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商務部部長:中國政府全面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1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陳德銘出席美國大使知識産權對話午餐會並致辭
——中國政府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11月10日,美國大使知識産權對話午餐會在京舉行,商務部長陳德銘和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共同出席午餐會,與業界共同交流中美經貿關係和知識産權問題。會上陳德銘發表致辭,主要內容如下:

    今年以來,中美經貿關係繼續保持穩定健康發展態勢。前三季度雙邊貿易額2785億美元,同比增長32%。其中,中國自美進口730億美元,增長34%;出口2055億美元,增長31%。中國新批設立美資企業1155家。截至2010年9月底,美對華投資項目累計近6萬個。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也呈增長趨勢,截至2010年8月底,中國對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1.7億美元,投資範圍涉及工業、農業、科技、旅遊、金融、保險、運輸和工程承包等眾多領域。

    知識産權一直是中美經貿關係中的重點議題,中美在知識産權保護上有著共同的目標和利益。美國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活力的國家,專利申請量多年來一直高居榜首,在以知識産權為核心的技術貿易領域具有很強的優勢,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技術出口的第三大市場。中國也高度重視技術創新,注重發揮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2009年中國研發投入總量進入世界前五位,研發總支出約佔GDP的1.6%,中國正在成為全球研發投入增長最快、創新活力日益增強的國家之一。

    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支撐,也是尊重國際規則、維護公平競爭的現實需要。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建立了既符合國情、又與國際規則接軌的完整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建立了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相結合的知識産權執法體系,形成了專門的商標、專利行政執法隊伍,其中商標行政執法人員40余萬人,專利行政執法人員1.5萬人;所有高級人民法院和多數中級和基層人民法院都成立了專門的知識産權法庭,從事知識産權審判的法官2126人;近5年連續頒布《保護知識産權行動計劃》,針對10個領域採取了1051項具體措施;先後與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知識産權定期磋商機制,知識産權的國際交流更加頻繁,合作日益深入。

    尤其是2008年,中國政府制定了《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把知識産權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保護知識産權的力度不斷加大,取得的效果十分明顯。中國保護知識産權工作的發展,極大地增強了國外投資者的信心。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之一,截至2010年9月,中國已累計吸收外資1.06萬億美元,連續18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全球500強企業中已有470多家在中國落戶,國外在華專利申請達到100萬件,跨國公司在華設立的各類研發中心超過1200家,外商投資企業已成為中國研發創新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起步較晚,但進展很快,僅用30多年時間就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歷程,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還存在一些不足,一些地區和領域侵權盜版、制售假冒産品現象仍比較嚴重,知識産權執法力度和效能仍需提高。部分美國企業對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存有疑慮,我們也充分理解企業的疑慮所在。請企業家們相信,中國政府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的不法行為。

    近期,中國國務院決定,從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用半年時間在全國範圍內集中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同時完善保護知識産權的政策和體制。上周,國務院召開了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溫家寶總理親自出席並作了重要講話,對此次專項行動進行了有力而具體的動員和部署。下面我作一個簡要介紹:

    一是抓住關鍵環節,務求取得實效。此次專項行動,將從生産源頭治理入手,嚴厲查處非法印刷、複製各類出版物、印刷品、光盤、計算機軟體及包裝裝潢、商標標簽等行為。加強産品質量監管,嚴格審查生産企業資質,堅決取締無證生産等行為。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打擊盜版和專利侵權、假冒行為。強化進出口環節和互聯網等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加大刑事司法打擊力度,保持對侵犯知識産權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

    二是突出重點領域,解決緊迫性問題。此次專項行動,將以權利人比較關注的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和植物新品種權等為重點內容,以社會反映比較強烈的産品製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高發地為重點整治地區,以新聞出版産業、文化娛樂業、高新技術産業、農業為重點整治領域,以圖書、音像、軟體、大宗出口商品、汽車配件、手機、藥品、種子等産品為重點查處對象。

    三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此次專項行動,將通過查處一批假冒侵權大案要案,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震懾違法犯罪行為,提高全社會的知識産權意識。同時也將專項行動與長期的制度和文化建設緊密結合,推動知識産權保護體制和機制的完善。一方面繼續推動知識産權法制建設,發揮司法保護知識産權的重要作用,加大對侵權行為的制裁力度,完善知識産權確權和侵權訴訟程序,簡化救濟程序,提高審判效率,降低維權成本,加大民事賠償和裁判執行力度,增加侵權成本;另一方面進一步完善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體系,加強政府採購過程中的知識産權審核管理,堅決防止侵權倣冒商品進入政府採購渠道,國家機關要全面使用正版軟體。

    保護知識産權是一個全球性難題,需要各國通力合作。解決中美在知識産權方面遇到的問題,既需要有全面發展的中美經貿關係為基礎,更需要兩國在知識産權領域的深入交流與合作。為此,我提以下建議:

    第一,努力尋求兼顧中美雙方利益的知識産權保護標準平衡點。美國知識産權制度的發展已歷經百年,而中國知識産權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只有30多年時間。因此,雙方在知識産權保護標準上存在一些差異是難免的。如何求同存異,尋找雙方認可的平衡點,需要中美相關部門開展密切合作,付出不懈努力。

    第二,加強中美知識産權保護合作,共同應對新挑戰。隨著經濟全球化和信息技術的發展,知識産權保護面臨更多新的挑戰,互聯網假冒和盜版等問題十分突出,國際貿易中的侵權問題涉及進口商、零售商和消費者等多個環節,形成一個複雜的鏈條。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的解決,需要中美雙方相關部門加強信息共享,不斷拓展合作的領域和深度。

    縱觀歷史,創新是人類文明發展和進步的不竭動力。鼓勵創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責任。中國政府將以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認真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我們願意以積極的態度同美國政府和業界加強知識産權領域的廣泛合作,共同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水平,促進技術交流與傳播,為中美經貿關係的和諧發展貢獻力量。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會上的講話
· 陳德銘:中國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 文化市場知識産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在全國展開
· 質檢總局部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
· 知識産權局落實國務院會議精神出臺專項行動方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