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山西省委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2日   來源:山西日報

    今天(11日),山西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山西省煤炭企業兼併重組整合工作的重要批示,聽取省政府關於煤炭企業兼併重組整合進展情況的彙報,強調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深化認識、細化工作,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堅定不移、一鼓作氣地把這項利國、利省、利企、利民的工作抓緊、抓實、抓好,開創新基地新山西建設的新局面。會議聽取了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試點工作情況的彙報,對進一步推進改革作出安排。會議傳達了全國黨領導的村級民主自治機制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結合山西省實際提出貫徹意見。省委書記張寶順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煤炭在山西既是産業問題、經濟問題,又是社會問題、民生問題,同時還關係到全國的能源供應和能源安全。對煤炭企業實行兼併重組整合,關係到煤炭産業的改造提升和可持續發展,關係到全省轉型發展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關係到安全生産基礎的鞏固,關係到和諧山西建設,關係到煤焦領域反腐倡廉建設,是功在當代、利在長遠、事關全局、意義重大的戰略抉擇。中央對山西省煤炭企業兼併重組整合工作十分關心,中央領導同志近日分別作出重要批示,給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確要求,這是對全省人民的巨大鼓舞,對山西工作的有力支持,為推動全省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提供了強大動力。

    會議認為,兼併重組整合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煤炭産業整體素質和資源利用水平全面提升,整合的優勢和成效已經初步顯現。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大力支持的結果,是省委、省政府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的結果,是各市縣紮實工作、各部門認真履職、各類企業積極配合的結果。主要體會和經驗是:決策部署上符合中央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要求和山西省總體發展戰略,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舉措,是開展煤炭工業可持續發展政策措施試點的重要途徑,是轉型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的重點工程;推進時機上抓住了國際金融危機倒逼機制帶來的機遇,是山西在市場需求萎縮情況下逆勢而上、有所作為的重要舉措,促進了全省經濟企穩向好,為迎接新一輪經濟發展作了必要的準備,為更好地為國家提供能源服務打下堅實基礎;組織領導上責任明確,把市縣黨委、政府作為組織領導的主體,把企業作為推進實施的主體,職能部門提高辦事效率,紀檢監察部門加強監督檢查,形成了工作合力;具體操作上講究政策和方法,以先進生産力的標準和現代企業制度的理念,在規範化、程序化、科學化的軌道上推進兼併重組整合;整體效果上努力做到兼顧各方、和諧整合,協調好被兼併方、整合主體、地方政府和當地群眾的利益關係;輿論引導上積極應對、把握得當,努力使整合過程成為創新發展理念、凝聚力量的過程,成為提升山西形象、宣傳山西工作的過程。

    會議強調,目前兼併重組整合處於關鍵時期,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堅定不移走轉型發展的路子,毫不鬆懈、務求全勝,以堅決態度和決勝信心紮實推進兼併重組整合,實現由煤炭大省向煤炭強省的跨越,以此推動全省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帶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二是要進一步加快工作進度,完善配套措施,加強協調配合,高標準、高質量地抓好各個環節的工作。要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妥善解決好工作中面臨的問題,工作要過細,防止工作粗糙,杜絕弄虛作假,確保不做夾生飯,不留後遺症,使兼併重組整合成為依法行政、依法治省的範例,經得住實踐和歷史的檢驗。三是要進一步提升産業水平,發揮整合主體在管理、技術和人才方面的優勢,強化全面技改和全員培訓,用先進工藝裝備改造提升礦井,建設以機械化、信息化武裝起來的新型煤炭企業,

    同時著眼煤電、煤焦化、煤化工、煤建材、煤氣化、煤變油等産業鏈條,發展附加值高、市場前景好的轉型項目,提高煤炭産業的綜合競爭力。四是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産,全面落實政府安全監管和企業安全生産兩個主體責任,深化煤礦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建設本質安全型礦井,規範採礦秩序,堅決防止落後産能死灰復燃,堅決打擊私挖濫採,做到防範在先、問責在先,確保煤礦生産健康有序,推進安全生産形勢由明顯好轉向根本好轉轉變。五是要進一步總結拓展經驗,把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總結提煉出來,在引深搞好這項工作的同時,與深入開展煤炭工業可持續發展政策措施試點結合起來,與推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綜合試驗工作結合起來,推進能源基地和老工業基地的全面創新。

    會議指出,山西省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有關部門的努力下,思路清晰,工作細緻,有序推進,取得了初步成效。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情況複雜、任務艱巨、涉及面廣,要根據中央對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試點工作的總體要求,加強領導,強化責任,完善政策,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等制度,積極穩妥、細緻紮實地加以推進。各級各部門要密切配合,齊心協力推進這項改革,確保改革任務順利完成,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指出,發展和完善黨領導的村級民主自治機制,關係到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係到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九屆十次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關係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結合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推廣“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同時注意總結推廣山西省在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中好的經驗和做法,為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證。(記者田建平)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嚴肅處理山西婁煩尖山鐵礦"8·1"垮塌事故
· 趙鐵錘聽取山西"2.22"和重慶"5.30"事故調查進展
· 山西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公佈舉報電話
· 山西:降雪和大霧造成出行不便 部分高速公路封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