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舉行發佈會解讀《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4日 19時40分   來源:農業部網站

    [農業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陳邦勳]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中國政府網在昨天(13日)公開發佈了這個規劃的全文,今天各大媒體也做了相關的報道。這個規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佈的首部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在制定這個規劃的過程中大家就對這個規劃充滿了期待,規劃印發後各方面的反響非常強烈,為了幫助公眾和媒體更深入地了解規劃。今天,我們邀請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先生;農業部發展計劃司司長錢克明先生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首先請陳萌山總經濟師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農業部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 陳萌山]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有關情況。

    鞏固農業基礎、實現農業現代化,一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和重點任務。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增加農業投入,深化農村改革,有力推動了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加快轉變,我國農業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與快速發展的工業化、城鎮化相比,我國農業現代化仍明顯滯後,農業發展基礎還比較薄弱,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條短腿,成為影響現代化建設的瓶頸。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在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中同步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十二五’時期的一項重大任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對“三化同步”做出了總體安排。為全面加快我國現代農業發展進程,經國務院批准,由農業部牽頭,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水利部、科技部、工業與信息化部、商務部共同參與,在廣泛聽取有關部門、地方政府、農業專家和涉農企業等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並經國務院審定通過。最近,國務院以國發[2012]4號文件印發了《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昨天,中國政府網授權發佈了《規劃》的全文。由國務院發佈《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首次,具有重要標誌性意義:標誌著黨中央、國務院在“三化同步”中高度重視農業現代化;標誌著發展現代農業從理念要求變成了實際舉措;標誌著現代農業發展在國家政策的頂層設計上有了總體部署安排;標誌著今後5-10年現代農業發展有了綱領性文件,“十二五”將成為推進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時期。為了使大家對《規劃》結構和主體內容有一個大致清晰的了解,我簡要介紹一下。

    《規劃》分析了現階段現代農業的發展形勢,作出了“三個更加”的判斷,這就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基礎更加堅實,條件更加有力,要求更加迫切,表明“十二五”時期是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重要戰略機遇期。《規劃》提出了現代農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與發展目標。指導思想概括為“一、二、三、四、五”這就是“一條主線、兩個目標、三個能力、四個化、五個支撐”的發展思路,即以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為主線,以保障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為主要目標,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為主攻方向,著力促進農業生産經營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著力強化政策、科技、設施裝備、人才和體制五個支撐。確立了現代農業發展“五個堅持”的基本原則。這就是:堅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科教興農和人才強農,堅持政府支持、農民主體、社會參與,堅持分類指導、重點突破、梯次推進。

    提出了現代農業建設“5年取得明顯進展、10年取得突破性進展”的階段目標。到2015年,糧食等主要農産品供給得到有效保障,物質裝備和科技支撐能力顯著增強,東部沿海、大城市郊區和大型墾區等條件較好區域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術裝備先進、組織方式優化、産業體系完善、供給保障有力、綜合效益明顯的新格局,主要農産品優勢區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並將有關現代農業發展目標細化量化為7個方面27條具體、可考核的指標。《規劃》從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關鍵環節入手,明確提出了事關現代農業發展全局的八項重點任務,一是完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二是強化農業科技和人才支撐;三是改善農業基礎設施和裝備條件;四是增強農産品質量安全保障能力;五是提高農業産業化和規模化經營水平;六是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七是加強農業資源和生態環境保護;八是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

    圍繞上述目標和任務,《規劃》按照分類指導、突出重點、梯次推進的思路,將我國現代農業發展劃分為重點推進、率先實現和穩步發展3類區域,分別就每個區域的範圍、特點、功能定位及發展方向進行了概述。以最急需、最關鍵、最薄弱的環節和領域為重點,提出了在“十二五”時期實施旱澇保收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建設等14項重大工程。為確保現代農業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規劃》從我國國情和農業發展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建立農業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加大農業支持保護力度、提高農業對外開放水平、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強化農業法制保障、加強組織領導等6個方面的保障措施。可以講,《規劃》通篇都體現了“三化同步”的戰略思想,為我國現代農業發展描繪了美好的藍圖。農業部將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會同各有關方面抓好組織實施,以促進我國現代農業持續快速地發展。

