組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在新的經濟組織內,如何深化改革,如何建立與新經濟組織協調成功運行的機制和企業制度,如何加強管理和創新。解決好這些問題,是兼併重組成功的重要標誌。這裡有三個關鍵點:

    一是要深化企業體制改革。鼓勵兼併重組企業進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轉換企業經營機制。二是要引導兼併重組企業加強深度整合。鼓勵企業在人事、財務、採購、銷售、研發、生産管理等環節進行業務流程再造,優化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産要素配置,實現優勢互補。三是要加強和改善生産經營管理。鼓勵企業創新管理理念、管理機制和管理手段,促進自主創新,促進文化融合,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

    關於這三個方面,《意見》都進行了強調和明確。

    七、記者: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創造和優化良好環境,因此,改進政府管理和服務尤為重要。請問《意見》對此有何規定?

    答:應當承認,在近年來的一些企業兼併重組活動中,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完全到位,重管理、輕服務現象仍然比較嚴重。如何改進政府管理和服務,為企業兼併重組創造良好環境,是一個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對此,《意見》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了明確:

    第一,要做好信息諮詢服務。建立促進境內外並購活動的公共服務平臺,拓寬企業兼併重組信息交流渠道,加強市場信息、戰略諮詢、法律顧問、財務顧問、資産評估、産權交易、融資仲介、獨立審計和企業管理等諮詢服務。

    第二,要加強風險監控。加強風險評估,妥善制定相應的應對預案和措施,維護企業、社會和諧穩定。有效防範和打擊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防止惡意收購,防止以企業兼併重組之名甩包袱、偷逃稅款、逃廢債務,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第三,要維護公平競爭和國家安全。加強和完善對重大的企業兼併重組交易的管理,對達到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的企業兼併重組,依法進行經營者集中審查。進一步完善外資並購管理規定,維護國家安全。

    八、記者:《意見》已經印發,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在政策的貫徹落實中發揮什麼作用?您對政策的實施效果有什麼預期?

    答:這的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政策實施效果取決於政策的貫徹落實。但大家都知道,抓政策落實往往比制訂政策更難。

    目前,《意見》已進入貫徹落實階段。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工作涉及地方和部門多,政策性強,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加強協調配合,共同努力。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國務院要求,建立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國資委、稅務總局、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等部門參加的企業兼併重組工作協調小組,統籌協調企業兼併重組工作,研究解決推進企業兼併重組工作的重大問題。同時,根據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任務分工,積極協調各有關部門,抓緊細化有關政策和配套措施,明確時間進度要求,以汽車、鋼鐵、水泥、機械製造、電解鋁、稀土等行業為重點,切實抓好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各項工作部署和相關政策的貫徹落實。積極協調各地區認真清理限制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的各種規定,營造有利於企業兼併重組的良好環境。各司其職,形成合力,努力實現《意見》提出的政策目標。

 
 
 相關鏈結
· 李毅中:努力做好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各項工作
· 李毅中要求通信監管服務地方經濟 引導産業發展
·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到新疆兵團考察調研
· 李毅中到廣西調研: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刻不容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