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尤全喜代表:莫讓農村留守兒童變成“新型文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高增雙)“農民外出務工,大量的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狀況堪憂,輟學人數在增加。我們不能在培養新型農民的同時,由於忽略留守兒童教育,讓這些孩子變成社會的‘新型文盲’。”全國人大代表尤全喜説。

    據尤全喜介紹,前不久,民進黑龍江省委就“留守兒童”教育問題進行了調研,農村外出務工人員的子女多數交長輩、親屬或是交託管中心“代理託管”。現在不少農村家長有“讀書無用論”的觀念,孩子往往更容易輟學。在加快培養新型農民的今天,這一群體的生活、學習、身心健康狀況尤其值得關注。

    尤全喜建議,教育部門可針對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波動和行為差異,開設心理輔導課,定期對“留守子女”進行情感疏導,對留守兒童進行更多的關愛和人性化管理。同時,建立農村學生教育和監護體系,使學生在教育環境之外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並開展有效的社會宣傳,進一步轉變農民的教育觀念,樹立不求人人升學,但求人人成才的教育觀。

 
 
 相關鏈結
· 深圳市委書記李鴻忠:要以特別之為立特區之位
· 人大代表説:"農牧民安居工程正在改變西藏的面貌"
· 互動•促進•發展:人大代表熱議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 人大代表呼籲:西部生態補償應進入立法程序
· 全國人大代表陳曉慈:12次建言振興“脊梁工業”
· 基層人大代表馬麗眼裏的“三農”喜和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