    以上是我向大家作的一些簡單介紹。接下來,我和錢克明司長願意回答各位提出的問題。謝謝。

    [陳邦勳]下面請各位記者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請問陳總,剛才您講到,《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是第一次以國務院名義發佈的有關現代農業的文件,請問我們為什麼要制定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另外,我們選擇在這個時候發佈有什麼考慮?有關部門和農業部有著怎樣的考慮呢?謝謝。

    [陳萌山]謝謝你的提問。現代農業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是我國第一次發佈,國家制定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的目的是為了加快現代農業的建設進度。我們國家已經到了這個時候,農業發展已經有了這個條件。

    我們國家選擇這個時候來制定《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主要是從以下幾方面考慮的:第一,從世界經驗看,發展現代農業必須全面規劃、系統推進。縱觀世界各國已經完成現代化建設的國家,在工業化和城鎮化推進過程中都有一個怎麼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問題,農業現代化都有一個走什麼路?怎麼來規劃的問題。我們國家也一樣。在我們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有一篇大的文章也是繞不過去的——如何在“三化同步”中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第二,從我國現代農業發展進程看,已經具備了全面推進的基礎和條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糧食連續八年增産,農業科技貢獻率、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分別達到53.5%和54.5%,標誌著農業的物質技術裝備條件顯著改善。同時,我們已經初步構建了強農惠農富農的政策體系,我們的經營體制機制也在不斷完善,新型的農業經營主體不斷發展壯大。展望未來一個時期,工業化、城鎮化的引領推動作用將更加明顯,政策支持將更加強化,科技支撐將更加有力。這時候提出農業現代化發展規劃是適時的。

    第三,從“三化同步”推進要求看,必須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補齊“三化同步”短板。當前我國農業發展雖然取得了明顯成績,但與發達國家相比,農業科技貢獻率還相差約20個百分點,農業生産人畜力比重仍接近50%,農業發展依賴水土資源消耗、靠天吃飯的局面仍沒有根本改變,這説明農業現代化仍然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短腿,我們要加快現代農業發展,以實現與工業化、城鎮化的平穩協調發展,同時打牢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

    我們認為,此時國務院發佈第一部指導全國現代農業建設的《規劃》具有重大的意義。這個意義體現在這是國家從現代化建設全局出發,做出的一項重大部署,充分顯示了中央加快推進“三化同步”的決心和信心,規劃的發佈和實施必將對順利推進國家現代化大業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十二五”將成為建設現代農業的重要歷史時期,也是我們加快發展的時期。這是我對你的問題的回答。

    [人民日報記者]請問陳總,推進現代農業發展是世界各國面臨的一個難題,請問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多地少的國家,現代農業發展有什麼特點,與其他國家有什麼不同?謝謝。

    [陳萌山]什麼叫現代農業?我可以與大家就我的理解做一個介紹,然後再回答剛才這位記者提的問題。我認為現代農業是相對於傳統農業而言是一個更大的概念。從發展的要求和結果來看,現代農業我們可以用“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來理解;從建設過程和途徑來看,我認為主要體現“用現代物質條件來裝備農業”、“用現代科學技術改造農業”、“用現代産業體系提升農業”、“用現代經營方式推進農業”、“用現代發展理念引領農業”、“用培養新型農民發展農業”。這樣理解就把現代農業發展進一步從定性地角度具體化了。過去我們對現代農業有一種崇敬感,而實際上這是一個歷史進程,很重要的就是要符合國情和農情的特色。我想,這也是這次《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的重要特點。

