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湖 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湖北日報

    (六)以提高行政效能為切入點,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

    按照中央的總體部署,推進省市縣行政管理體制和政府機構改革,著力轉變職能、理順關係、優化結構、提高效能,逐步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堅持科學民主決策,增強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完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和相關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加強地方性法規實施力度。嚴格依法行政,做到執法有保障、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受追究、侵權須賠償。建立健全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改革和完善行政執法體制,推進綜合執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自覺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省政協的民主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自覺接受新聞輿論和社會公眾的監督。更加注重提高政府執行力。進一步加強政府執行力建設。繼續解放思想,從領導幹部自身做起,破除束縛,解放自己,把落腳點放在解決具體問題上。繼續加強能力建設,提高領導幹部和公務員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能力。繼續轉變機關作風,在全省各級政府部門總結推廣“馬上就辦”的辦事理念和機關文化,定下來的事雷厲風行,看準了的事一抓到底。敢於突破、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于困境中找到出路、于困難中找到辦法、于無望中創造可能、于可能中辦成事情。繼續推進政府績效管理,以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發展的實績檢驗政府行政效能。繼續強化監督檢查,保證政令暢通。更加注重提高服務質量。加強行政服務網絡建設,著眼于高效便民,大力改進政府管理方式和服務手段,推進電子政務建設,實行一站式、全程式、跟蹤式、“保姆式”服務,積極構築竭誠服務的便捷通道。倡導、推廣企業設立和項目報建並聯審批新模式,實行一個部門牽頭、一個窗口受理、一套數據審批、一次現場勘查、一次集中會審。增強“産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意識,推廣大企業服務“直通車”制度,適時擴大到更多市場主體。健全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機制,提高辦事效率。

    更加注重廉政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和省委《實施辦法》,著力推進政府系統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嚴肅查處腐敗案件,強化對權力的監督制約。進一步加大對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資金、重點項目的審計監督力度。尤其是今年政府投資規模大,必須切實加強工程招投標和資金使用各個環節的監管,確保每項重點工程都成為優質工程、安全工程、陽光工程和廉政工程。加強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全面實行行政領導人員問責制度,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現象,嚴肅查處失職、瀆職行為。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

    各位代表!努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是各級政府應盡的職責。今年,省政府決定進一步加大投入、拓展內容、提高標準、完善措施,著力辦好10件實事:(1)城鎮新增就業60萬人;培訓、再培訓農村勞動力80萬人,新增轉移和返鄉人員再就業80萬人。(2)新開工建設廉租住房200萬平方米;通過實物配租和租賃補貼解決10萬戶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3)新增農村低保對象30萬人;提高農村五保戶和農村分散供養孤兒的供養標準。(4)再解決貧困地區1萬戶、4萬人扶貧搬遷建房問題。(5)繼續做好血防“整縣推進、綜合治理”工作,實施部省聯動方案,免費救治4787名晚血病人,新增疫區沼氣用戶10.1萬戶、三格式無害化廁所25萬戶,在重疫區5個鄉鎮和300個村實現以機代牛。(6)再解決農村400萬人飲水安全問題。(7)繼續實行農村公路定額補助政策,建成通村水泥(瀝青)路1.2萬公里。(8)支持建設100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農家書屋3500個;新建“農民體育健身工程”1200個;新建或改造鄉鎮和村級農家店5000家;對農民按規定購買家電實行13%補貼。(9)對農村70萬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家庭困難寄宿學生提供生活補貼;向25萬大學生和84萬中職學生發放獎、助學金;為在校大學生辦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10)加大為困難群眾和農民工辦理法律援助案件工作的力度,保障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這10件實事是省政府對全省人民的鄭重承諾,我們一定努力工作,確保落實兌現。

    各位代表!時代賦予重托,奮鬥鑄就輝煌。我們堅信,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任何困難都改變不了荊楚兒女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任何挑戰都阻擋不了湖北人民實現振興崛起的堅定步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凝聚全省力量,協調各方行動,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項目標任務,奮力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進程,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