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工業也要算畝産值”——一位西部代表的發展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王勉 周華)“作為西部地區,別以為現在看起來有些地方土地還較充裕,但工業也要算畝産值。如果我們只是一味地為了追求GDP,不計後果,什麼死驢爛馬都讓進來,那點有限的土地很快也會被折騰完。”全國人大代表、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梁日春説。

    融水苗族自治縣人口47萬,是一個典型的山區少數民族自治縣。俗話説,靠山吃山,由於木材、水力資源豐富,近年來縣裏緊緊圍繞這兩大資源做文章。一些投資者也紛紛將目光投向了融水。“無論如何,我們一開始就汲取了一些地方的教訓,不是簡單地把樹砍了賣給人家,讓農民掙點辛苦錢。我們選擇投資者的原則是,首先弄清楚投資者圍繞這些資源準備搞什麼項目,投資多少錢,加工到什麼程度,是半成品還是終極産品?而且一根木頭從頭到尾要用完,連廢渣和附屬産品也要算。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盡可能讓資源在融水縣內最大限度地發揮效益。也就是説,在同類投資者中,選擇最優者,從而讓群眾最大限度地受益。”梁日春説。

    他舉例説,早年縣裏為了壯大工業,只要有項目來,盡可能都滿足,結果現在弊端暴露出來了。同樣圍繞木材做文章,一個早期投資的、佔地200畝的木材加工廠,現每年上繳稅收僅60多萬元,而經過我們精心篩選、論證,引進的一家松脂加工廠,佔地僅68畝,每年上繳稅收卻達420萬。這就是差距,因此,不算畝産值不行。不講科學、門檻太低的招商,到時請神容易送神難。隨著土地資源越來越稀缺,你要把它趕出去,那就很難了。“因此,不論是發達地區還是相對落後地區,一定要改變那種吃祖宗飯,斷子孫糧的觀念。而且,像我們這樣,越是貧困的地區,越要不斷更新觀念,越要起點高,不然永遠都不可能追上發達地區。”

 
 
 相關鏈結
· 深圳市委書記李鴻忠:要以特別之為立特區之位
· 人大代表説:"農牧民安居工程正在改變西藏的面貌"
· 互動•促進•發展:人大代表熱議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 人大代表呼籲:西部生態補償應進入立法程序
· 全國人大代表陳曉慈:12次建言振興“脊梁工業”
· 黃高成:治理沒有退化快 如何打造“生態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