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體育時評:推進全民健身是構建體育強國之基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8日 08時4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記者 吳俊寬)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目標。“文化強國”概念的提出讓人們不禁聯想到構建“體育強國”的目標。文化建設的目的是豐富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體育建設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生活的組成部分,文化與體育密不可分。

    2011年年初,《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正式頒布。這是事關國人健康生活的一件大事。全民健身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活幸福,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推進全民健身運動,能讓全中國人民共享中國經濟和中國體育的發展成果,是構建體育強國目標的基石。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體育健兒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優異成績,中國代表團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更是首次登上金牌榜第一的寶座。然而競技體育成績的突破卻在不知不覺中讓很多人陷入了重競技、輕全面健身,重觀賽、輕參與的怪圈。很多國人一談到體育往往只是關注競技比賽本身。不可否認,高水平的競技體育賽事已經成為眾多體育愛好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不少人卻忽視了體育競賽的真正意義——推動體育運動的發展,促進全民健身運動的興起。

    當國人為國足在世界盃預選賽上的不佳表現扼腕嘆息、痛心疾首時,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堅持參與足球運動,有多少家長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放下書本奔馳在球場之上?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註冊的青少年球員只有五千,這是尷尬而殘酷的現實。

    推進全民健身運動,是競技體育科學發展、持續發展、長遠發展的需要。隨著時代的發展,體育人才培養模式也應進行相應調整。只有通過推進全民健身運動,擴大群眾喜聞樂見體育項目的參與面和普及度,增加青少年體育人才儲備的厚度,才能保障體育人才不斷涌現和供給,為競技體育的持續發展提供長久動力。

    想當年,“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號召力是何等之強烈,人人參加體育運動,個個爭先鍛鍊身體。從機關到企業,從城市到農村,處處都能看到群眾齊做廣播操的景象。2011年8月8日,第三個全國“全民健身日”,國家體育總局正式發佈第九套廣播體操,中華大地再次掀起了齊做廣播操的熱潮。

    對於普通人來説,參與健身其實很簡單。可以是在緊張忙碌的工作間隙做做操,可以是每天早起半小時跑跑步,也可以是暫時遠離電腦、電視去球場上出出汗,更可以是少上一次補習班,去操場上多做做遊戲。

    生命在於運動。參與全民健身是每一個國民的責任,對國家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相關鏈結
· 馮建中:要堅持全民健身“三納入” 使之常態化
·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發《河南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
· 全民健身日:政府扶持成為基礎 全民健身意識增強
· 陜西省“全民健身日”群眾健身展示系列活動開幕
·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全民健身計劃啟動儀式”舉行
· 四川省多地舉辦大型全民健身活動慶祝建黨90週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