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上半年國內旅遊保持蓬勃發展 外匯收入148億美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6日   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上半年,全國旅遊行業圍繞把旅遊業培育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産業的目標,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改革開放、堅持統籌協調、堅持重點推進,取得了較好成績。

    據國家旅遊局統計,前5月,我國入境過夜旅遊者人數達2153萬人次,同比增長10.08%,其中外國人達812萬,增長19.7%;旅遊外匯收入148億美元,增長13.08%;出境旅遊人數達1603萬人次,增長14%。其中,春節和“五一”兩個黃金周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收入分別同比增長20.9%和23.2%。

    3月24日,一對水牛斗得難解難分。當日,2007中國貴州“十里畫廊”(開陽)鄉村旅遊文化節舉行了鬥牛、民間絕活表演等活動,吸引了數萬名遊客。 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在日前舉行的全國旅遊工作座談會上説,上半年,各項旅遊工作穩步推進:

    ——整頓和規範旅遊市場秩序的工作和旅遊誠信體系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國家旅遊局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了以整治“零負團費”為主要內容的旅遊市場整頓規範專項行動,查處了一批違規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處罰、通報了一批違規經營的旅行社、質量不達標的星級飯店和執業不規範的導遊人員。

    ——旅遊目的地建設穩步推進,區域旅遊更加協調。國家旅遊局與農業部共同簽署了《關於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與鄉村旅遊發展的合作協議》,啟動了鄉村旅遊“百千萬工程”。紅色旅遊穩步推進。中國最佳旅遊城市標準和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標準修訂完善,旅遊強縣試點創建工作也已啟動。

    ——旅遊公共服務領域進一步拓展。針對旅遊市場需求不斷高漲,旅遊安全意識日益增強的情況,國家旅遊局切實強化了旅遊安全服務,積極推進旅行社責任險改革步伐。進一步加強了旅遊公共信息服務,在信息産業部等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已批准全國旅遊客服電話號碼為12301,覆蓋全國的旅遊公共信息服務網絡將逐步建立。

    邵琪偉説,為實現全年國內旅遊人數15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6820億元、旅遊業總收入10000億元的工作目標,下半年,各地旅遊部門要進一步促進旅遊産業綜合功能的發揮,積極引導休閒度假産品開發,推進旅遊目的地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大力整頓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要全面把握我國旅遊消費升級的需求和旅遊産品升級換代的趨勢,積極引導休閒度假旅遊産品的開發建設,拓展現有産品的休閒度假功能。繼續抓好旅遊精品建設,充實“中國旅遊精品庫”,深入開展A級景區、工農業旅遊示範點的創建工作。 (記者 杜海濤)

    旅遊局與農業部將共同推進鄉村旅遊"百千萬工程"

    國家旅遊局與農業部 20日在京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推進鄉村旅遊“百千萬工程”。根據協議,“十一五”期間,國家旅遊局與農業部將在全國範圍內共同組織實施鄉村旅遊“百千萬工程”,建成具有鄉村旅遊示範意義的100個縣、1000個鄉鎮和10000個村,使已有鄉村旅遊項目得到明顯提升和完善,基本形成種類豐富、檔次適中的鄉村旅遊産品體系和特色突出、發展規範的鄉村旅遊格局,滿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對旅遊消費的需求。

    國家旅遊局 農業部關於大力推進全國鄉村旅遊發展的通知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戰略部署和中共中央2007年1號文件精神,充分利用“三農”資源發展旅遊業,全面拓展農業功能和領域,積極促進農民致富增收,國家旅遊局、農業部決定大力推進全國鄉村旅遊工作。現將有關工作部署通知如下:

    旅遊局關於“中國十佳休閒城市”評選一事的聲明

    近期,全國有多家城市向我單位諮詢,關於“中國休閒經濟發展論壇組委會”組織的“中國十佳休閒城市”評選一事,其中,國家旅遊局信息中心和中國旅遊網作為此次評選的評審機構。經過反復認真的調查,我單位從未允諾成為“中國十佳休閒城市”的評審機構,國家旅遊局信息中心和中國旅遊網與“中國休閒經濟發展論壇組委會”和“中國十佳休閒城市”評選沒有任何關聯。

 
 
 相關鏈結
· 全國紅色旅遊區倡議導遊應做紅色旅遊"形象大使"
· 海南崛起濱海旅遊等4大海洋産業 成新經濟增長點
· 青海省委常委召開會議研究省經濟工作和旅遊工作
· 河北省政府與香港中旅簽署《旅遊合作框架協議》
· 國家旅遊局要求各個地區做好暑期旅遊安全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