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浙 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二、2009年的主要目標和總體要求

    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省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蘊含重大機遇的一年。我國正處於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加速發展時期,國內市場需求潛力巨大;中央實施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為我省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減速,在導致國際市場需求萎縮的同時,也帶來能源原材料等資源要素價格的回落,為我省企業降低成本、更好地利用國際先進技術和人才等要素資源提供了有利條件;經過30年的改革發展,我省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提高,市場主體抗風險能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加上多年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積累的成功經驗和一年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形成的工作基礎,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效支撐。我們堅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緊緊依靠全省人民,大力弘揚創業創新的浙江精神,堅持科學發展不動搖、轉型升級不畏難、苦練內功不浮躁,就一定能夠化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實現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繼續走在科學發展前列。

    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趨勢和目標導向,建議2009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省生産總值增長9%左右,地方財政收入增長6%左右;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生産總值比例1.7%左右;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學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左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7%;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以內;新增城鎮就業6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6‰以內。

    今年國際國內發展環境的不確定因素非常突出,全面實現上述目標有較大難度,我們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條件,全力做好工作,力爭完成各項預期目標。

    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總戰略,紮實推進“全面小康六大行動計劃”,著力保增長、抓轉型、重民生、促穩定,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在具體工作中,努力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標本兼治,保穩促調。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首要任務,著力解決影響經濟運行平穩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大力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努力實現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的有機統一。

    堅持民生為本,企業為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發揮企業在經濟發展和保障民生中的基礎性作用,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大力推動企業提升發展、做優做強,努力為民生持續改善提供有力支撐。

    堅持改革創新,克難攻堅。把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作為根本動力,大力弘揚浙江精神,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以創新的舉措迎接挑戰,切實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和活力。

    堅持統籌兼顧,協調發展。統籌城鄉、區域、經濟社會、人與自然和國際國內發展,兼顧長遠與當前、全面與重點、需要與可能的關係,合理配置公共資源,最大限度地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努力增強發展的協調性,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