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張為民:攻克難點 確保高質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1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8月4-6日,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張為民在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趙雲城及遼寧省統計局局長張晶等陪同下,先後深入遼寧省遼陽市文聖區、營口市站前區、大連市中山區,對基層人口普查進行現場調研。針對下一步工作,張為民要求:抓住重點,攻克難點,加大工作力度,查實查清人口總數及結構,確保高質量地完成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

    張為民指出,人口普查是國家的大事、政府的大事。人口普查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時間緊迫。現在距普查登記不足百天,人口普查準備工作已經進入倒計時。因此,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普查機構及其廣大普查人員要進一步提高對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重要性、艱巨性、緊迫性的認識,要按照國務院召開的人口普查電視電話會議的要求,堅決貫徹落實李克強副總理的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把普查各項準備工作做實、做細,為正式普查登記奠定堅實基礎。

    張為民要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要抓住重點和難點。重點就是要查準人口數量,查清人口分佈情況、人口結構情況,為國家制訂相關政策提供依據。難點就是流動人口、人戶分離人口、超生人口及特殊人群的普查工作。解決不好這部分人的登記,人口普查的成功就沒有保障。因此,一定要把握好重點和難點,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確保人口普查的數據質量。同時強調,要切實做好“兩員”的選聘工作。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挑選那些政治素質高、熱心公益事業、業務能力強的人員擔當普查員,並做好培訓工作。要抓好經費的落實,特別是普查員補貼經費的落實。要做好普查的宣傳動員工作,重點宣傳普查的相關政策,宣傳普查人員對住戶申報信息的保密,宣傳普查數據不作為任何行政處罰的依據,切實打消普查對象的顧慮,使普查對象能夠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確保普查登記工作順利進行。

    調研期間,張為民先後聽取了遼陽市文聖區、營口市站前區、大連市中山區人口普查工作彙報,詳細詢問了普查經費落實、“兩員”選調及培訓、前期試點等情況,並就普查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問題進行了探討和交流,提出解決問題的指導性意見。對遼寧及所到市、區人口普查前期各項準備工作,張為民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認為,遼寧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在機構組建及人財物等各項準備工作中給予了大力的支持,確實把人口普查工作當作政府的一件大事來抓,體現了普查的政府行為。前期各項工作按照國家的要求和部署穩步推進,紮實、細緻並有創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為普查正式登記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參加彙報會的有關市、區主要領導表示,下一步要認真貫徹李克強副總理的講話精神,按照國家和省的要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住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強化落實,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確保高質量地完成本地的普查工作任務。

    在分別聽取彙報和座談後,張為民還深入遼陽市文聖區喇嘛園社區、營口市站前區勤儉社區、大連市中山區老虎灘街道辦事處及杏花社區實地調研。查看了基層各項普查工作準備和進展情況,詢問了普查員的選調、補貼發放,試點開展及所發現問題的解決等情況。向街道計劃生育、失業登記等部門工作人員了解了計劃生育和失業人員相關情況。看望了基層普查人員,並和普查員就普查業務、接受培訓情況等方面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鼓勵普查員努力提高業務能力,為做好普查的登記工作打下紮實的基礎。基層普查人員紛紛表示不辜負黨和國家的期望,以高度的責任感和榮譽感做好普查登記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期間,張為民還聽取了遼寧省統計局的工作彙報,看望了遼寧省人普辦的工作人員,並就全省人口普查前期工作開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進行了座談和交流。遼寧省副省長趙化明會見了張為民一行,遼陽市常務副市長張洪武,營口市市長高軍、常務副市長劉煥鑫,大連市常務副市長肖盛峰及有關市統計局、人普辦主要負責同志分別陪同調研。(姚顯鵬)

 
 
 相關鏈結
· 孟加拉計劃部人口普查代表團訪問國家統計局
· 貴州省召開會議全面部署第六次人口普查宣傳工作
· 統計局副局長調研寧夏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情況
· 馬建堂: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準備工作百日攻堅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