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住房城鄉建設部總規劃師:大力推進公共建築節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0日 13時0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1月20日電(記者李代祥、許茹)住房與城鄉建設部總規劃師唐凱在19日開幕的2011中國(成都)國際循環經濟産業高峰論壇上指出,中國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又是一個建築大國,推進節能減排在公共建築節能方面有很大的空間。

    唐凱指出,我國既有建築近400億平方米,節能建築比例很低。我國每年新建房屋面積高達20億平方米,而稱得上是“節能建築”的不到1億平方米。推行建築節能勢在必行、迫在眉睫。

    唐凱説,公共建築對每個市民在感知上影響很大,而且經常起到導向作用。我國目前一些大型公共建築在節能方面仍存在一些食洋不化和水土不服問題,盲目拷貝和追求怪異,建築體型上過於強調怪異,形式單一、土地浪費、採用集中能源系統和高大門庭,公共建築中使用高大門庭現象比較多。這些問題導致我國大型公共建築能耗居高不下,與國內一般民用建築和發達國家建築能耗差距日益擴大。

    唐凱指出,當前大型公共建築節能面臨難得機遇:一是政府節能補貼增加,對於大型公共建築的節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綠色校園等,國家都給予一定補助;二是綠色建築在我國已經開始展開,綠色建築數量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長;三是地方政府對綠色建築的優惠政策日益明確;四是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包括光伏幕墻、自保溫墻體、可再生能源電梯、中水回用及節能潔具等一系列應用技術不斷涌現並日趨成熟;五是國際合作蓬勃發展,應對氣候變化已成為國際科技合作、擴大開放的主要領域。 

 
 
 相關鏈結
· 兩部門發通知要求進一步推進公共建築節能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