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河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河南日報

    八、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形勢越困難,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辦好“十大實事”為重點,省財政多方籌措不少於450億元資金,著力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切實把發展成果體現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

    (一)積極擴大社會就業。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多渠道增加就業崗位。全面落實全民創業意見,推動以創業促就業。發揮政府投資和重大項目帶動就業的作用,提高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和服務業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開發公益性崗位,繼續延長“4050”人員享受公益性崗位就業的各項補貼政策,動態解決“零就業家庭”就業問題。支持困難企業採取在崗培訓、輪班工作、協商減薪等辦法,儘量不裁員或少裁員。鼓勵大學生到城鄉基層就業,到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就業或自主創業,建立和完善困難畢業生援助制度。做好復轉軍人就業安置工作。擴大實施“農村勞動力技能就業計劃”、“陽光工程”和“雨露計劃”。落實好農民工返鄉創業扶持政策。

    (二)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繼續做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完善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擴大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範圍。完善失業保險制度,確保失業保險金按時足額支付。全面實施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制度。儘快將關閉破産企業退休人員和困難企業職工納入城鎮職工醫保。全面推進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將在校大學生全部納入城鎮居民醫保範圍。提高城鎮居民醫保參保率和新農合參合率,加強監管,確保健康運行。積極推行城鄉居民醫療救助制度。完善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和優撫保障制度,大力發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資建設力度,開工建設廉租住房126萬平方米,竣工70萬平方米,為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1.4萬套廉租住房;開工建設經濟適用房350萬平方米,竣工280萬平方米,為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4萬套經濟適用房。

    (三)大力發展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把人口壓力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著力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加快實施鄭州大學“211”三期工程,推進河南大學省部共建。突出抓好職業教育和各類培訓,加快建設國家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抓好50個左右中等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項目,支持20個職業教育集團建設公共實訓基地,加快發展農村職業教育並逐步實行免費。鞏固提高義務教育,提高農村中小學生人均公用經費標準。解決好農民工子女在流入地免費接受義務教育問題。改造167所農村初中,改擴建100所中心城市中小學。把提高人民健康素質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標,增加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投入。支持一批縣醫院、薄弱鄉鎮衛生院和行政村衛生室、縣鄉計生服務站、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改造。免費為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10萬例復明手術。繼續做好艾滋病防治幫扶工作。抓好鄭大一附院門診醫技樓、省腫瘤醫院門診樓等重大項目建設,開工建設省人民醫院第二病房樓、省中醫學院一附院中醫臨床研究基地,改造一批市級重點中醫院和精神病專科醫院。落實獎懲並舉的政策措施,完善計劃生育利益導向機制,穩定低生育水平。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標準由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840元以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共同發展。

    (四)做好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強化行政問責和責任追究。以是否合法、是否符合安全生産標準為依據,做好小煤礦整頓整合和關閉取締工作。深入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著力抓好煤礦、交通運輸、非煤礦山、煙花爆竹、危險化學品等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的安全管理,抓好商場、學校、娛樂場所等公共聚集地的安全防範,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積極創建食品安全省,開展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專項行動以及“質量和安全年”活動,深入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嚴肅查處産品質量安全違法違規案件。強化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實行嚴格的食品安全質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場準入和退出制度。

    (五)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加強信訪工作,完善信訪評估機制,著力解決突出信訪問題,努力做到群眾來信來訪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強化源頭治理,有效防範和妥善處置股市房市、企業破産、徵地拆遷、農村土地糾紛、涉法涉訴問題等可能引發的群體性事件。積極開展法律援助。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各類犯罪活動,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充分發揮密切聯絡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和參與社會事務管理作用。加強社區建設,完善村民自治。深入開展國防教育,支持駐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建設,不斷提高預備役部隊、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設質量;積極開展雙擁共建活動,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加強外事、僑務、對臺工作。繼續做好民族、宗教、參事、史志、文史、地質、氣象、測繪、地震等工作。繼續抓好對口支援江油市災後重建工作,按期完成援建任務。

    九、深入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

    今年經濟社會形勢異常嚴峻,改革發展任務異常繁重,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堅持不懈地推進“兩轉兩提”,切實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務水平,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一)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堅持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府與市場仲介組織分開,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積極穩妥推進政府機構改革,爭取上半年完成省市兩級政府機構改革,年底前完成縣級政府機構改革。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健全政府績效考核體系,把各方面工作引導到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軌道上來。完善公共財政體系,把更多財政資金投向公共服務領域。創新社會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利益協調、社會糾紛調處和權益保障機制。認真搞好第二次經濟普查等國情國力調查。完善應急預案體系和管理體制,有效應對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和社會安全突發事件,提高危機管理和抗風險能力。

    (二)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接受監督。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加強與人民政協的協商,自覺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廣泛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深入推行政務公開,保證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機制,提高立法質量。建立健全規範性文件發佈、備案和定期清理制度。嚴格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確保嚴格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加強行政復議工作。重視發揮新聞輿論和社會公眾的監督作用。

    (三)切實加強廉政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嚴格落實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確保權力規範運行。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勤勉盡責,秉公用權,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樹立過緊日子的觀念,對公務購車用車、會議經費、公務接待費用和出國出境經費等支出實行零增長,嚴格控制新建樓堂館所,堅決制止鋪張浪費、奢靡之風。實施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制度。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對各種違法違紀行為嚴懲不貸。

    (四)著力轉變工作作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堅持科學民主決策,一切從實際出發,自覺按規律辦事,把推動發展的積極性與科學求實的態度結合起來,涉及群眾利益和公共政策的重大事項要廣泛聽取意見,努力避免決策失誤,少走彎路。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恪盡職守,愛崗敬業,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反對短期行為,反對虛報浮誇,努力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努力做到“嚴、細、深、實、快”,大力精簡會議、文件,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創新公務員激勵約束機制,搞好公務員培訓教育,開展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活動,強化行政效能監察,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清正廉潔、作風優良的公務員隊伍。

    各位代表!

    我們已經攜手步入了2009年,迎面而來的既有前所未有的挑戰,也有前所未有的機遇。面對億萬河南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我們肩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既耽誤不得,更失誤不起,必須時刻保持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必須時刻保持沉著冷靜、果斷應對的清醒頭腦,必須時刻保持敢打硬仗、百折不撓的頑強毅力,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匯集社會各界的力量,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紮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措施,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努力在困難中開創跨越式發展新局面,在挑戰中譜寫中原崛起新篇章!

    各位代表!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再大的困難和挑戰,也阻擋不了中原兒女闊步前行、共創美好明天的堅定步伐。我們堅信,2009年必定是河南人民滿懷豪情、奮發圖強、披荊斬棘、開拓進取的一年!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萬眾一心,振奮精神,紮實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