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知識産權局落實國務院會議精神出臺專項行動方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9日   來源:知識産權局網站

    日前,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和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溫家寶總理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的工作部署,近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制定《知識産權局系統執法專項行動方案》(下文稱《專項行動方案》)並印發至地方知識産權局。

    《專項行動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即通過專項行動,提高打擊專利領域侵權、假冒行為的效率,增強知識産權執法協調效能,擴大知識産權執法效應,提高廣大消費者、創新主體與權利人的信心,進一步提升我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國際形象,營造促進有序競爭和創新發展的良好環境,為加快我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創造良好條件。

    《專項行動方案》部署了工作任務,主要有七項:(一)堅決打擊反復、群體、惡意專利侵權行為及假冒專利行為;(二)切實發揮“12330”公益服務電話和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的作用;(三)切實強化展會知識産權執法保護工作;(四)切實做好涉外知識産權執法保護工作;(五)切實加強跨部門跨地區執法協作;(六)切實推進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的協調配合;(七)切實開展專項行動宣傳工作。

    《專項行動方案》明確了工作要求,(一)加強領導,細化方案,國家知識産權局成立知識産權局系統執法專項行動督導機構。各地方局要立即成立本系統專項行動領導機構,並制定本地專項行動方案;(二)加大投入,確保進度,對各地專項行動工作進度提出了明確要求;(三)加強督導,落實責任。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適時開展專項行動督導檢查,建立專項行動信息週報告制度,總結推廣經驗,將專項行動中的有益探索轉化為長效機制。

    此外,《專項行動方案》還明確了時間安排與具體措施,將專項行動期間國家知識産權局和地方知識産權局相關工作安排按月細化。

    目前,國家知識産權局按照國務院部署,深入做好專項行動工作。除出臺《專項行動方案》外,還印發《專利行政執法操作指南(示範文本)(試行)》、《關於加強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舉報投訴工作的通知》,積極籌辦將於11月12日召開的全國知識局執法工作會議。各地方知識産權局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與國家知識産權局總體安排,正在加快制定本地行動方案,明確領導機構,全面啟動專項行動工作。(王志超)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會上的講話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
· 國務院成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等專項行動領導小組
· 全國知識産權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在長沙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