    世界各國由於自然資源稟賦和經濟社會基礎不同,選擇的現代農業建設道路也不一樣,大致可歸納為三種類型:一是“人少地多”型,比如像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這些國家在農業現代化的發展過程中,主要憑藉現代化的工業基礎,優先側重發展農用機械工業,以機器代替人力,提高勞動生産率,通過擴大種植面積提高産量。二是“人多地少”型,像我們國家的鄰國日本、荷蘭等國,也包括比利時、以色列、韓國等國,這些國家主要依靠科學技術進步,側重通過先進的育種技術改良品種、發展農用化學工業和設施農業,通過生物技術提高單位土地生産率,以提高土地單産水平。

    三是“人地平衡”型,包括法國、德國、英國等西歐國家,這些國家在現代農業發展過程中,既注重發展農業機械化和化學化、提高勞動生産率,也重視發展生物技術、提高土地生産率。

    基於對國際經驗的總結和對我國國情的科學把握,我們國家提出要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發展道路。我們國家現代農業的發展有什麼樣的特點呢?我想從規劃裏以及在制定規劃的過程中我們也在努力體現我們自己的特色。如果規範起來,我認為我們國家的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的發展道路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特色:一是我國人多地少、人多水少、農業資源緊缺的實際,要求我們在有限資源的基礎上必須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依靠科學技術進步著力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使我們能夠實現立足國內、保證糧食等主要農産品的基本自給。

    二是針對我國農戶規模小、數量大、經營分散的實際,必須始終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不動搖,加快推進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建立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切實轉變農業經營方式。三是針對我國農村生産力水平低、生産方式較為粗放的實際,加快推進農業生産方式的轉變。主要是通過推進農業科技進步,全面提高農業物質裝備水平,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把農業發展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四是針對我國農業比較效益低、處於弱勢地位的實際,必須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穩定完善強化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建立健全農業支持保護體系,調動各級政府重農抓糧、億萬農民務農種糧、廣大農業科技人員科技興糧的積極性。我國現代農業的建設過程是伴隨著國家給予相關政策支持的過程。

    五是針對我國破解城鄉二元體制任務艱巨的實際,必須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完善城鄉平等的要素交換關係,堅持不懈地推進新農村建設,促進轉移就業農民市民化,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形成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六是針對我國農産品市場與國際融合日益加深的實際,進一步擴大農業對外開放,支持農業“走出去”,提供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能力。努力搞好進出口餘缺調劑,既保障國內農産品供給,又維護我國産業安全,維護農民利益。

    七是針對我國農村地域廣、資源稟賦差異大、農業發展不平衡的實際,必須遵循自然規律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因地制宜、循序漸進,探索各具特色的農業現代化發展模式,推動一部分具備條件的地區(比如大城市郊區、國有農場、沿海發達地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使一些行業(比如畜牧業、水産業)走在農業現代化建設前列。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您剛才介紹,今後5年我國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有8大重點任務、14項重大工程建設,那麼請問面對這麼繁重任務,國家將採取哪些措施來促進這些任務的完成?謝謝。

    [陳萌山]謝謝你的提問。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是一篇大文章。我以為,實現《規劃》提出的任務目標必須加大投入、強化措施、綜合施策。圍繞這樣的總要求,規劃提出了六個方面的的保障措施,我在這裡可以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一是保證農業投入穩定增長。現代農業必須要靠現代的裝備和技術來支撐及武裝,所以必須解決投入的問題。規劃中進一步明確國家對農業投入總量要持續增加、比例要穩步提高,要求縣級以上財政每年對農業的總投入增長幅度應當高於其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同時提出預算內固定資産投資要向重大農業農村建設項目傾斜。耕地佔用稅稅率提高後,新增收入全部用於農業。二是加強農業支持保護。主要體現在財政金融對農業的支持問題。現在的農業政策體系中最主要的就是農業的“四補貼”,建設現代農業我們提出要繼續實施農業的“四補貼”政策,同時要增加補貼的規模、擴大補貼的品種、完善補貼的辦法、增強補貼的時效。除此之外,規劃中還提出要加大動物強制免疫補貼力度,逐步完善農業生産關鍵技術應用與服務支持政策,尤其是要大幅度增加農業防災減災穩産增産關鍵技術良法補助,完善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全面實施和完善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

