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明年新開工保障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700萬套以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3日 17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明年新開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700萬套以上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杜宇 程群)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3日説,明年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700萬套以上,基本建成500萬套以上,竣工量要高於今年。

    姜偉新在此間舉行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説,明年將繼續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強化管理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資金和土地落實。嚴把規劃設計、建材供應、施工和竣工驗收關,確保工程質量。

    姜偉新説,將完善準入分配機制,加強使用退出管理。認真抓好保障性住房小區的水電路氣及公共交通等基礎設施的配套建設。深入研究住房保障政策和機制,逐步完善住房制度頂層設計。

    姜偉新介紹,今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提前超額完成了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1000萬套的任務。

住房城鄉建設部:優先保證首次購房家庭的貸款需求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杜宇 程群)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3日説,將嚴格實施差別化住房信貸、稅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購房需求,優先保證首次購房家庭的貸款需求。

    姜偉新在此間舉行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説,明年將繼續堅持房地産調控不動搖,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要繼續落實地方政府對房價調控的責任。

    姜偉新説,明年要著力加快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設。加快推進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注重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建設,促進房價合理回歸。全面啟動住房發展規劃編制工作。

    姜偉新介紹,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大了落實中央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的力度,多數地區房價漲幅回落,房地産市場總體運行平穩,調控成效已經顯現。

    姜偉新表示,明年將繼續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繼續堅持房地産調控不動搖,推進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更加突出地抓好建築節能工作,加快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加大村鎮建設力度,進一步強化建築市場和工程質量安全監管,認真抓好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立法執法工作。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明年各地開展城市地下管線普查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杜宇 程群)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3日説,要進一步加強城市地下管線綜合管理,明年各地要開展城市地下管線普查。

    姜偉新在此間舉行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説,明年要推進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各城市要積極探索創新地下管線管理方式,創造和積累管理經驗。強化城市地下管線工程等城建檔案管理,推動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功能向地下管線、城市安全等領域拓展和延伸。

    姜偉新表示,需繼續加強供水、供熱、供氣、城市橋梁等市政公用設施的安全監管,採取有效措施防治城市內澇。加快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強化市政公用設施安全監管,改善城市人居環境。編制和實施好城市綜合交通體系規劃,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和步行、自行車交通系統建設,大力提倡採用綠色交通方式出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姜偉新介紹,今年全國各地積極採取措施加強城市管理。預計今年全國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超過78%,全國城市污水處理率有望達到80%,均比去年增加。

明年啟動北方採暖地區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1.9億平方米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杜宇 程群)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3日説,明年啟動北方採暖地區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1.9億平方米。

    姜偉新在此間舉行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説,明年要更加突出地抓好建築節能工作,要把建築節能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實抓好。進一步強化新建建築節能監管。大力發展綠色建築。推進住宅産業化,推廣商品住房全裝修。

    姜偉新介紹,今年進一步加強了建築市場監管,組織開展了建設工程質量安全、建築市場和軌道交通工程執法檢查。啟動北方採暖地區既有居住建築供熱計量及節能改造1.7億平方米,相當於“十一五”期間的改造任務總量。嚴寒、寒冷地區已全面執行新的節能設計標準。

明年新開工700多萬套保障房釋放哪些信號?
——專訪住房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杜宇、程群)2012年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700萬套以上,數據一齣,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700多萬套保障房的建設目標釋放出哪些信號?住房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2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回答了這一問題。

    建設力度未減 實際在建工程量巨大

    與2011年1000萬套的建設目標相比,明年新開工700多萬套,顯然有所降低。這是否意味著政府保障房建設力度減弱呢?

    秦虹表示,新開工數量雖然少了,但是2012年實際在建工程量巨大,建設資金的實際投入也將超過今年。房屋建設有2-3年左右的建設週期,根據粗略估算,明年實際在建工程量有1800萬套左右,這包括2009年新開工的部分項目到明年就要竣工,2011年新開工的1000萬套絕大多數到明年還要在建。因此,保障房建設的力度並沒有減弱。

    據介紹,這個計劃是根據“按需申報、自下而上”原則,綜合考慮了資金、土地、續建項目等因素確定的,並把鐵道等部門棚戶區改造納入了計劃。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明年新開工的項目,最遲要在11月底前全部開工,開工標準與今年一樣,同樣是要求三分之一達到主體結構基本完成,三分之一進入樓層施工,三分之一開始基礎施工。

    資金更多用於保竣工保質量保配套

    根據要求,2012年保障房要基本建成500萬套以上,竣工量要高於今年。隨著保障性住房建設任務的加大,工程質量監管以及分配、運營管理面臨嚴峻挑戰,特別是基礎設施配套建設的任務也越來越重。

    應該看到,當前一些地方保障性住房存在交通等外部配套設施的建設相對滯後的現象。少數地方保障性住房項目選在離城市中心較遠的地方,配套設施沒能同步建設,建成後遲遲不能入住,或是入住了但生活不方便。

    秦虹認為,2012年降低開工數量,意味著在資金投入上可以更多用於保竣工保質量,讓低收入家庭儘早享受到實惠。同時,還能將騰挪的部分資金用於保障房配套工程建設。這樣有利於加快竣工速度,儘早提供有效供給,同時質量更有保證,讓住房保障對象居住更為方便。

    有利於均衡“十二五”期間保障房建設節奏

    根據規劃,“十二五”期間我國要建設3600萬套保障房。秦虹表示,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前兩年開工建設1700多萬套保障房,幾乎達到整個“十二五”建設任務的一半。因此,2012年確定新開工建設700萬套以上的保障房可以使“十二五”期間的建設節奏更均衡。

    2011年安排開工建設1000萬套保障房,既是為了儘快增加保障性住房供應,早一點解決困難群眾的住房問題,促進社會公平與和諧;也考慮到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需要,通過儘快建成相當數量的保障性住房,緩解住房供需矛盾,穩定社會預期,同時避免房地産投資大幅下降而影響經濟發展。

    秦虹表示,2011年開工建設1000萬套保障房,釋放出的政策信號十分充分,對改變市場預期已産生了積極作用,大大減緩了中低收入家庭面對房價過快上漲的恐慌心理。因此,目前也有條件放緩保障房的開發節奏。

 
 
 相關鏈結
· 江蘇省簽訂明年保障房"軍令狀" 竣工量納入考核
· 北京:保障房輪候家庭全覆蓋 投融資平臺保"錢
· 雲南:三級審核部門聯查確保保障房分配公平
· 上海:保障房設計問計于眾 房型雖小"舒適度"要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