    三是進一步擴大農業對外開放。通過加強農業科技交流合作,加大引資引智力度,吸引外資投資農業鼓勵類産業,制定農業“走出去”戰略規劃,鼓勵農産品國際貿易。四是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加強對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新形勢下農村改革試驗區工作指導和支持,統籌城鄉産業發展,發展農村服務業和鄉鎮企業,制定農村二、三産業加快發展的鼓勵政策。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公共服務制度。統籌城鄉勞動就業,健全城鄉平等的就業制度和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統籌城鄉社會管理,積極穩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推進省直接管理縣(市)財政體制改革。

    五是強化農業法制保障。要完善以農業法為基礎的農業法律法規體系,研究起草農業投入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全面推進農業綜合執法,深入開展農業普法宣傳教育。六是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完善體現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要求的幹部政績考核評價體系,把現代農業發展的主要指標,包括糧食生産、農民增收、耕地保護作為考核地方特別是縣(市)領導班子績效的重要內容;全面落實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領導幹部離任審計制度。

    《規劃》具體是由各有關部門共同編制完成的,同樣《規劃》的實施,也需要各部門協調配合、需要各地區大力推進、社會各界大力支持。我們相信,通過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規劃的目標任務一定能夠實現。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陳總,聽了您剛才的介紹,我感覺《規劃》勾畫出了一幅現代農業的美麗圖畫,如果《規劃》能夠順利完成的話,您認為我國農業現代化將會達到怎樣的水平?

    [陳萌山]謝謝你的提問。我們在準備今天這個新聞發佈會的時候還在思考我們這麼一個發展規劃,有很多文字的表述,大家也可以看到有很多指標,那麼《規劃》實現後,我們國家的現代農業發展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遠景呢?這個問題我也在這裡和你一起勾勒一下。

    我認為,我們這個《規劃》的一個最大亮點就是首次在國務院文件中明確從定性定量兩方面提出了今後5至10年我國現代農業建設的奮鬥目標,使農業現代化不僅僅是一個口號和理念,而是變成了一個行動性的要求,成為一個能考核的具體目標。因此,我們可以展望一下,到2015年,規劃中提出,現代農業建設要取得明顯進展,我認為這個明顯的進展主要體現在:第一,東部沿海、大城市郊區和大型墾區等條件較好區域要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今年農業部還有一個工作安排,就是準備在黑龍江墾區召開一次全國現代農業建設的現場會。各位記者朋友可以到我們黑龍江農墾區走一走、看一看。現代農業的規模在那裏已經初具雛形。

    第二,我們提出到“十二五”末這7個方面提出的27個指標能夠初步實現。這裡我給大家講幾個主要的。比如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達到5.4億噸以上,這就是依靠我們國內能夠牢牢把糧食安全的飯碗端在自己的手上,確保不管國際糧食市場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都能夠保證國內的糧食供給,特別是我們的口糧供給。同志們,按照世界通用的穀物(大米、小麥、玉米)的概念,我們目前糧食的自給率已經超過了95%,可以講接近100%。我們去年糧食進出口的數量很少。通過“十二五”現代農業的建設,我們要保持糧食基本自給這樣的目標。同時,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0%,去年是接近54%,通過四年的努力我們將達到60%。以往我們主要靠人力和畜力。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55%,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3。這些內容都是可以考核的。展望2020年,《規劃》提出現代農業建設要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農産品優勢區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我們相信,通過努力,這些目標和發展指標都能夠得到實現,到時候,我們國家的現代農業建設將得到全面推進,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油瓶子”將更加充盈、豐富、安全,農業“靠天吃飯”的局面得到較大改變,農業新技術、新品種廣泛普及,種養加等産業相互聯絡更加緊密協調,新型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越來越多,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水平大幅提升,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資源利用率顯著提高。

    我想,我們國家的現代農業發展前景是美好的,通過現代農業的發展,將有力地支撐起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使我們國家現代化的進程進一步加快,全面小康目標的實現有了支撐、有了基礎,也有了保障。謝謝你的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我想問這樣一個問題,發展現代農業要靠農民,但是隨著農村勞動力轉移,“誰來種田”、“誰來養豬”的問題越來越突出,那麼這個問題在規劃中是如何考慮的?謝謝。

    [陳萌山]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的背景下,農村勞動力向城市轉移是我國現代化發展過程中的必然趨勢。解決“誰來種田”、“誰來養豬”的問題,需要在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實行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提高農業比較效益等方面下功夫。在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方面,《規劃》將“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作為“十二五”時期現代農業發展的重大任務之一,從增強農業公益性服務能力、大力發展農業經營性服務兩方面進行了部署,明確提出要“培育壯大專業服務公司、專業技術協會、農民經紀人、龍頭企業等各類社會化服務主體,提升農機作業、技術培訓、農資配送、産品營銷等專業化服務能力”,為農戶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生産經營服務。

    在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方面,《規劃》在重點任務中明確提出,“在依法自願有償和加強服務基礎上,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發展多種形式的規模化、專業化生産經營。引導土地承包經營權向生産和經營能手集中,大力培育和發展種養大戶、家庭農(牧)場。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社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建立規模化生産基地”。在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方面,現代化農業必須要有現代化的農民,《規劃》在重點任務中就“壯大農業農村人才隊伍”進行了部署,提出要“大力發展農業職業教育,加快技能型人才培養,培育一批種養業能手、農機作業能手、科技帶頭人等新型農民”,鼓勵和支持新一代有技術、會經營的農民在農村或者回到農村從事農業的現代化經營。

    在提高農業比較效益方面,《規劃》在保障措施部分就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加大補貼力度、落實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等方面做了明確部署,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農業比較效益,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總之,我們國家要破解“誰來種地”問題需要綜合施策,上述工作完成的好,就能夠大幅度提高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資源利用率,進而從根本上解決“誰來種地”問題。去年底,國務院表彰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單位和個人,其中不乏種糧規模超過1萬畝、甚至達到五六萬畝的農戶,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培育新型的農業主體,這些種糧大戶都是知識分子,不僅種地規模大,單産水平比其他農戶要高20%以上。所以,解決“誰來種地”的問題需要綜合施策。

    [中央廣播電視臺記者]我國地域廣闊,各地農業發展差異較大,上海和貴州發展現代農業肯定做法不一樣,請問規劃對這個問題是怎麼考慮的?

    [農業部發展計劃司司長 錢克明]謝謝你的問題。正如你所説,我們國家幅員遼闊,東西差異很大,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發展程度、文化習俗各不相同,農業發展呈現出多層次性和不平衡性。正是基於這種情況,規劃沒有要求各地現代農業建設齊步走、一刀切,而是分為三大類型、六個區域。

    第一個類型是重點推進區域,包括兩個區,一個是糧食生産核心區,一個是其他大宗農産品生産優勢區。這兩個區突出的是現代農業發展的供給保障功能,保障我們的糧食安全,保障我們大宗農産品的供給。第二大類型是率先實行區域,包括東部沿海的先導農業區、大城市郊區多功能農業區和農墾規模化農業區。這三個地區發展現代農業突出的是它的示範和引領功能。第三個類型是穩步發展區域,主要指草原生態經濟區,突出的是生態保障功能。

    《規劃》進行這樣分區主要基於五方面考慮:一是明確定位,二是突出重點,三是梯次推進,四是兼顧全面,五是配套銜接。前面四個方面我想不用解釋了,我重點解釋一下為什麼説是配套銜接。大家知道“十二五”國民經濟發展規劃裏有一個國家主體功能區,把農業分成“七區二十三帶”,還有一個《全國優勢農産品區域佈局規劃》確定的58個農産品優勢區,《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既與上述劃分一脈相承,又進一步充分考慮了包括自然條件在內的影響現代農業發展的其他各種因素,更加便於實行差別化扶持政策,統籌推進全國現代農業發展。我的回答完畢。

    [農村工作通訊記者]《規劃》的出臺也是農業部的一件大事,那麼農業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推動《規劃》的貫徹落實?謝謝。

    [陳萌山]圍繞規劃的實施,農業部責無旁貸,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強統籌協調,明確責任分工。全國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的實施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農業部將按照國務院文件要求,立足職能,會同各有關參與部門,搞好規劃任務的分解落實,切實加大規劃實施的指導、宣傳等各項工作,加大現代農業發展的支持力度,並在年度工作安排上進行明確分工和任務分解,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二是強化政策落實,推進重大工程。進一步加大國家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力度,進一步推動有關政策資金投入重點向主産區傾斜,強化現代農業重點區域建設力度。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好規劃提出的旱澇保收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現代種業工程等14項重大工程實施力度,爭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保證建設效果。三是探索發展路徑,強化示範引導。針對各地現代農業發展路徑不明、亟需示範引領等問題,規劃把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作為一項重點任務提出,從“加大示範區建設力度”和“發揮示範區引領作用”兩方面進行了部署,目的就是要在點上尋求突破、進而示範帶動全國現代農業發展。目前全國已認定了153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總體上要“高標準、高起點、高水平創建300個左右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我們將按照“鍥而不捨、不斷創新、以點帶面梯度推進”的思路,通過加強政策謀劃、建設指導、監測評價和宣傳培訓,努力營造政府引導、多方參與、社會支持、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推動示範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四是積極開展規劃實施情況跟蹤評估,適時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建議。建立規劃實施情況跟蹤評估機制,及時掌握規劃實施的新情況、新問題,組織召開規劃實施情況和現代農業發展經驗交流會、高層次專家座談會、現代農業建設現場會,不斷提高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思想認識,強化工作宣傳和交流,提高謀劃新政策、新舉措的能力,充分調動各有關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集中智慧推進全國現代農業建設上水平。

    [農資導報記者]陳總剛才談到了種糧大戶的問題,我有一個比較具體的問題,就是現在種糧大戶承包合同期比較短只有35年,那麼他們投資的積極性比如改良土地、購買大型農機設備也是一個很矛盾的問題。請問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另外就是關於有機肥的問題,加強有機肥的生産和使用環節上有沒有具體的扶持政策?謝謝。

    [陳萌山]你提的這兩個問題都很具體也很現實。這次農業部開展“百鄉萬戶”調查活動,從工作組基層的調研中也反映了這個問題。種糧大戶的確是我們所培育的新型農業主體,在適度規模經營、培育種糧大戶的過程中的確有你所説的問題,他的承包期比較短,有的是一年一承包,這樣對種糧大戶以及承租人的經營行為,特別是投入的意願會有一定的影響。我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了,而且正在對這個問題進行調研。

    你提出的關於有機肥的問題,我想有機肥的問題我們講到耕地有一個數量問題,同時也有一個質量問題。我們對耕地提出兩條,一條紅線、一條底線。確保耕地的18億畝,確保糧食的播種面積16億畝,這是一條紅線、一條底線,但是僅僅關注耕地的數量問題我們還要更關注耕地的質量,就是怎麼大力促使施加有機肥,我想一方面是要怎麼樣推動有機肥的産業化,我們要鼓勵農民使用有機肥,相對化肥來講有機肥的肥成效比較慢,成本也比較高。我們也正在摸索怎麼能形成一套鼓勵農民使用有機肥的政策措施。謝謝你的問題。

    感謝各位記者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大家還有問題以後可以和農業部新聞辦公室聯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互利合作 共贏發展—就中美農業合作訪農業部長
· 第二屆中國博鰲農業(種業)科技創新論壇召開
· 農業部與氣象局會商農業氣象條件和防災減災形勢
· 山東2012年加強對農業專項資金審計 實現6個關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